广东

广东海岸线重装骑行至天涯海角十四天 全篇完

心海浪人 发表于 2021-1-17 11:35   第一段,     深圳玫瑰海岸——深圳蛇口轮渡站,72km。真是初来乍到啊,不了解特区,在誉为深圳最美海岸线 ...

自行车是被电动自行车拖累了,罚款由20一律50起步;行人不走人行道还是10元扣一分

DAY11,茂名中国第一滩——湛江湖光岩,130km。

第一段,欣赏中国第一滩。昨晚到来的时候已近天黑,能享受的除了海鲜美食就是扎营五星级厕所了。今天特地早起可以见识下什么叫中国第一滩。海水干净清澈,沙子没有一点杂物,都说眼里揉不得沙子,我看这里已经达到“沙里揉不得眼屎”的境界了,为了对得起“中国第一滩”的名号,这里的保洁阿姨每天都要用耙子扫一遍沙子,绝对是幕后创作者。

第二段,中国第一滩——官渡市场,75km。为了体会下号称“中国蚝乡”的官渡生蚝,从中国第一滩出来就导航直奔官渡市场,希望能中午吃上大蚝,我中间饿着肚子接力了两次补给,连裤腰带都没得勒,终于在13点半赶到。35元一斤的去壳大蚝,真便宜啊,前几天吃的可是75元一斤啊。市场旁边的饭馆加工费只收10元,我再点个蔬菜就可以享受了。

距离起点43.67km 当前海拔7m

距离起点73.43km 当前海拔7m

距离起点73.43km 当前海拔8m

第三段,官渡市场——湛江寸金桥公园,21km。为什么来这里呢,之前一路都没特地去城市公园,因为这里是为纪念遂溪人民抗法斗争而建的,一定要吸取"寸金浩气"这股灵气。细细瞻仰了烈士纪念碑下面的英雄事迹,满门忠烈令我肃然起敬。树林里有多处可以露营的地方,还有仙泉水,只是到此比较早,还要考虑去趟迪卡侬,故开始漫游湛江老城。

距离起点95.61km 当前海拔13m

距离起点96.97km 当前海拔25m

距离起点97.02km 当前海拔31m

距离起点97.16km 当前海拔27m

距离起点97.35km 当前海拔22m

距离起点98.16km 当前海拔33m

刚到陈明仁将军故居门口,就碰到阿姨锁门了,时间刚好5点。缘分的是碰到了一位来自上海的刘老一个人来湛江旅游,简短交流后,我们一起寻访湛江老城古迹。

距离起点99.06km 当前海拔24m

距离起点99.25km 当前海拔20m

距离起点99.63km 当前海拔18m

怎么都看不出来这里是码头旧址,码头应该都靠近水的啊,经旁边的街坊解说,了解到这里下面以前都是水的,后来填海了,盖了现在的城市。

距离起点99.76km 当前海拔10m

距离起点99.79km 当前海拔17m

距离起点99.81km 当前海拔12m

赤坎老街小吃众多,本人独爱这里的粽子,我发现很多地方的粽子各有当地特色,比如我至今想念的海南和乐粽,用的是当地吃海鲜的黑猪肉和喝海水的咸水鸭鸭蛋,而湛江赤坎老街的粽子不光形状是长条形的,里面的馅料多达5、6种,有猪肉、叉烧、咸鸭蛋黄、绿豆、板栗,还有第一次见的蛤蒌叶,有的还会放海鲜瑶柱等,非常之丰满,从咬第一口开始到最后一口都能吃到馅。

路过菜市场的时候,想着被第二波寒潮凉了肚子,刘老逢人便介绍我长途骑行,卖菜大姐赠送了一块黄姜表示支持,再表谢意。北桥鸭仔饭门口确实人多,我们也点了一份,刘老执意请客,我盛情难却啊。只是这个鸭仔怎么那么考验牙口呢,店员说老鸭嘛。牙口不好的悠着点哦。

距离起点100.24km 当前海拔8m

距离起点100.24km 当前海拔9m

告别了刘老已经天黑,夜骑到迪卡侬,就在海边,感谢迪卡侬自行车技师热情服务,半小时就把变速器调好了。想了想今晚的第二波寒潮,睡袋不够暖和,决定放弃露营直奔湖光岩找民宿了,刚好顺路去法式风情街看看夜景。

距离起点113.43km 当前海拔19m

距离起点113.55km 当前海拔1m

湖光岩景区旁边就是广东海洋大学,大学边上的民宿自然很多了,有电梯还有中央空调,是我住过的最豪华的民宿了。

距离起点129.97km 当前海拔30m

DAY12:湛江湖光岩——雷州调风镇,102km。

第一段,湖光岩玛珥湖慢跑一圈,7km。湖光岩玛珥湖,是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湿玛珥湖,玛珥湖是地下岩浆遇到地下水,导致局部水蒸气爆炸所形成的。在门口溜达了下,根据树林痕迹,很自然就找到了入口。冬天这里是淡季,何况这次寒潮让雷州半岛降到不可思议的5度,景区里人也很少。怎么也得留下点有意义的纪念,那就慢跑一圈吧,除了能慢慢了解火山岩石构造相关知识,兴许还能遇到传说中的神龟和龙鱼。看着一片片平坦的草地和湖边树林,昨晚若不低于10度,我定进来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