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探索“白武”|记一次难忘的2020徒步穿越武功山跨年!

[复制链接] 查看:19744 | 回复:28
元旦清晨7:30我们在云上青合影留念后,大伙朝着本次穿越的终点—金顶,再次踏上了艰辛苦累的新征程。经过一晚的休整,队友们的精神和体能都恢复满满,很快就来到绝望坡前集合,而且个个都情绪高昂,根本没有将 大名 鼎鼎的武功山绝望坡放在眼里,在界碑前一阵鄙视秀肌肉。可当我们真的抬腿踏上陡坡时,才真正体会到绝望坡为何叫绝望坡了,它其实由好几个非常陡峭的险坡连续组合而成,当你 成功 登上一个陡坡时,下一个更陡的坡就竖立在你眼前,一次次摧毁着你的自信,从而让你感到绝望。相互鼓励,互相提携,手脚并用,就是我们团队爬坡过程中的真实写照。

今天出客栈门就是翻越好汉坡,走了好汉坡从此我们便是武功山的好汉喽

能见度非常高,风景也是一级美

翻过了好汉坡,我们来到了绝望坡,我们会绝望吗?不存在的,走过了绝望坡,从此人生不再绝望

绝望坡合影来一张

我们每个人爬过绝望坡后应该都会有多多少少的感悟,老六也一样有她自己的体会。

@Elin
         关于元旦武功山的跨年之行,出发前的初衷是幻想在雪地的武功山顶煮酒,数着满天繁星,跟驴友一起聊着天跨年!
怀着美好的念想,踏上了旅程!现实被啪啪啪的打了脸,这次的行程难度真的超乎了我的预想,挑战了我的极限!也太高估了自己体力!五六年的养尊处优,颓废大吃大喝,把从轻盈不过百的体态,养成了一个满身脂肪大胖子。
刚刚从山底出发没多久就开始气喘吁吁,在同行“老二”搭把手的帮助下才爬到羊角尖,吃了一碗香喷喷的蛋炒饭,以为后面的路应该是很平坦,没有什么难度的,然而这才是“绝望”的刚刚开始!!!咽喉炎和鼻炎同时来犯,鼻涕一把一把的擦,吸进了寒气,让我真正的体验了一回“呼吸都痛”的感觉!肥胖的身体让把我的体能快耗到极致,一座座的山坡对于我来说都是“绝望坡”,各种沮丧的念头无数次出现在我的大脑!看着九岁的小可 乐都 在坚持,同行的伙伴都在往前走着。还有小杰和老二的帮助,一直告诉我自己,在坚持坚持,翻过这座山就到我们落脚的地方,我一定可以征服武功山,就这样凭着坚强的“意志力”,三步一歇喘口气一步一步往上爬,到达我们晚上居住的客栈已经彻底天黑,本来计划晚上和驴友们一起煮酒聊天烤火的,奈何一天的爬山把我的体力消耗殆尽,只吃了一口饭就迫切的躺到床上休息,躺在床上因为白天吸了太多寒气,咳嗽厉害,咳得整个人都是迷迷糊糊的,半醒半睡的状态,没办法跟驴友们一起煮酒跨年,这个这也是我这次活动最遗憾的事情!!!
第二天其实我觉得还好,大概是有了第一天的各种绝望,反而比第一天轻松些,虽然也是继续拖后腿,但是心情要开朗很多,在山顶许下了2021年希望实现的愿望!
两天一夜,经历了无数次的想放弃,最后凭着坚强的意志力,在驴友的鼓励下爬到山顶,每征服一个“绝望”都是“曙光”!户外的魅力在于,虐并快乐着!!!

队友们从绝望坡渡劫后,大伙在一处向阳的高山草甸落脚休息,而就是这一片温暖的草甸上,汇聚了我们本次徒步最温馨的瞬间。

@steven Xu
       在这里,我可以坐上一整天,慵懒地晒着太阳。我在山间,放眼层层山峦,时而脑中一片空白,时而浮想联翩。和一群前天还是素未谋面的朋友坐成一排,仿佛是多年未见的老朋友相聚,一天像过了一生,朋友间的 友谊 纯粹又干净,像头顶上的天空。只过去了数日,我却好怀念那一天、那一刻、那一景、那些人,那些笑声和那时的心情……

很不情愿的从温暖的草甸那整装出发,接下来的路程就相对有些枯燥。因为离我们本次穿越的终点站—金顶,已经没有多远,所以大家就决定中途不休息了一心赶路,途经星空营地也没作停留补给。大家这一路走的漫长、坚忍,冰雪化开导致道路泥泞湿滑,可乐小朋友不知摔了几个屁股墩,橙子妹妹只摔了一个屁股墩,我是知道的,因为当时她就在我后面,我累了停下来看她时,她一脸委屈的告诉我,她摔了一跤还占了一屁股泥。可乐直到我们分别时,屁股上还满是泥巴巴。忍饥挨饿,孤单影只的行走过于难忍,但同时也会令人心生联想,甚至于思考人生。。。

@Alan~艾伦
     相比于热闹和安全感,其实我最痴迷这样的行走,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对话,没有欢声笑语,只有自己面对山河湖海,万物生灵。这是最纯粹的行走,小小的我已经融入到了浩瀚宇宙,每走一步都能清晰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我是谁,来自哪里,为什么行走?这是小小幽微的声音,在洪荒宇宙面前,又显得多么微不足道,瞬间就消弭于无形!这种感觉只有在独自行走时才会有,世界越安静,感觉就越强烈。这就是我痴迷于行走的原因,所谓登山或者徒步的意义,于我而言,就在于此。

我们忍饥挨饿,我们千辛万苦,我们终于走到了金顶脚下吊马桩客栈。小七、踩脚、登亮他们一路飞驰而至,体能好的远甩我们整条街,等我进客栈觅食时,他们都已经在喝面汤了,我那时饿的我连吞三根香肠一桶泡面,还不觉饱,直到老二、橙子、老六、可乐进来后,又顺了老二一根香肠,才有饱饱的满足感。等大伙都填饱肚子后,分别的时间已慢慢临近。有聚必有散,有快乐必有离愁,我们的武功山跨年团队也一样,于吊马桩就此别离,艾伦、凌晨、邓亮、踩脚、小七继续行程,冲刺武功山金顶;老六、橙子、可乐因为过于疲累先行下山;我和老二因为定的2号的火车票,所以原地驻扎。分别并未使我们难过,它只是一段人生旅程的结束,遇见才是我们本次跨年行的真正美好!

为来自于 益阳 9岁的邹幸霖(可乐)点赞!
来武功山徒步穿越跨年是他自己强烈要求来的,在这个年龄不应当只有上课和补习班,还应该多接触自然,深度探索自我,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用自己的方式告诉自己什么叫做坚持,什么叫忍耐,什么叫胜利!
自然教育,从不应该缺失。在户外体验中,我们不但挑战自我,还应关注自然“遥远的哭声”,在知识学习的基础上,保护自然,尊重生命;我们希望在学子心中种下一颗种子,关于自然,关于求知,关于成长,关于世界。

@橙子
千 峰嵯峨碧玉簪, 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 游人履步彩云间。这首诗是徐霞客对武功山的评价,而武功山对我也有着特别的吸引力,对“白武”也是期待已久。作为一个徒步小白,虽然体能不好,却总有一些冒险精神,有点偏爱"野路子",而这次武功山之行也很幸运机缘巧合下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有经验丰富的户外大神,特别风趣的 上海 大哥哥,有同龄的瑜伽女神,有带着单反无人机还如履平地的摄影大师,还有团队颜值担当的暖心小哥哥(大山里能吃到小哥哥辛苦背的苹果很幸福啦)退隐户外界已久重新出山的橙子妈妈,最值得惊讶的是只有九岁的可乐小朋友,(第一次见到有这么小的小朋友走完这么强度这么大的路线的,棒棒哒)大家怀揣着同样的期待一起行走,帮助,欢笑。
我们欣赏着一马平川的高山草甸,走过坑坑洼洼的泥路,也有幸遇到过晚霞和落日余晖,所见所闻皆是山川,让人流连忘返。不得不说这次体验感最强的是绝望坡,(亲近大自然,居然在平路上摔了个屁墩,满裤子都泥,哈哈哈)绝望坡对于我来说是一个不小挑战,手脚并用,登顶后成就感满满呀。(此时的心里活动是老娘又进阶了,快夸我呀,哈哈)坐在草地上望着远处,此时没有什么不是一碗红烧肉能解决的,如果不行就两碗,凭着这个信念一直坚持走到了山脚,果然对于一个肉食主义者,对肉执着的力量不容小觑呀。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经历一些各方的压力,正因为大家都努力的生活,不断的前行,进步,所以不会执拗于生活的困苦。人生就像一场修行,休的就是心性。我喜欢这种感觉,也许这就是徒步带给我的特别意义,感恩遇见!
武功山跨年随记
------橙子

等等啊,还没结束呢!小七小姐姐在前方发来贺电,前方小分队历经2320节台阶, 成功 登顶武功山金顶。

@刘艳
徒步武功山
对于我来说.并不是专业玩户外之人.而是每个月会等自己不太忙的时候就出去吃吃玩玩走走.每次出去接收到的美景都能让自己身心放空.吃到的美食会让自己无比开心.每每遇到不一样的朋友会让你增长见识和更深层次的明白团结与协作.领略到每个地方不一样的风土与人情.
徒步武功山,正好约在了跨年的这天.小伙伴也都带上了各自家乡特有的小吃与小酒.晚上铁皮房内烧着篝火.听着音乐.看着星空.录制着咱的新年愿望.真是一年巨好的开头.所有好的体验与开心都是要经过一定付出的.能爬上武功山.其实对于我这种平常很少走路的菜鸟来说真是一巨大挑战.这两天天6.7小时且重装徒步.沿途一路泥泞的且坑坑洼洼山路上坡下坡的.那就爬的一个崩溃与脏.山上那雪风真是吹到脸直接麻木且冻的那个鼻涕直流.完全无形象可言.累了直接席地而坐.修整着在接着爬.就这样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在不断坚持中爬至了武功山顶.在这过程只不过看着沿途所经历的这大冬天的自然美景(波澜壮阔且连绵起伏的一座座高山.日出.远处五彩的天际线.阳光下bulingbuling的冰干.还有最顶处稍许好看的雾凇.落日…)自是会让自己心灵感受到喜悦与忘却爬山过程中的种种痛苦.也达到了自己想要到达的顶点.也看到了意外的美景
一次武功山的顺利攀登.也让我悟出的人生之理
1.若想要达到你理想的高峰.必定是要经历过层层困苦与磨难的
2.你所选择正确.且好走又节约时间的道路远比你自己盲目加速前进更重要.
3.坚持就会胜利
4.跟对人/选择人超级重要.好的人与事对自己有促使作用,激发潜能与扩宽自己视野
5.有团队精神.愿意为他人着想付出的人.也往往是最受欢迎且能和人打成一片的人
在这里祝愿大家2021:
都能内心安定且丰盈
都能事事顺利且完美
都能事业红火且高升
最主要的都能在新的一年有更多更好的探索与追求.期待下次有趣的人聚在一起遨游着这大自然.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Elin

@可乐
大家好,我是可乐。首先呢,我觉得最难爬的就是好汉坡和绝望坡。但是在各位大神的帮助下,我 成功 登上了绝望坡。在绝望坡上面往下看。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成就感。因为本来在山脚下看着很大的山,现在看起来很小。时,我才领悟到那一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意义。我要谢谢大家,也要谢谢我自己。给我自己的信心。但我还是决定。……………… 下一次再也不来了。好苦呀!

如果说生命是一场孤独的“自我救赎”那么徒步穿越武功山就是“自我救赎”的方式之一,前方的路是未知的,考验着我们的勇气和胆量!前方的路是丰富的,考验着我们的毅力和耐力!

徒步穿越武功山,二天每天7小时以上的长距离负重徒步,让我们内心在一次又一次的坚持和放弃中考验着,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和沉重的脚步及心中一万个草泥马路过时呈现在眼前无比壮丽的风光和红了半边天的晚霞跟日落,同时又有一群灵魂能够碰撞和可爱的人,以及半夜的满天繁星和第2天早上的日出时,并会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所有的艰辛和困难都无所畏惧了!

一次攀登,一次蜕变,一次遇见,一次“自我救赎”愿我们2021年更加美好!

攀一座山!遇一群有趣的人!这便是户外的魅力!

• 阿拉2020 这段路,头天我用了五个半小时走到好汉坡,大部队8个小时才到。第二天爬绝望坡,感觉没有头天辛苦,轻松就到金顶了。只是自金顶走台阶下山累得够呛,到缆车上山点时,腿都软了。提醒一下,武功山对重装的驴友不太友好 ... 2021-1-25 22:46
结伴出行,精彩户外好活动,支持
好样的,非常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