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9

龙岩

那山,那水——大吴地油婆髻桂和徒步剪影,(2020年9月)

发表于 2021-1-12 15:22 显示全部帖子

风的呼唤,山的邀约……每逢周末,总抵挡不住大自然的诱惑,非得出去走走不可。这不,按预报今天有雨,我们还是初心不改,照样出发,计划去徒步大吴地到桂和8公里古道。

9月19日早7:35,我们原生态户外群一行16人,从龙岩包车前往上杭古田大吴地。大吴地不大,人口不足百人,但自然生态优美,位于被中外专家赞誉为“回归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动植物资源基因库”的梅花山自然保护区南麓。山村群山环抱、屋舍错落、田园秀丽,从大吴地到桂和古道,一路都是林荫路,沿途植被茂密,以常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竹林为主。

我们8:30开始徒步,穿梭在古木参天、郁郁葱葱、群落多样的原始森林里,伴着右侧清澈见底、潺潺流淌的溪水,吸吮着雨后森林里清新无比的空气,行走在挂满青苔、略显湿滑却又曲径通幽、古韵尚存的古道里,心情特别的畅快淋漓。只是上午阴天,光线不好,拍照效果较差,如果是艳阳天,在这草肥水茂,林深地阔的地方,景色一定更加迷人。

大师兄世玉带队打头阵,二师兄元兆垫后收尾,大家一路走,一路玩笑,谈笑风声,沿途还不时采食黑嘟嘟的倒莲子等野果,体验一把儿时山上玩耍的乐趣和美好,不觉中走出古道抵达桂和三岗口,这里一路可直下桂和村,一路上油婆髻,另一路回大吴地。

这时还不到十一时,出山太早,大伙商议接着爬油婆髻后再出山。沿着上山的路走一段后路迹越来越不明显,后进入一大片原始森林,快到山脊前却是一大片最难走的灌木丛林,又密又塞,根本无路可走,加上山势陡峭,杂木丛生,藤曼缠绕,雨后湿滑,挑战不小。二师兄元兆前头死杆,硬是破出一条血路,等大家钻出丛林到山脊时不仅挥汗如雨,还弄得一身黑兮兮的。然后我们沿油婆髻方向下切,途中我还遇到马蜂窝,幸好避闪快速,只被蛰了一口。下到半山腰时找了块平坦点的地路餐,分享带来的美食,还可“天当被,地当床”,轻轻松松,美美小憩一会儿,好不惬意。

约下午一时多,我们先后登上梅花山瞭望台。瞭望台,当地人叫它油婆髻,海拔1778米,位于梅花山保护区中心,为上杭最高峰、闽西第三高峰。站在山顶远朓,四周均是连绵不绝的山峰,茫茫望不到头。闽西最高峰狗子脑和第四高峰庙金山隐约可见,与油婆髻一起,成倚角之势。山顶自然景观一般,但人的风景却靓丽有佳,拍照,逗牛,游戏,玩笑……不亦乐乎,正所谓“风吹山花醉,最美画中人”。一时间欢声笑语,响彻山谷……

登顶完油婆髻后,我们沿梅保区机耕道一路下行到步云乡上桂和村才下午3时半。桂和村是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边缘的一个山村,龙岩第一高峰狗子脑,就在村北面偏东10公里处,也是一个风景舒爽宜人的地方。接我们的车子已在村里等候多时,我们在村里一户农家简单洗漱后购了点当地水酒驱车30公里到古田镇腐败完晚餐返回龙岩。至此大吴地至桂和8公里古道徒步和登顶油婆髻后到桂和村出山,行程圆满结束。

今天人品爆极,进山前为可能的雨中徒步做好了充分防水准备。可一个上午这里滴雨未下,午后还出了点太阳,给我们一个温暖的拥抱。直到下午抵达桂和村上车返程,老天才开始下雨,真是太眷顾我们了。感谢老天,原生态群第一次组织徒步就这么给力!感谢同行伙伴,一路欢乐开怀,舒爽至极。于我而言,还具有更特别的意义。因为登完此峰,闽西海拔最高的前四座,都在今年内造访过了。

起点

美丽的小山村

“战利品”

老乡,问一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