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福建

自驾雪域高原(4)—天上阿里

“无阿里,不西藏”。阿里,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上的屋脊,羌塘高原的核心。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在此聚首,雅鲁藏布江、恒河在此发源,神山之王冈仁波齐坐落于此,拥有最典型的高原气候和多样的地貌。古老神秘的象雄文明和颇具传奇色彩的古格王朝,留下了穹隆银城、东嘎皮央等雄伟遗迹。玛旁雍错、拉昂错、色林措、纳木错等高原大湖串联其中。从今天始,我们以拉萨为起点,将自驾阿里大环线,这一路上,世界级的地理景观将令我们目不暇接。

10月5日,因铜锣山等8时去大昭寺,我们推迟于10:45出发,出拉萨城后沿雅叶高速、318国道、349国道,途经曲水县、羊湖、浪卡子县,至晚8:30时到英雄城江孜县入住纯藏式的江孜玉妥宾馆,行程266公里。

沿途我们欣赏到拉萨河、雅江河畔美丽的秋色,特别是近距离鉴赏美到没朋友的“天上仙境,人间羊湖”。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主要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距拉萨西南70多公里,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长250公里。羊卓雍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只有当我们走过那盘旋的山道,亲自站在湖畔的时候,才会有深刻的感受。羊湖湖汊极多,形似珊瑚枝,湖水明蓝映天,景色丰富秀美,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

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当我们车至岗巴拉山口,定晴一看,我那个天呀,窗外一片翠蓝而平静的湖面被金灿灿的群山环绕,硕大的云朵就静静的悬浮在湖面的上空,时光仿佛被施了魔法,我被这美景惊呆了,很想立马停下车观景。可山口段不能停车,我赶紧叫小精灵、渔、亦旧、幸运等先下车,我一个人开车下到半山腰的观景停车场,再好好一睹她的芳容。

而牛A那部车边走边停在车上拍,并直下到馨布拉香餐厅观赏。

羊湖在藏人心目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因为无论你在那个角度,都不能看到羊卓的全貌。

沿途还有雪山、冰川、草原、峡谷、山峰、村寨等绝美景色,映着蓝天白云,天高地阔的胜景,真是美不胜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