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像雨像雾又像风——记清明三日骑行

1、雨中爬四海

在亚运村东边的欧亚大陆大厦下的十字路口,是我们这次计划清明三天骑行的集合的地点。那个路口边上有一家麻辣火锅很火很好吃,刚好我昨晚才吃完。集合时间定在早七点,差五分的时候,郝孩子打出租车从五棵松赶来。七点过五分,我才看到四个穿着户外衣裤、骑着山地车的男女向集合地冲来。除了我和郝孩子以外,剩下素昧平生。桔子高大,但体力与身高成反比、鸢尾花(Iris)是个重庆眼镜幺妹儿,个头长得不急不躁,在骑行的路上看到四川帅哥开口就喊——雄起!另一位叫田园,女生个头玲珑。这三位80后女生,最差的是北大的在读博士。另一位也来骑行的男生叫潘,高高大大,脸椭圆,骑行过青藏线、新藏线。听说是中科院的。

我们一起向四海镇开拔。过了兴寿,刚好赶上采摘大棚十五元一斤的草莓,我买了两盒叫郝孩子背上,等休息的时候请大家吃。山路从兴寿村过后正式展现。我们从牛蹄岭一直骑行,过了上村都是连绵起伏的丘陵地带,天气一上午都很好,并不热。第一段爬升很痛苦,需要登上慈悲峪。幸好几位女生都很能吃苦,潘也很及时的帮助她们把亏气的车胎补充上。下慈悲峪的时候,天气开始下起了牛毛细雨,几个人躲进路边得车棚把雨具都拿出来披上。从银山塔林到九渡河是六公里的连续下山,我提醒朋友们下坡不能放高速,务必要注意弯道安全。后来,晚上休息的时候,我看了潘给我得线路剖面图,第一个爬升是登慈悲峪,跟着就是爬四海的大梁。

九渡河到黄花城还算好骑,几个人披着雨衣继续驰骋着。但其中有几处大起伏的坡道,我们并不全力拼杀,实在不成了就推着上去。黄花城到四海镇的两界山垭口有长达十六公里的变态盘山陡坡。我在杏树台停下来和郝孩子合影。骑行到这里的时候,我还没有掌握骑行陡坡地技巧,也是推一段骑一段的交替行进着。几位女生淋着雨推车缓慢上山。这里第一天行程中最为艰苦卓绝的一段路程。她们后来在吃饭的时候跟我说:她们的手在冰雨里都冻僵了,根本捏不住闸。

到达梁隘口后,我们先后飞驰好几公里的下坡到四海镇。雨水被车轮溅起来,只往眼里灌,我赶快停下来戴上眼镜,水是防止进入眼中了,可眼前雾气昭昭的,我拼命的控制速度。骑下山的速度很快,后轮溅起了水花,连泥沙带水的往我后裤子里灌。天气冰冷,这时候我的手指也没有温度了,那也要坚持骑下去。我们六个人没有在餐厅碰到一起,只好分别在两处吃了。我一进饭馆,简直如同进了天堂,赶快靠近暖气,端上热茶捂手,再赶快拧去雨水。

肚里有粮,心里不慌。真是至理名言啊。我们顶着头,吃干净好几盘食物。把刚才在路上的饥渴一扫而空。按照计划我们还要往前骑行的。但大家伙一致反对,说:立刻住宿。我去找另一个餐馆吃饭的三个人,一看她们的架势,差点把我笑趴下。几个人脱了鞋袜,把脚伸到小太阳下猛烤。我联系了住宿,砍价也好说话。赶快找热水给几个人烫脚。草莓也被分吃了。没想到这个小活还是博士指使硕士去洗的。博士女只剩下张嘴吃的份。

夜晚躺下,衣服依然潮湿。我半夜爬起来上厕所,冻的浑身得瑟。第一天的骑行强度达到了4.5,一共骑行90公里。

2、风里骑古道

喝水多了,一夜起床好几次。第二天七点早早的醒来,招呼八零后们起床,一直磨蹭到八点三十分才骑上车出发。珍珠湖风景区风光旖旎,一条小河在开阔的山谷地带逶迤的流向前方,道路是起伏的柏油路慢上坡。上次来过,其起来很顺利。过了珍珠泉景区,爬上一个垭口,下面就是小铺,几位若即若离的骑友,在这里拐到密云方向。我们剩下的,真正进入了仓米古道,上次我就折在仓米古道的大上坡上。潘说:以前他们来的时候,这里还是沙石路面呢。我和郝孩子进去找古代运送粮食的小道儿,结果沿着一条曲折的山沟,走了很远也只看到了一个山窝里的小村落。赶快问老乡,回答说:不要再往前面了,再往前面就回去了珍珠泉。要想去看仓米古道就往上面骑行!

听了老乡的忠告,我有些失望。仓米古道也许早早就消失了,被柏油路替代了,远远没我想象的那样沧桑。仓米古道通往滴水壶的僻静的山道,是一个很变态的无休无止的大上坡,我推推骑骑,苦不堪言,幸好这腿没有抽筋,到后来居然慢慢体会出了如何骑行上坡的方法来。这条仓米古道有很多岔口通往不同的村落,那些村落都分布在山坳里,远远的能看得一清二楚,但要进村去就需要耗费很多的时间了。这里有稀少的耕地,大部分房屋都遗弃了。垭口有一个空屋子,骑上这里,剩下的就是向山下滑行八公里的路程了,山道弯弯的这里,有个好听的名字,叫红云岭。大概是取回望群峰烟霞中的诗意吧。

滴水壶景区已经被一纸公文废弃了,这里现在是燕山书画社,门口依然收费,里面环境还好,青山碧水。在这里游玩很久才上路。风,不知不觉地吹起来,屁屁有些疼。路过硅化木风景区,几位八零后女生再也蹬不动自行车了,为了避免挂了,她们一致要求撤退,幸好潘能带着他们一起返回。其实在吃早餐的时候,潘就有了撤退的意图,说计划的三天路程能在两天中完成之类的话。

到千家店吃过午饭,他在饭桌上独自萌生了退意,也挑明意图了。我与他并不熟悉也不好说什么,但觉得当初加入应该事先说明一下更好,花开活落两有之。女生们在一个叫做河口的地方上了歧路。潘一路上一只低头看手机,也许是潜心研究线路。只有郝孩子和我毅然要按照计划走完全程,我们在天气将昏暗的时候,在风中狂舞着,犹如挣扎的蝴蝶。山里的天气黑得早,没有了阳光的黄昏。我买了电池出来,突然看到刚才和我们分手的几位八零后,又回来了。原来潘的线路没有走通,越往前泥土陷落了车轮,他们被迫撤退。

我们分别骑行一段路,出现了岔路。我和郝孩子拐上了去白河堡的路,郝孩子兴致勃勃,我购买了备用电池准备和他夜骑。但最终我说服了他,在干沟村扎营。这里是三岔路口,其他的人马踏上了返回延庆的五十公里路程,后来来了短消息说在夜晚十点的时候,终于乘上了开往京城的S2列车。

我和郝孩子找了一家农家院住下,吃了夜宵,天气很凉,水冷的出乎意料,才洗了两下,就看到自己的手成了胡萝卜。房东人很好,昨晚刚好接待了一群冒雨下来的学生,说那帮学生被淋的成了落汤鸡,脱了裤子为着热火炕吃饭。我听了大笑,想想我自己昨天的狼狈像,也相差无几。这天的行程,骑得最短,只有六十公里。

3、晴日上天池 105km

唯一的晴朗天气就是第三天了,清晨我起得早,能看到山区里挂在山巅的弯月,比海水还要碧蓝的夜空,繁星点点。村里安静素寂,没有丝毫的红尘俗像。我喊郝孩子起来吃饭的时候是六点,突然发现郝孩子的车胎憋了,郝孩子赶快自己动手换胎,别说还真有模有样的。忙活了一下,蛮手黑油就给治理好了。

我们起初了百里画廊的山谷,向白河堡上游骑去。一路上光线锐利清晰,茫茫群山被照得格外透亮。我和郝孩子一路撒欢的骑过去,宽阔干净的柏油路,只有我们两人,天气依然凉,戴了手套的手指不久就有些僵,蜷缩回来暖和着。路上我们没有忘记得瑟,只要有好玩的地方已定下来拍照留影。

这一段山路没有什么大陡坡,都是缓上,乐得开心。骑到了白河大坝,哇塞,水库还没有完全溶化开,大部分结了冰。但开阔的地势,阡尘不染的风景,让我看了开心万分。过出京的检查站,也许是处来得太早,也许是我们没走检查口,两条猛犬咆哮着向我袭来,幸好被检查站得人呵斥住了。郝孩子却悄悄地跟着我逃开了一劫。

一口气骑到北京界,看到开阔的悬崖下,有大片的水域,水面很清亮,很多野鸭子被我们惊扰起来,纷纷擦着水面飞翔远处。山青青,水碧碧,一处很好的景致。

我和郝孩子骑到后城镇的时候,又碰到了顶头风,想着回来能顺风也就释然了。这次看到了路边不远的褐色巨石,白云悠悠,可惜有些风。等郝孩子看完了朝阳洞后,我们正式踏上了返京的路程。

骑上燕山天池,费了很大的力气,我上山的时候,拉着爬坡的砖车,偷了一段儿路程的懒。郝孩子说:怪不得一会就不见了踪影了。

我和郝孩子商量好了,在延庆乘坐S2返京,结果辛辛苦苦的找到车站的时候,被守门的拦住了,说:上峰有令,不准自行车上。因为一个老太太被自行车砸伤了。

只好返回去乘坐919车,过节的时候人超多,我们把自行车押运上了大巴士车下的行李架,跟着站回了德胜门,一个安全快乐的游玩假日在互道再见中,结束。

美文美图,支持
评贴支持一下好文美图,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