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综合

我又去撩杭州了……

杭州不要说千年等一回,我每年都要去撩一回,因为我喜欢杭州、喜欢西湖、喜欢“千年等一回”的有关故事,这次又被我逮着机会去撩了!从临安出发,地铁+公交+骑行+徒步,两个小时都不要,就到杭州西湖边上了,这次咋撩呢?

Day12020.12.6):杭州

线路:西湖文化广场→北里湖小环线

第一站:撩西湖文化广场。

西湖文化广场,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环城北路47(武林广场大运河北),是杭州市最热闹繁华的中心区域,也是杭州市人流最密集的地带,距西湖约2公里。

主要看点:一是地上建筑。广场很大,有ABCDEF五个区域构成了五大建筑群,其中主塔楼,是高达17041层的地标建筑——浙江环球中心大楼。

二是地下空间。西湖文化广场下面,现在已经形成庞大的地下空间,四通八达的地下通道,将杭州大厦、国大城市广场、杭州百货大楼、百井坊恒隆等大商场与地下空间相连,喜欢逛街的友友们可以从西湖文化广场地下,一路逛到嘉里中心买买买。

三是休闲娱乐。广场的地上还是地下,几乎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比如:在运动空间,可以开展健身、击剑、街舞、打篮球等运动项目,在电竞区域,可以进行电竞、桌游、密室等娱乐活动,在露天剧场、影院、大剧院可以看一场电影或演出,广场里有一面25米高的“巨无霸”超大银幕,在这里看大片,想想就过瘾!广场里还有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浙江画院、西泠印社等展馆,可以各取所需……广场的地上和地下就像一个巨大的迷宫,想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还真得花点时间。

我已经想好了,下次去杭州,一定要去“巨无霸”看一场大片。

西湖广场是免费的,不需要门票的,但里面的各种消费可是要埋单的喔!交通挺方便的,1号线/2号线地铁西湖文化广场站下,步行几百米就到;境内有2/19/38/45/74/179/506路等公交直达;自驾的不用担心,附近停车场车位多的去。

第二站:撩北里湖小环线(白堤→孤山路→北山街→白堤)。

西湖游玩方式各人各样,我一般会这么玩的。第一种玩法:骑行。起点我一般是放在南山路、西湖大道口的索菲特西湖大酒店,顺时针方向骑行,南山路→杨公堤→北山街→湖滨路→南山路,这条线路是最完整的绕湖路线,全程约16公里。

第二种玩法:徒步。①按骑行的绕湖线路去徒步,完整的划一个圈,爽歪歪,徒步这条线路,因为可以走内圈,全程约11.48公里;

②整个西湖有白堤、苏堤、杨公堤三条堤,把西湖的水面划成了4个水面:西湖、南湖、西里湖、北里湖,绕西湖一圈徒步线路:顺时针走向,南山路→苏堤→北山街→孤山路→白堤→北山街→湖滨路→南山路;绕西里湖、南湖一圈徒步线路:顺时针走向,南山路→杨公堤→北山街→苏堤→南山路;绕北里湖一圈徒步线路:顺时针走向,白堤→孤山路→北山街→白堤。

第三种玩法:骑行+徒步。苏堤、白堤现在不能骑行,只能徒步,周末人多时,骑行的都被赶到外围,西湖的周末和平常日的人流区别是非常明显的,我都领教过了,所以强烈推荐平常日去西湖边溜达。

上面的骑行、徒步线路我都有走过,感觉都挺棒的,可以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观察到西湖,就像白居易写的“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一样,当你去了,你的魂会被勾去。

去杭州西湖,没走过白堤的应该不会有,白堤的特色景观“间株杨柳间株桃”,应该也都会知道,但白堤上一共有多少棵柳树?多少棵桃树?估计没人知道,连杭州人也没几个能知道。还是我来告诉你咧:柳树一定是146棵、桃树一定是144棵。

白堤全长约1公里,起自“断桥残雪”,止于“平湖秋月”,每隔10米种一棵柳树,一来满足柳树生长空间的需要,二来10米的距离一眼望过去,刚好满足视距的美感要求,而且这个间隔远远望过去又不挡住看西湖的视野,从头到尾数下来,刚好是146棵;桃树和柳树标准一样,也是每隔10米一棵碧桃,从头到尾数下来,刚好是144棵。你可以去白堤亲自数一数的哦!

白堤上的每一棵柳树,可都是从全国各地“选美”选出来的,要求很严、标准很高,想入选,一定要符合这些条件:“胸围”一定要在24-28厘米之间,不能太胖也不能太瘦,要匀称;“头身比”:一定要在2.5-2.8米之间,分叉不能太低,不然白堤上人来人往,会影响大家走路;“皮肤”一定要好,身上不能有虫疤,不然有碍观瞻;“发型”一定要全冠,看着要端庄大气。哈哈哈哈。

桃树的“选美”标准就没有柳树那么苛刻了,因为一个是选皇后,一个只不过选妃子。

西湖是免费的,不需要门票的,坐游船可是要扫一扫的哈!到西湖交通非常方便,想去哪个景点,高德导航一下,没错的。

Day22020.12.7):杭州

线路: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

第一站:撩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杭州市拱墅区小河支路与长征桥路交叉口西南面,处于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距杭州市中心约8.2公里。

说起杭州的清河坊,著名度很高,一般去杭州的,都会去那逛逛逛、吃吃吃、买买买,但小河直街,却显得比较小众,藏在深闺,不引人注目。这两个地方都有历史底蕴,但呈现出来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风貌,代表了两个不同阶层,清河坊高大上,因为是当时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商贾云集地,商业繁华发达、百年老店林立;而小河直街矮穷挫,仅仅是个平民百姓居住地带,小河直街居民的祖辈大都从事与运河航运相关的搬运、造船等行业,沿街房屋、铺子,如酱菜坊、理发店、杂货铺等,也多是服务于当时航运业工人生活需求,十足的市井味,这也正是小河直街的韵味所在。

小河直街目前开发的差不多了,形成了一种独特的风格,旧的+新的、市井味+文艺味、过去式+现代式,脱胎换骨,俨然成了文青喜欢集结的一个地方。

我们去的时候,见到游人不多,三三两两的,没有摩肩接踵,没有吵吵嚷嚷,走在巷子里,显得格外的清静安宁,喜欢这样氛围的,在这里呆个一整天,也不会感到无聊,或许还会激发出创作灵感呢。

在河边一个小清新的咖啡屋呆了大半天,老板还以为我们是来找房子的,告诉我们现在这里的老房子一房难求,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扎堆,老板挺健谈的,说起自己的创业故事,激情爆棚,哈哈哈哈!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是免费的,不需要门票的,交通还算是方便,5号线地铁大运河站下,打的/骑行/步行过去只有2.5公里;境内有76/188/水上巴士2号线/社区微公交1005M)路等公交直达;停车场有N个,车位充足,自驾者停车方便的。

第二站:撩大运河。

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大运河全长2700公里,包括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三部分,是我们的老祖宗留下的珍贵物质财富,和万里长城一样。

其中京杭大运河是大运河的一条干线,南起杭州,北到北京,杭州位于京杭大运河最南端,大运河杭州段是运河历史古迹最丰富,文化底蕴最深厚的一段。

在杭州游览大运河,可以有两种游法:一是徒步观景。杭州段的大运河,都建起了亲水栈道,可以沿着栈道慢慢悠悠看两岸风光,我们是乘坐公交在哑巴弄站下车,然后沿着大运河一路看河,一路走到小河直街,在桥上可以观赏到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的交汇,这里有一家高档型的运河院子酒店,很隐蔽,藏在三河交汇处的转角处,有种“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意境,这里还有目前杭州第一豪宅“武林壹号”,原来的平民区,现在已经鸟枪换炮了。

二是乘船夜游。大运河夜游,班次:191019302020,在1212月淡季期间,会缩减班次,游览时间约1小时,武林门码头往返,现场购票¥120.00/人,网上定票¥90.00/人,网上定票的要在武林门码头售票窗口换票后才可以登船。

游船体验是一路往北,然后经过西湖文化广场、朝晖桥、潮王桥、御码头、富义仓、乾隆舫、大兜路、香积寺、小河直街、青莎公园、桥西直街,最后到达京杭大运河南端的标志——“江南第一桥”拱宸桥,然后返航。

白天和黑夜的大运河有着截然不同的神韵,都值得好好体验、好好看看。

大运河徒步看景是免费的,不需要门票的,但坐船夜游是要交学费的!徒步咋看呢?随心而走,随情而行就是咯!

Day32020.12.8):杭州

线路:象山艺术公社→西湖环线→花港观鱼

第一站:撩象山艺术公社。

象山艺术公社,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创意路,距杭州市中心约25公里。

一条象山渠由西向东贯穿了整个公社,两端分别连接着浙江音乐学院与中国美术学院,整体环境充满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公社内的建筑刚刚建成不久,有的还在内部装潢,几乎还没有企业商家入驻,整个公社显得空空荡荡,没有人气,偶尔看到有几个游人过来,取景拍照。

安利象山艺术公社的一般都是喜欢拍照的,所以公社成了网红拍照景点,通常情况下来这里的人不多,所以拍照时背景干净,不用特意找角度,出片率挺高,喜欢凹造型的小伙伴,在这里或许脑洞大开,解锁出更多的拍照模式呢!

走进公社,先要走过一块宽阔的绿茵场地,发现这里是一个天然的足球场,哈哈哈哈!这块场地是高于路面的空中大平台,有点在2层楼上的感觉,在这里踢一场球是不是特么的爽啊!

徜徉在公社,发现公社以白色为主色调的主题建筑,在自然山水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简约大方,简洁的线条与精细的建筑结构,随手一拍都是一幅静止风景,显露出打卡的艺术潮流,感觉还是可以种草的。

原来想去美院看看的,恰巧遇见美院的同学带驴友来看公社,聊了几句,才知道疫情期间,美院现在外人是进不去的,只好留待下次咯。

象山艺术公社是免费的,不需要门票的,交通还算是方便,6号线地铁美院象山站下,打的/骑行/步行过去只有1公里;境内有4/39/308/204路快线等公交直达;有地下停车场,自驾者停车方便。

第二站:撩西湖环线(南山路→苏堤→北山街→孤山路→白堤→北山街→湖滨路→南山路)。

苏堤南起花港观鱼,北接曲院风荷,是西湖三条堤中最长的一条堤,全长约2.8公里,苏堤春晓是西湖十景之首。

去杭州西湖,没走过苏堤的应该不会有,但苏堤上哪里看风景最佳,或许就众说纷纭了。

黄金分割被世界公认为是最能引起美感的比例,这个比值大约是0.618,黄金分割同样适用于苏堤,你知道苏堤的黄金分割点在哪里么?

答案是压堤桥。苏堤从北至南一共有6座桥:跨虹桥、东浦桥、压堤桥、望山桥、锁澜桥、映波桥,用黄金分割计算公式算出,压堤桥刚好在黄金分割点的点位上,压堤桥是否因黄金分割而“压堤”,这个不好下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压堤桥两侧的风景是苏堤六桥中最美的,压堤桥正对着湖心亭,是六桥中瞭望西湖的最佳地点。如果你有心,可以去苏堤上实地测量一下哟。

苏堤的美,不仅仅在于它从秀丽的西湖中穿越而过,还因为堤上种满了形态优美的香樟树及其他各种植物,是一条全年都常绿的长堤;尤其是到了春天,柳树随风摇曳、桃花漫天盛开,堤上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苏堤的南端建有“苏东坡纪念馆”,可以免费参观的。

第三站:撩花港观鱼。

花港观鱼是西湖十景之一,由花、港、鱼为主要特色,其实它的树也是很有特色的,尤其是深秋季节,景点内到处五颜六色。

西湖有很多民间故事,雷峰塔与白娘子的故事,流传甚广,《千年等一回》已成了经典歌曲,花港观鱼其实也有个民间传说,是一个小哥哥和一个小妹妹的故事:南海龙王有个女儿鱼龙公主,听说杭州是人间天堂,就化身为金鲤鱼独个儿偷偷地出了南海,经过东海,弯进钱塘江,来到了杭州西湖,这时候,湖上一个小哥哥,正在撒网捕鱼,把鱼龙公主网住了,小哥哥看到金鲤鱼的眼里流出了泪珠,把金鲤鱼放回湖里去了。

连续几天小哥哥网住了金鲤鱼,又放生了金鲤鱼。

有一天,小哥哥在去捕鱼的路上遇见一个小妹妹,小妹妹追上来说:“小哥哥,我来帮你撒一网吧!”然后捕了一网鱼,然后你来我往,然后情定终生,然后剧情发展你应该知道是咋样的……然后南海龙王知道后,把鱼龙公主抓了回去,拆散了这对鸳鸯,然后有一天小哥哥在西湖上捕鱼,突然传来一阵歌声:“渔姑南海不能回,不忘人间西湖美。一对儿女送回来,永留花港传后代。”

鱼龙公主送回来的是一对红鲤鱼,然后,小哥哥精心抚养,年长月久,这两条红鲤鱼子孙繁衍,一代又一代,子孙满堂,成了五色缤纷的鲤鱼大家族,从此以后,到花港来看鱼的人越来越多。

杭城有很多舌尖上的美食,这几天吃了N家后,感觉可以种草的有三个地方:一是东坡路上的东坡面馆,连续吃了三天,没有感到腻
;二是小河直街的娜家,新加坡炒面,口味比较独特,给人一种清新感;三是e路行老杭州菜馆,连锁的,南山路、湖滨路、学士路等地都有店,其中西湖牛肉羹杭帮味道非常地道!还有千万不能忘的,西湖啤酒得尝尝,现在不是青岛就是雪花,原产地品牌的啤酒越来越少了。

Day42020.12.9):上海

线路:杭州→上海

在杭州撩了4天,撩得很是嗨皮,不能再撩了,要留着点!以后再来撩。

乘坐K48次火车,杭州站1337发车,1614到达上海南站。

四处游玩,闲情惬意
围观欣赏好文,支持楼主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zhb001 发表于 2021-1-13 17:20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多谢支持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1-1-13 14:58 围观欣赏好文,支持楼主

谢谢撒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1-13 14:05 四处游玩,闲情惬意

浪迹天涯 走遍世界
精彩欣赏,好文美图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1-14 14:27 精彩欣赏,好文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