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东坡拾遗

早在1921年马洛里一行人在珠峰考察时,便已发现了这绝美的深谷——嘎玛沟

这一路,理应看到珠穆朗卓、马卡鲁、洛子峰以及珠穆朗玛峰。在此之前,我对它没有半点向往。更准确的说我对这奇异的第三极的认识还仅停留于一些片面的图片之上。可大自然从不吝啬邀请我们去欣赏他的美。回想起这一路东坡观云雾及,还真有点“除却东坡不是云”的感觉。这条线走罢,怕是风景能入眼的线路越来越少了。

出发前一个月在群里聊天,队里很多人已经看过了北坡,大家都在秀照片的时候,我凭借图1稳稳的脱颖而出....我说咱这叫“龙行千里总带雨”,于是大家纷纷说,那么东坡之行麻烦你一定要收起你尊贵的身份...可到最后也没收住,雨一天没缺席。

昨天整理了一波东坡照片后,又想到一些途中琐碎的事情。

旦增与牦牛工

珠穆朗玛峰脚下,叫旦增的人很多。甚至在珠峰的连另一坡——第一个协助登顶的夏尔巴人,也叫旦增。我们认识的旦增,是一个21岁的年轻牦牛工。

称他为牦牛工并不准确,他告诉我们曲当乡每个村子的成年男性,都会在旅游季被分配来山里执行牵领牦牛的工作。和他一起作为我们牦牛工的还有一个大叔,大叔头上一直裹着一块黄色魔术巾,因为不懂汉话,我们交流的很少。但一路上我们相处的非常好,后来我们问旦增,可不可以下次来再找你做我们的牦牛工?他笑了笑说不可以,村里每年会分配不一样的人进山,他也不知道自己下次进山是什么时候,上一次进山还是16岁,那时候山里没有移动信号,有些石房子也是后来才搭的。

东坡牦牛工的费用比川西便宜很多,在我个人看来,人也是淳朴友善很多。人的价格和牦牛一样,70一天。但要按14天起算,实际上我们只有7或8天。这费用,牦牛工只得一半,另一半交给村里。牦牛的钱,谁家出牦牛了就归谁,旦增家没有出牦牛。他哥哥是比我们早一天的一个商业队的牦牛工,因为一进山就掉了两个背包找不见了,他哥哥在内的两个牦牛工要均摊这赔偿费用,一人2W,最后一天在措学仁玛营地我们坐在营地里聊天,他讲起这些又笑了笑,说我这一趟也白走了。

我们遇到的几个队伍的牦牛工都很好,帮我们一起选地方,搭帐篷,取水。好几个大爷都有风湿,他们没有防潮垫,要是进山时遇到下雨天,也只得在潮乎乎的棉褥子上休息。在晓乌措营地,傻九给了一个藏族大爷一只爆珠烟,大爷可能也是第一次知道烟有这种操作。他们也总是邀请我们一起喝茶,品尝青稞酒。

小牦牛吐着舌头说:累死宝宝啦

拍土拨鼠的21

今天看书无意翻到一节关于阿拉斯加地松鼠的故事。突然想到在东坡路上,遇到的一个土拨鼠十级爱好者——21。十一进入东坡的队伍很多,但大部分队伍会选择在叫他21是因为,小蚊子在我遇到他的前一天就和他碰到过。当我提到他时,小蚊子说“哦,就是那个背了21斤摄影器材的人!”于是,我们就自动的把他代号作了21。几乎在每个营地,都见过他找寻土拨鼠的身影...

记得第三天在汤湘营地,我们扎好帐篷等着饭熟无所事事的时候,看到不远处21双手拿着一些菜叶走了过来。汤湘营地有很多地洞,它们是土拨鼠的家门。21说他要用这些食物把土拨鼠引诱出来,然后晃了晃手里的蔬菜。很可惜那天没有等到它们出现,好在出山前他拍到了这张珍贵的照片。21说“我每次去西部前,首先会了解有没有它。”似乎他的足迹是一路追逐着土拨鼠的踪迹进行。

之后我时常会脑补,夜里在地下隧道中,小土拨鼠们个个头带头灯,悄悄溜出来取食物的样子。

从白当去东坡脚下的路上,我们都遇到了一只小黑狗。返程的时候我们遇到,21说小狗去的时候亲了它,我也学着他对着小狗点点自己的脸,结果被它嫌弃了。和小蚊子一路上还为给它起个什么名字争论了很久。

有趣的队友们

虫哥是我们的“大厨”,但是因为说话含糊听不清闹出了很多笑话。小蚊子因为长得黑鼻梁有很高,好几次被误认为是当地向导。他经常吐槽我的下雨属性会被大家拉入黑名单。队花是我见过徒步妹子里颜值最高的人,肤白貌美气质佳,有一天晚饭煮面不小心喷出来一坨,她默默的把它们捡到碗里吃了起来,还说这干净的没事。傻九负着脚伤走了好几天,每晚都会听到她从帐篷里发出魔性的笑声。清墨负责嫌弃我——第一次说我要做饭的时候,她觉得我是个啥也不会的小屁孩,吃我做的饭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可惜后来我用实力征服了她和大家,虽然她还是觉得自己做菜最好吃。超哥是我的失眠小伙伴,每晚从八卦聊到人生,虽然这些都没什么意义。

还有偶遇的老乡年纪和我爸妈相仿但活力四射的小乐姐和一直菜头叫我闺女的菜头哥,即便出山之后三个月,他的朋友圈里还不时会发出一张东坡的照片。还有一起冲锋的小贝。

一想到路上的种种琐碎的小事还是很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