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福建

雪域高原自驾(5)——大美川西之美汗胜景

美汗路,常规地图,甚至导航都找不到的地方。鲜为人知(只有当地人和少数驴友知道可以通行),高远险峻,却风景爆棚。

由于机缘巧合,我们在去党岭的路上,遇到了一个在丹巴县城工作的康定小伙,细心的渔试问了下他——从丹巴去小金四姑娘镇除了熊猫大道,还有其他更适宜的路没有?没想到这个热心的小伙在跟我们一道去党岭看温泉的路上更详细地跟我们讲了怎么走"美汗"公路以抵达四姑娘镇。真的要感谢他,如果没有遇见他,我们压根儿不知道还有这条路可走,更重要的是将无缘这条路上的美景了。

美汗公路,沿着花柳沟山谷向西南方向蜿蜒前进,从小金县美沃乡(海拔2460米)越过海拔4916米的木壳壳梁子(大哇梁子)至汗牛乡与汗牛路相接,连通潘安乡、窝底乡、汗牛乡,翻山越岭,全长 51.7公里,路基宽度 4.5 米,路面 4.0 米,为山岭重山丘四级公路。这是一条在雪山上开辟出的“天路”,大部分海拔高达 3500 米,冬季大雪封山,道路冰封,公路真正可贯通的时间是每年5月到10月。

从丹巴经小金去四姑娘山,本应走熊猫大道G350(也是S303)经太平桥乡到小金县。10月19日8:30,为避免在此修路受阻半天,我们按前天康定小伙的介绍,改走S211进汗牛路、美汗路,先后经潘安、窝底、汗牛、美沃等乡镇至小金县去四姑娘镇,全程165公里。

此行先是顺着S211沿汹涌澎湃的大渡河边前行,然后再顺着山间道路上山。在大渡河畔,我们路过一个藏家村寨,远远望去,气势宏大,民居碉楼林立,原来这里是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村)的甘孜州丹巴县梭坡乡莫洛村。一个不起眼的民族在这里延续着古老而神秘的女国文化。走进丹巴嘉绒藏区,当地人会告诉你,“嘉绒”即“女王的河谷”,这里古时是东女国,国王是个丹巴美女。在梭坡乡莫洛村有许多古碉楼座,传说五角以上的碉楼均为女人所设计。

沿S211一段后,过大渡河鸭包大桥,再经汗牛大桥,即上了汗牛路(汗牛乡至S211的道路)。

这里路过的第一个村庄就是丹巴县宗格乡俄呷村——一个在半山腰上,世代靠到山下小金四曲河背水度日的古老村落。过了俄呷村不久就是小金县潘安乡,从潘安乡到小金的路大部分都很好,特别是大哇梁子过后全是柏油马路。只是到汗牛乡后,途经一处主道因溜方无路可走。心想这下可麻烦了,又得劳命倒回去绕道康定去小金了。不安中倒回到汗牛乡时,没想到当地一位热心大叔主动帮我们带路迂回2公里远至美汗主路方向,让我们欣喜不已。这位大叔帮我们带到三叉口并指明路向后才下车徒步2~3公里回家,让我们好生感动。遗憾的是,匆忙间竟忘了跟这位大叔拍个照,只好记恩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