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袋

帮忙分析一下装备缺陷

是这样的,上周六去露营,海拔900米左右,晚上最低温度在-5度。睡进帐篷测了温度大概在5度的样子,配置如下:
帐篷搭在水泥地上,最下层是防水的地席,薄薄的
然后是凯乐石春晖的帐篷,内账感觉也是很薄
内账上面直接就是充气垫了,轻途的双人垫
最后就是睡袋了,用的黑冰B700
按道理B700应该是很厚了,但睡的时候还是没睡好,主要有2点,感觉睡袋里面还是不够暖和,还有一个就是鼻子感觉很冰冷。
我猜测是不是充气垫不够保暖,多加个铝箔的防潮垫会不会好一点?
睡袋里面多个抓绒内胆会不会好很多?
  • 8bl B700记得是对付-5度,+5度就开始喊冷了? 不该呀 2021-1-18 20:50

这个配置还算正常,应该对付这个环境正好合适。
我不太建议增加铝箔垫和增加抓绒内胆,这两个东西重量都还其次,体积真的太大。

我的建议:
一是睡袋尽可能收紧,避免漏风;
二是不要脱得太干净,适当穿点衣服裤子,最好是厚一点的紧身保暖秋衣秋裤,实在怕冷还可以增加薄抓绒;
三是睡前吃点热食,或者烤火取暖后进入,如果已经瑟瑟发抖状态进去,很长时间也暖不过来;
最后就是可以用钛杯、铝杯烧点热水,裹上杯套或者厚袜放被窝取暖
草长蝇飞 发表于 2021-1-13 15:55 [这个配置还算正常,应该对付这个环境正好合适。我不太建议增加铝箔垫和增加抓绒内胆,这两个东西重量都还其次,体积真的太 ...

感谢版主,都是很不错的办法
1.背部明显冷才考虑垫子问题。
2.b700应付5度应该是没问题的。冬季帐内外气温差,视空气湿度及帐篷结构大约在1-6度左右(此值只是个人经验,仅供参考)。
3.单单感觉鼻子冰冷这点太优秀,感觉是头部全包裹了只露出鼻子呼吸,然后还是零下二十度的即视画面感。
4.二楼的意见基本上都赞同,有一点补充就是,暖水瓶用塑料瓶,比如 Nalgena500ml(450)水瓶更好,释放热量较缓,睡袋里能保好几个小时却又不烫(厚袜子必须)。而且这种水瓶是我多年以来的户外烘袜子神器,且没有之一。
  • sivic1986 背部也确实有些冷,我说的-5度是指在晚上11点多在帐外测的,帐篷的5度大概是在12点多睡觉的时候测试的,有些误差就是了,鼻子确实感觉冻得不舒服。感谢你的回答。 2021-1-13 16:22
cbtk 发表于 2021-1-13 16:12 1.背部明显冷才考虑垫子问题。2.b700应付5度应该是没问题的。冬季帐内外气温差,视空气湿度及帐篷结构大约在1-6 ...

• cbtk 加衣服和加保暖瓶之类,属于现场临时补救措施。在出行前准备工作中建议不考虑(玩SUL不在此列)。建议一是少搭在水泥地上,此类地面冬天更冷,夏天更热,也更容易磨损帐底。当然你也可以换更好一点的垫子而不是再加体 ... 2021-1-13 18:16
sivic1986 发表于 2021-1-13 16:22 背部也确实有些冷,我说的-5度是指在晚上11点多在帐外测的,帐篷的5度大概是在12点多睡觉的时候测试的,有些误 ...

加衣服和加保暖瓶之类,属于现场临时补救措施。在出行前准备工作中建议不考虑(玩SUL不在此列)。建议一是少搭在水泥地上,此类地面冬天更冷,夏天更热,也更容易磨损帐底。当然你也可以换更好一点的垫子而不是再加体积重量都不划算的铝箔(UL SUL玩双垫的同样不在此列)。现场临时措施是把外套裤子及不穿的衣服垫在内帐及垫子之间。建议二就是如果还有同样环境,换好点的垫子。建议三就是把使用情况再说清楚点,用双人垫,那么是否把b700和其它睡袋合在一起双人睡了。你也可以考虑换更好的睡袋。
综合来说,保暖感觉不够又有背冷的情况下,一定是优先升级垫子再考虑睡袋。其它措施不是像你这种类FB出行该考虑的。
抓绒睡袋了肯定有效果

帐篷里5度应该说不冷
还没到零下呢
要不戴个脖套盖一下
  • sivic1986 哈哈,我确实嫌泡沫垫体积太大不好带,下次穿个薄抓绒衣试试看。至于鼻子我都想搞个劫匪那种面罩 2021-1-14 10:34
睡袋不够衣服凑,白天穿的抓绒垫身下,停下来套的羽绒,睡袋里反盖在身上,背包垫腿下。。1米宽铝箔垫,更多是起防扎作用,内帐改成了“自制露营袋”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dafengchui 发表于 2021-1-13 20:47 抓绒睡袋了肯定有效果问题是体积太大带过去不合算而且睡袋这个温度不太会冷气垫肯定是冷一点估 ...

装骑营 发表于 2021-1-13 22:05 睡袋不够衣服凑,白天穿的抓绒垫身下,停下来套的羽绒,睡袋里反盖在身上,背包垫腿下。。1米宽铝箔垫,更多是起防扎作用,内帐改 ...

嗯嗯,穿自带的抓绒应该是最简单实用的方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