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风雪贡嘎

风雪贡嘎 摄影:Henry

5月底,我与好友相约赴贡嘎山西麓的日乌且沟徒步,不料遇上一连多日的大雪,审时度势,无奈之下原路返回。虽然抱憾,但途中的雪景依然堪称美妙,徒步过程遇见的那些人也是如此难忘。

图文|火山岩

成都-老榆林-格西草原

5月23日清晨从成都出发,沿G5京昆高速西行,在雅安转入G4218雅叶高速,渐渐从四川盆地西缘向青藏高原爬升,在天全服务区遇见难得的蓝天,就想此行应当是艳阳高照的好天气。

穿越总长度13.4公里的二郎山隧道,跨过雄伟壮观的大渡河兴康特大桥,抵达「情歌之城」康定午餐。午后到达康定城南6公里的老榆林多吉家。

我与多吉合影留念

多吉今年已68岁了,我与他已经10年未见,但他依然体健如初,只是视力和听力不如当年。多吉从80年代开始陪客人徒步贡嘎山,是当地经验丰富的向导。随着年事渐高,他把生意交给小女儿雍措。在多吉家稍作休息,喝过茶水后我们乘车前往徒步起点。

奔流的榆林河 摄影:火山岩

从前,第1天日程是从电站开始徒步12公里到格西草原,但如今从电站向日乌且方向新修了9公里土路,因此到格西草原的路程缩短为颇为轻松的3公里。我们把这段路当做对高原环境的适应。

到达格西草原后,我们搭建好营地,天空开始下起淅淅沥沥的雨。晚餐后早早地钻进帐篷,却不想雨越下越大,持续了一个晚上。「降雨过后必是晴天」——却不想以往的经验这次不再奏效。

格西草原-上日乌且5月24日清晨醒来时雨已停歇,还算从容地洗漱、拔营、早餐。

河谷里怒放的杜鹃花 摄影:火山岩

上午溯水流湍急的榆林河而上,两岸林木茂密。这是杜鹃花盛开的季节,只见一丛丛红色的,白色的,粉色的杜鹃花肆意怒放。在这阴雨霏霏的天气里,为我们平添了几分鼓舞向上的力量。

下山的马帮 摄影:火山岩

途中不时遇到从山上下来的牧民,向他们打听前方的路况,被告知日乌且垭口的冰雪厚度有一人高,根本翻不过去,建议改走盘盘山。

找寻老公的巴桑 摄影:火山岩

前行数公里,快到两岔河时遇见一位壮硕的藏族妇人,她双手各拿一柄锋利的镰刀,见我们劈头就问「见我老公了吗?他,次仁罗布,昨天陪4个客人上来,是不是你们」?我们想知道她在问什么,就努力尝试着交流,但由于语言隔阂,云里雾里,始终也无法弄清楚。

前往上日乌且 摄影:火山岩
过了海拔3900米的两岔河已略感疲倦,坚持前行,在上日乌且过河后沿着西岸的山坡爬升,尔后再度沿独木桥跨过榆林河来到东岸,奋力迈过高高的山梁便可以看到今天日程的终点上日乌且。随着海拔上升,降雨转变为降雪,积雪掩盖了大地,只能沿前人的脚迹前行。终于,我们在上日乌且石头砌成的牛棚里见到向导与马夫。

在牛棚里与来自深圳的山友一起打地铺 摄影:火山岩

外边雪势太大,搭建帐篷颇有难度,大家商议后决定在牛棚里打地铺。巧遇来自深圳的山友,期间一起聊天,打发着寂寥时光。

上日乌且-两岔河大雪持续下了一夜,5月25日清晨依然没有停止的迹象,地面积雪厚度约有40厘米——看来翻越日乌且垭口是彻底无望了!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决定先原路返回至两岔河,再判断究竟是改走盘盘山还是返回老榆林。

深圳山友先行一步的背影 摄影:火山岩

同住牛棚的深圳磨山友决定先行原路下撤(注:事后获悉他们下山时行进困难,有人滑倒摔伤手臂)。早餐后踏上归途,前边驴友在雪地上踩出的足迹依然清晰可见,这让我们省去了辨识方向与路径的难度。

河道里的雪蘑菇 摄影:火山岩

在雪地里小心翼翼地前行,左侧的日乌且河哗哗流淌,河道岩石上积雪形成的「雪蘑菇」在乌黑色河水里显得很是梦幻,若脱离周边的自然环境乍一看好像是极地浮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