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4

风雪贡嘎

到达两岔河牛棚 摄影:火山岩

尔后的路程里,又跨过独木桥,翻过山坡,再过桥来到河东岸。下行许久到达两岔河,马夫在此有一处牛棚,我们今晚住在这里。

「呀,原来是你,还记得我们吗」?推开牛棚的门,我看到昨天那位壮硕的藏族妇人后惊讶地问道。「记得,记得,我老公,次仁多吉」。她回答说。这时我才恍然大悟,我们的马夫次仁多吉就是她的老公。「你叫什么名字」?我问。「我,巴桑」。她答道。

随后次仁多吉和厨师洛洪进来了,他俩忙碌着,我们围着藏式炉灶烤着火。

巴桑与卓玛 摄影:火山岩

不久,又进来另一位藏族妇女卓玛,她是次仁多吉的外甥女,我们聊着天,开着玩笑,邀请她与巴桑唱藏歌,开始时她俩有点害羞,但大家渐渐熟悉以后便放松下来,她们唱康定当地的歌曲,还尝试教我们跳简单的锅庄。

得切拉错小姑娘 摄影:火山岩

后来又来了一位漂亮可爱的小姑娘。她叫「得切拉错」,在康定城区上小学,目前因疫情缘故放假了,她的父母在两岔河开有小商店,于是她来这里玩耍并帮着挖虫草。

得切拉错的汉语讲得非常流利,她为我们唱儿歌,跳舞。我们也乐于逗她玩,问东问西,给她好吃的巧克力,开心极了。

就这样,在两岔河巴桑家的牛棚里度过了一个令人温暖又愉悦的晚上。

两岔河-格西草原-丹巴

离开两岔河时,又见到得切拉错 摄影:火山岩

5月26日清晨醒来,雪依然在下——已持续了两天两夜!看来翻越盘盘山也没有希望了,我们决定原路返回老榆林。

冰雪寻踪   摄影:火山岩

自然界是最伟大的魔术师,在大雪纷飞的天气里沿途的景象美丽极了。被白雪覆盖的青松更显挺拔,在冰雪中怒放的杜鹃更显娇艳,因冰雪融水陡增的榆林河更显水势滔滔,而冰雪雨雾中隐约可见的苍茫远山也更显神秘圣洁——我享受于这样的冰雪秘境。

下午2点我们回到徒步的出发点,乘坐雍措的皮卡车返回老榆林,在她家里吃了一碗清汤面后启程经康定、瓦斯沟、姑咱、孔玉、格宗,同时穿越大渡河西岸的无数隧道,于当晚抵达丹巴县下榻酒店,一个热水澡,一顿美味藏餐,慰藉了连续4天的旅途疲倦。

丹巴-梭坡古碉-墨石公园-新都桥

5月27日清晨,我们前往丹巴县城东5公里的梭坡乡莫洛村欣赏丹增志玛嫂子家的古碉群。

梭坡古碉群 摄影:火山岩

这组古碉群由2栋四角碉、1栋五角碉和1栋八角碉组成,距今大概已有800~1000年的历史,属当地具有代表性的形态优美的古碉群。

丹增志玛嫂子家的民宿酒店 摄影:火山岩

丹增志玛嫂子家新修的藏房去年承租给外地人并被改造为精品民宿,我们参观了客房后到餐厅喝茶,然后出发沿牦牛沟西行,抵达雅拉雪山观景台时依然乌云密布,并没有看到这座雪山的容颜。

糜棱岩地貌 摄影:火山岩

随即翻越海拔3916米的疙瘩梁子,经八美抵达墨石公园。这是一处糜棱岩地貌,究其成因,这一带的岩层由三叠纪板岩构成,受第四纪以来的新构造运动影响,沿康定—道孚—炉霍一线形成鲜水河断裂带,断裂带中的岩石受到挤压与剪切,发生破碎、糜化,从而形成构造糜棱岩,在水蚀与重力崩塌等外力作用下诞生了「壮如石林」的独特风光形态。

纵观八美墨石公园,其形态与规模虽然不能用「浩瀚」二字来形容,但依然蔚为可观,堪称奇异。

离开墨石公园,原计划前往雅哈垭口与子梅垭口守候贡嘎山日落风光,但天空依然乌云密布,阴雨绵绵,且有越下越大之势,我们决定放弃观赏贡嘎日落的计划,直接前往新都桥下榻酒店。

尔后一顿麻辣火锅鱼,让人在寒冷的高原气候中感受到酣畅淋漓的惬意。

新都桥-雪门坎-磨西镇

在贡嘎山与小五色山间穿过的榆磨路 摄影:火山岩

5月28日清晨从酒店出发,冒着雨雪翻过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口。尔后

燕子沟红石景观 摄影:火山岩

尔后沿燕子沟一路下行,中途欣赏了壮观的红石滩风光,随后在笆子房走下红石滩,近距离欣赏红石风光。「远观气势,近赏神韵」,鲜红色的红石景象堪称奇异,令人为大自然的造化而赞叹称奇。

后经燕子沟镇到达磨西,下榻温泉酒店,泡温泉,吃美食,自不在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