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晋陕行之大同?大不同

记忆中的大同,就是中国煤都,著名的运煤专线——大秦铁路就起于此。今天,我感受的大同则"大而不同",其人文历史更深厚精彩。

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是山西省地级市,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九大古都之一,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

它地处山西北部、晋冀蒙三省交界处,扼晋、冀、蒙之咽喉要道,北接中国对蒙古国最大口岸——二连浩特,历代仍兵家必争之地,实为三晋之屏障、北方之门户,有“北方锁钥”之称。今天我们看的几处景点充分体现了一个别样的大同——历史人文厚重的大同。

24日,这里依然天寒地冻,白雪皑皑,银装素裹。车窗玻璃里侧都结上了薄薄的一层冰,窗子朦朦的,看不清车外的路景。我们约8时从酒店出发,约20多分钟就到恒山脚下翠屏山金龙峡谷悬空寺景区,左侧就是叠嶂拔峙、气势雄伟的恒山主峰天峰岭,右侧则是翡翠秀美的翠屏山。峡谷风口处感觉更冻,冰冷刺骨,拍几张照,手都冻僵。地处三晋之北的大同,紧挨蒙古,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进入华北大地,第一个造访的就是它,难怪这里会这么冷。

"国山、北国万山之主"——恒山

中华五岳之北岳。其山脉祖于阴山,发脉于管涔山,止于太行山,沿东北走向蜿蜒而来,奔腾起伏,横亘塞上,东西绵延五百里,锦绣一百零八峰。唐代大诗人贾岛曾用“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鬼怪浩难测”的诗句来描绘北岳的雄浑气象,北宋著名画家郭熙则用“恒山如行”来勾勒其群峰奔突的地貌特征。恒山主峰天峰岭位于大同市浑源县境内,海拔2016.1米,号称“人天北柱”、“绝塞名山”,叠嶂拔峙,气势雄伟,被誉为北国万山之宗主。五岳是古代江山社稷永固的象征,享有“国山”的地位,因此历代帝王对恒山的祭祀十分重视。

恒山不仅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而且自然景观独特。这里断岩层层,壁立千仞,奇岩怪石,各呈异状,形成独有的“版画式”山貌。这里松柏森森、灌木丛丛,奇花异草,宛若天然植物园,形成四季皆美的自然风光,春来,山桃烂漫;夏至,云蒸霞蔚;秋到,层林尽染;冬临,银装素裹。可惜我们这次行程除了悬空寺并无安排到其核心景区,只好留待下回了。

天下一绝——悬空寺

作为恒山景点之一,以悬崖险谷、凌空古寺、溪湖瀑布为特色。翠屏山在《山海经》称为高氏山,海拔1648米,像翡翠屏风一样秀丽,因此得名翠屏山。悬空寺就位于翠屏山景区金龙峡的半崖峭壁间,始建于北魏后期,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后经唐、金、明、清历代重修。

悬空寺整个建筑面对恒山主峰,背倚翠屏山,上载危岩,下临深谷,楼阁悬空,结构奇巧,是我国古建筑中罕见的杰作,堪称“天下一绝”。诗仙李白游悬空寺后挥毫写下“壮观”二字,以表其怀。旅行家徐霞客也在《徐霞客游记》中称赞悬空寺为“天下巨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副主任、著名文物专家郑孝燮视察悬空寺后题词:“悬空寺玄、绝、奇、险,百来百看不厌”。

悬空寺不但建筑风格天下一绝,而且还是全国罕见的“三教合一”的古寺。佛、道、儒三教教主共居一寺,三教思想互相融合,闪烁着古代和谐理念的光辉,体现恒山“和”文化的独特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