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晋陕行之圣境五台

五台山,地处山西五台县,正位于古印度的东北方,有东南西北中五座高峰,虽峻极云表,峰顶却平坦宽广,如垒土之台,它岁积坚冰,夏仍飞雪,曾无炎暑,故曰清凉,因此被世人称为五台山。它与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与尼泊尔兰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

五台山是中国佛教寺庙建筑最早的地方之一,自东汉永平(公元58年—75年)年间起,历代修造的寺庙鳞次栉比,金碧辉煌,是中国历代建筑荟萃之地。唐全盛时期,五台山共有寺庙300多座,经历几次变迁,寺庙建筑遭到破坏。目前台内外尚有寺庙47座。其中佛光寺和南禅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两座木结构建筑。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殊像寺、罗睺寺被列为“五台山五大禅处”。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供奉的主要是文殊菩萨。

公元前6世纪,文殊菩萨出生在古印度舍卫国多罗聚落的一个婆罗门家庭。文殊从母亲的左肋出生,全身紫金色,一降生便能开口说话,仿佛天上的童子。当时天上降下甘露,地里涌出各种宝物,粮仓堆满了金色的稻谷,各种吉祥瑞兆呈现,极为殊胜。文殊瑞相天成,生具三十二相和八十随好,和佛一样,是位大圣人。

佛门弟子都将文殊看作是智慧的化身,尊称他为“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常见的文殊菩萨尊像顶结五髻,代表拥有诸佛智慧;左手执一朵洁白的莲花,花中安放《般若经》,象征智慧一尘不染,纯洁高尚;右手持利剑,表示智慧能斩断一切无明烦恼,摧毁愚痴;坐骑青狮,表示智慧的威猛无畏。

23日,我们六时开早,可人实在多,小小餐厅挤个水泄不通,后面来的馒头、小菜、鸡蛋都没了(若分批错时用餐,就不会扎堆了)。早餐后,三部车150多号人挤在一个陕小的大堂,加上随身行李,拥挤不堪,闹哄哄地等待上车。

更糟心的是上车时秩序更乱,争放行李,争占位置,心怕没地似的,还堵在车门口,弄得司机(晋AC7719)都没法下车开行李箱门。直到都落了座,这部车的领队战狼(后来得知)开话后才恢复了秩序。还好这老弟还算幽默、镇场,上台讲解详细,“明规宣纪"一番,特别是强调提醒大家安全第一,防寒保暖,尽量避免在景区摊点盲目购物(这次来了好多中国大妈、大叔)和接触假和尚,谨防上当受骗,开心游玩,保持好心情等等,还算暖心。同时也解释了今天不安排在五台山景区内过夜的原因。这让我们多少有些宽慰。加上后面的美景让我们所有的不快都烟消云散了。

约7:15后开始前往五台山,约280公里,10时到达景区大门。先游黛螺顶,后去五爷庙,大白塔,我和小精灵、樱花等还抽空去了菩萨顶。约下午2:30离开景区前往浑源县(因去北门的路积雪未除,只好返回南门出山绕行)全程近600公里,约晚7:30才到达,入住福岳宾馆。

几天前的一场大雪,把五台山点化成冰雪佛国,银装素裹,白雪皑皑,分外妖娆。今天山上天气晴朗,暖阳高照,拥抱着这片大地,树上的积雪消融后的五台初冬中夹杂着秋色,交相辉映,格外曼妙。怀揣对佛国的敬仰,满载对生活的追求,我们一行十一人随团来到五台山。古寺听禅音,静雪化凡尘。雪后的五台山别有一番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