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晋陕行之碛口探幽

可爱的中国大妈上台即兴

今天我们去的西湾村,也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位于碛口北一公里的湫水河西岸。整个村落如一座城堡,坐西北、向东南,由五条依山就势的长巷将全村所有的院落串通起来,现存30余处完整的院落,院与院之间有小门相通,由陈氏家族历经11代苦心经营200余年建成。

西湾民居整体设计奇巧,依山顺势,八卦布局,设有金木水火土五行长巷,每一院落大都有:正房、廊记、厅台、厕所、马棚、柴房、碾磨房等。正房多数为明柱、插檐式青砖拱券顶,纯白灰灌浆、勾缝。廊房、客厅、绣楼等多数为硬山顶,也有卷棚顶。厕所、马棚、柴房、碾、磨或寄于墙下,或修于背角,寸土必用。各家的大门、垂花门、照壁,更是争奇斗艳,各显风流。木雕、石雕、砖雕造形精美,独具匠心,飞禽走兽,形态逼真,棚棚如生,寓意深刻,令人叫绝。

小精灵看了有关波浪谷的相关游记,得知波浪谷景区有5处,我们跟团只去了其中的3号景——水上丹霞。3号景区看了后让她意犹末尽,叹为观止,但心有不甘。千里迢迢来这一趟不易,为不留遗憾。我、小精灵、廖二仨断然决定今天团队结束后不随团回太原,而是直接从碛口包车送到最近的陕西吴堡火车站,再坐火车重回陕西靖边看波浪谷。

于是,游完古村,我们离开湫水河畔,跨越黄河便到对岸的陕西吴堡县地界,沿崭新的沿黄公路前往39公里外的吴堡县城(包车费100元,外加去西湾村30元)。行走在黄河晋陕大峡谷之中,没有之前想象天堑般的险峻雄浑,右边曾经是奔腾咆哮、滚滚浊浪的黄河水,如今因拦河筑坝和水土保持而变得温婉、平缓、清澈。说不出这是好,还是坏?

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有"华夏第一石城"、"铜吴堡"美誉的吴堡县城。吴堡县位于陕西榆林市东南部,东临黄河,与山西临县、柳林相望。它扼秦晋之交通要冲,是陕北通往华东、华北的桥头堡,也是作家柳青的故里。因时间关系,我们只能路过,无法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