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马鞍山

从大明山到狼塔C+V,到念青唐古拉山——我的七年踏雪追梦的足迹

查看:19842 | 回复:58
第二天我们开始吴越古道登山徒步,山上的积雪很厚。在一片银白色的冰雪世界里穿行,别提有多爽了。留下了一个个珍贵的美丽的倩影。

吴越古道的植被丰富,山里的雾凇特别壮观,在山林里穿越,能够近距离的欣赏雾凇,千姿百态,各具风韵。这也是我见过的南方最美的,最壮观的雾凇了。

走到后来,就我们一支队伍,在茫茫雪原中安静的行走。天气虽冷,但却无法抑制内心的火热,时而嘚瑟的摆泡丝拍照,时而在雪地里打个滚,撒个欢,时而互相追逐嘻戏,打雪仗。一个个开心的像个孩子,很久没有过这样的玩雪体验了。

特别是后面的一个极速下降的陡坡,一个个欢呼着,雀跃着,大声尖叫着滑下去,过足了玩雪戏雪的瘾。

我们一个个仿佛又回到童年,找寻着延续着孩子时的冰雪梦缘。

踏雪追梦的足迹

局外人是无法理解一个户外人的追求和向往的。一次次累的够呛,嘴上说下次再也不玩了,可到时候还是犯贱,又要出去找罪受。无限风光在险峰,付出终有回报,每一次户外付出艰辛的汗水,看到的都是与众不同,美不胜收的独特美景。

每一次户外都是新的自我发现,突然发现一个完全不同以往的你。邂逅一处处美景,机遇生命中的一个个感动,挣脱羁绊,放飞梦想,让身体如骏马砥砺前行,让思想插上翅膀自由飞翔。一路走来,一路让生命之花绽放。

每一次户外不仅是一段艰难的行程,更重要的还是一段心灵的历程。经历千辛万苦之后,犹如凤凰涅槃之后的重生,内心的超越和升华。越是寂寞苍凉的地方越能激发泉思如涌,越是艰难困苦环境的磨炼越是能锤炼精神的升华。越是痛不欲生、生死轮回之后,往往越是脱胎换骨,涅槃重生。

人的一生不应该在平庸和安逸中度过,应该努力追求自己的理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让生命闪耀着耀眼的光芒。印度诗人泰戈尔的一首《生如夏花》的诗,印象最深刻的是“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或许也道出了许多户外人吃苦受累,乐此不彼缘由。

山越登越低调,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对自然越来越亲近和敬畏,对生命越来越尊崇和景仰,越来越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微不足道,发自内心的说出“我愿意是一颗小草,仰视每一个生命”。

路越走越安静,我喜欢大山深处的宁静,喜欢露营时候夜深人静时候的冥想。虽然也组织大家一起活动,但骨子里自己却是一个安静的甚至有些孤独的人。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交际的圈子却越来越小。谢绝了一些不必要的应酬,不再为一些无意义的事情浪费时间和精力,不再为功名利禄困扰。经常是晚上一个人运动,一个人听音乐,一个人学习,一个人思考。

经历大山大河的锤炼,经历过风霜雪雨的洗礼,学习了很多,领悟了不少,内心也越来越敞亮,越来越干净。

或许许多户外人内心深处都有一颗流浪的心,流浪的情怀。每当我背起行囊,登上远行的列车的时候,心思就开始飞扬起来,目不转睛的面对着窗外在找寻,似看非看,在寻找内心深处那个真实的自己,在探寻心中潜藏的遥远的梦......

2013年11月雨崩徒步转山

我和一些朋友去了雨崩,雨崩村位于梅里雪山的五子峰脚下、云南德钦县云岭乡境内,雨崩,藏语经书之意,因村边有一块形似经书的大岩石而得名。雨崩村是梅里雪山神女峰脚下的一个藏族村寨,分上雨崩(海拔3150米)、下雨崩(海拔3050米)两村,二者距离约一公里,上雨崩可以通往冰湖和笑农大本营,下雨崩则通往神瀑和神湖。此外,也是梅里雪山转山的必经之地。

我们一行是从西当进山,有人骑马,我和另外一个人徒步约十八公里,翻越3700米垭口,到达雨崩村。雨崩村当时未通公路,是个很宁静的小山村。说是“世外桃源”一点也不为过。在这里,时间好像在这里停止了,悠闲惬意自然淳朴。很久没有过这种感觉了,冥冥之中仿佛回来了自己“梦中的家园”。

梅里雪山的神秘,冰湖的神圣庄严,神瀑的神奇迷幻,都为雨崩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增加了一份神奇。

冰湖是梅里雪山冰川融化的雪水汇集而成形成的深绿的海子,是雨崩村的主要水源。站在冰湖旁,远看连绵的雪山,近看碧绿的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景色壮观迷人。在这么神圣的地方有一种赤身相见的冲动。

神瀑位是梅里雪山雪水融化形成的一道瀑布。藏族人绕着瀑布转圈朝拜祈福,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神瀑景色随季节变化而变化,平时只是山上垂下如哈达般千丝万缕的水线,雨季瀑布较为壮观,春夏冰雪消融会使瀑布水流增大。

雨崩到处流传着关于梅里雪山(卡瓦博格)传说,说是中日联合登山队最严重的事故是由于触怒了神灵导致的。为雨崩蒙上一层更加神秘的色彩。至此以后,再也没人登过梅里雪山。雨崩人的环保意思也是可圈可点的,一路上设有一些简易的垃圾桶,地方看不到散落的垃圾。

• ##一米阳光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2021-1-18 08:40
  • 秋子1965 局外人是无法理解一个户外人的追求和向往的。一次次累的够呛,嘴上说下次再也不玩了,可到时候还是犯贱,又要出去找罪受。无限风光在险峰,付出终有回报,每一次户外付出艰辛的汗水,看到的都是与众不同,美不胜收的 ... 2021-1-16 17:16
阿里大环线、冈仁波齐转山

每个户外人都对西藏有着无限的向往,据说马年的冈仁波齐转山一圈抵十二圈,功德无量。2014年五月下旬六月上旬,我加入了 8264网上约伴的阿里大环活动。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网上约伴的活动,来自成都、武汉、深圳、天津的一些素不相识的八个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拉萨集合,包了两辆越野车。

到了西藏才知道西藏的高。青藏高原是世界的屋脊,文布南文布北村是世界最高的山村。汽车在一望无际的青藏高原上奔驰,远方的公路与天相连,不愧为“天路”。站在高坡上,头顶蓝天白云,感觉伸手即可触摸苍穹。

到了西藏才知道信仰的神圣。寺庙的神圣肃穆,神山、圣水的神秘莫测,到处可见络绎不绝、五体投地朝拜的人群。让人耳濡目染的受到熏陶感染,不能不感叹信仰的力量。

到了西藏才知道西藏的神秘。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被誉为神山之王。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扎达土林的神秘莫测,存在了300年的古格王朝,为何一夜之间神秘消失?东嘎、皮央大量的文物遗存体现了当时文化的兴盛。西藏的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到了西藏才知道西藏的圣洁。蔚蓝的天空中漂浮着朵朵白云,远处连绵的雪山若隐若现。众多的湖措,像一颗颗蓝宝石镶嵌在高原上,精彩纷呈,惊艳无比。和皑皑的雪山,蓝蓝的天空交相辉映,神奇梦幻。

西藏之行是一次朝圣之旅,净心之旅,让自己五藏六府,肉体到心灵经历了一次彻彻底底的洗礼,让自己洗心革面,领悟很多,改变很多,重新做人。让人学会放弃,学会取舍。只有审时度势,舍去一些浮名虚利的无意义的东西,生命才会更充实更有意义。越来越觉得自己的渺小和卑微,越来越渴望安静。我记得当时我和朋友说过一句话“我愿意像一颗小草,仰视每一个生命”,体现了对每个生命的尊敬和景仰。

我们在玛旁雍错附近住宿的的时候,早上出门突然发现天空下起来雪,湖面海鸥翱翔,特别美丽。

冈仁波齐转山的时候,下面天气还是好好的,可是到了卓玛拉山口(海拔5700米)上面却是冰天雪地,不仅海拔高,路也滑。过了垭口下山的时候,天空又飘飘渺渺的下起了雪,很快就看不到路迹了,那时候都没有准备轨迹,是沿着经幡才找到路。

阿里北线很荒凉,车子几乎都是要开一整天才能遇到村庄,很多路段几乎都没有路,都是在山上,沟沟坎坎开过去的,许多地方还在下着雪,是在山上雪地里开过去的。

西藏的天空蓝的不像话, 西藏的湖措蓝的不像话,在广袤的昏黄的高原上突然闪现一弯湖泊,一措在措,闪耀着光芒,精彩纷呈,惊艳无比。

蓝蓝的天空漂浮着白云,蓝蓝的湖水碧波荡漾,和远处连绵不绝的雪山交相辉映,若隐若现。自己仿佛胸怀着蓝天,驾起了白云,插上了翅膀,在天空中飞翔。

喀纳斯东西线穿越

新疆的户外路线众多, 刚好也认识一个安徽老乡在新疆走8户外当领队, 2015年国庆 ,我们一行四个人选择喀纳斯东西线穿越。

如果新疆是一种毒,那么喀纳斯便是一种瘾。童话一样的白哈巴,色彩斑斓的喀纳斯森林,神秘湛蓝的喀纳斯湖,辽阔的草原,神圣的雪山,宁静悠然的图瓦人村庄,如诗如画禾木,特别是在绕着喀纳斯湖徒步的时候,走过秋冬两个季节,感受到了喀纳斯两种完全不同的美。先是在一个色彩斑斓,宛如油画的世界里行走,下雪以后,一整天在喀纳斯湖边银白色童话世界里行走,让人如痴如醉,回味无穷。

新疆的国庆期间很容易变天,经常遇到下雪。第一天徒步从白哈巴出发,先是经过连绵起伏的草原, 徒步快要到那仁牧场时候,深山里就已经有厚厚的积雪了。新疆的雪气势博大,层次分明。

经过铁力沙汗的时候,整个一天,我们都是在白茫茫的雪原上行走,犹如走在童话一般的白色世界。生在江南的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广袤的雪原,时常也有一颗颗大树巍然屹立在雪地里,成为一到靓丽的风景。处处都是美景,张张都是大片,可惜自己照片技术一般,色彩处理不好。没能完全展示喀纳斯让人惊叹的美。

喀纳斯之行,让我真正的喜欢上新疆,不仅喜欢新疆的自然风光,也喜欢新疆汉子的热情爽朗。我们的领队叫飞翔,体能好,边走路,边嗑瓜子,走起来特别轻松。

也让我深刻体会到能为大家多做点也是幸事。我不仅要安排好我们一行四人的生活起居,还受领队委托承担整个队伍的收队,确实不轻松。特别是有个别队员体能较差,落后较多。既不能让一个人落下,又要把他们速度带起来,关键地段,快要到营地的一个陡滑的冰坡,还要搀扶照顾。收队必须要走在后面,到了营地以后,天已经黑了,还要冒着小雨搭帐篷,烧饭做菜。

狼塔C+V重装穿越

走过喀纳斯以后,就一直还想在新疆走条路线,狼塔C+V也是无数户外人想去的地方。2016年9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马鞍山三个人参加了广东珠海一个户外团队组织的狼塔C+V穿越活动。总共九个人,号称“九贱下天山”,队长广东飞翔是个很有经验的户外达人,经营着珠海的一家户外俱乐部。

狼塔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县的狼塔意为“狼群守护的塔山”,是哈萨克牧民对于该地区最高峰河源峰地区的称谓,也是哈萨克牧民的圣地。狼塔C+V,是狼塔C线与狼塔V线组合而来,徒步距离约180-200公里,起点为呼图壁白杨沟,终点为农大林场。全程共需要11天。总共要翻越九个大阪,记不清楚到底淌过了多少冰河。

终于平平安安的走出来了,到了乌鲁木齐的宾馆,洗过澡,顺路看到一个称体重的地方,足足掉了二十斤肉,感觉自己肚腩少了一圈,指头由于长时间下山或踩石块的挤压都发紫,手指甲不断攀爬摩擦磕碰变得凹凸不平。狼塔是一次让人刻骨铭心旅行,也是一次让人脱胎换骨的旅行。

狼塔的“虐”是出了名的。背负五十多斤,最后还要有四十多斤,装备水平和那些广东的土豪们相比要逊色的多,也要吃力的多。平均每天要走将近二十公里的山路,总共要多九个大阪(C线4个,V线5个),几乎每天都要拔高、下行一千米。长时间的重装行走,背包带磨的肩膀痛,连续负重行走压的腰都直不起来,休息的时候包都懒的下肩旁,把大包往突出的石头上一放,人靠在石块上休息,稍息片刻,又要急忙赶路,为了赶到营地,经常还要走夜路。

狼塔的“难”是名副其实的。距离长,海拔高,背负重。最高的乌拉布图达坂4008米 ,其他的也都在三四千,刚开始翻大阪的时候还想数数翻过几个山口,拐过几道湾,后来干脆不数了,只有坚持,只有硬着头皮往上爬。那年八月、九月上中旬的新疆下雨较多,狼塔河水较深,冰冷刺骨,穿着防水袜溯溪鞋过河,脚还是冻的疼,过河的时候要不断的换鞋穿鞋,很费事。艰难的路比比皆是,以至于走到稍微平缓一点的地方,走在草甸上的时候,当做一种享受,一种福利。

狼塔的“险”也是不在话下的。狼塔很多地方水很深很急,需要拉好保护绳,水浅的地方也要用登山杖杵稳,一步一个脚印的过河。经常还要背着大包沿着河走窄小陡峭的栈道羊道,在呼图壁河以及其支流两岸的悬崖峭壁上,总长超过5公里,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掉入深深的河谷里。山路崎岖不平,走夜路还是有风险的,有时候为了赶路到营地,必须要走夜路,第三天翻越白岩沟(3850米)大阪的时候,由于出发较迟,有段也走错了路,一直到晚上十点多钟才到马鞍子营地。

人们常用“凤凰涅槃”来比喻一个人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和人世的磨难洗礼后,获得了重生般的改变。佛教中的“涅槃”指幻想中没有烦恼,超脱生死的境界。

夜晚在满天繁星下,在静寂的山谷里,在萧瑟的寒风中,我经常也在思考, 经历过狼塔千辛万苦的磨炼,脱胎换骨的考验,领悟了很多,精进了不少。

狼塔启示之一:一个文明人不能失去了野性。狼塔是一个充满野性的地方,能走下来不仅要有强健的体魄,还要有颗勇于进取的心。“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孩子成长提出的要求,对户外也有指导意义。人不能太斯文,必须还要内藏野性,方能不失锐气。一个国家和民族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狼塔启示之二:在一个团队中必须要勇于承担。特别是在一个面对各种艰难困苦的户外团队中,更需要每个人的团结协作,勇于担当,才能克服各种困难。面对那么多天要消耗的公共物资,该分担的必须要分担,能多担的要多担一些,不能斤斤计较。否则这路没办法走下去,也很容易搞出矛盾,闹的不开心。

狼塔启示之三:很多事情只不过是举手之劳的事情,多做一点真没什么。工作和家务都是如此,很多事情都不是什么事情,只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你多做一点,她或别人就会少做一点,很多人不愿意做就是因为互相攀比,怕自己吃亏,不愿意做,做起来也很累。很多时候,不是因为事情多,而是因为太过于计较,太看重得失,才会觉得累。很朋友相处也是如此,互相理解尊重,不要斤斤计较。回来以后,我做家务更勤快了,经常是等她下班到家,我饭菜都已经做好了。周末除了外出户外,我都要先把家务做好,然后再锻炼户外。工作上,也不喜欢扯皮推诿,该做的领导交办的都会认真做好。

河源峰是狼塔附近最高的山峰,一路上有很多地方都能看到河源峰上皑皑白雪。

尽管很辛苦,但大家还是一路欢声笑语,洋溢着乐观主义精神,每过一个大阪的时候,飞翔、莫克总会不知从哪里摸出瓜子,大家一边嗑瓜子,一边休息调整,我们的口号是“户外不就是换个地方嗑瓜子吗?

狼塔的多数地段都是石头路,有的是石块,有的是碎石。居然还有一个终年不化的冰川—蒙特开曾冰川。沿着冰川上达坂(3960m)的时候,还是有些湿滑的,必须要一步一个脚印,小心翼翼的行走。

在一片黑漆漆的乱石山上突然出现的白净的冰川有些让人觉得突兀,也够让人惊喜兴奋的。

冰川特别是终年冰川总会给人带来一些特别的东西,既有神圣庄严的意味,也充满着神秘的色彩,不知道冰川里面究竟深藏着什么?一个爱雪的人更爱终年不化的冰川。

狼塔V线刚到绿湖的时候,天气还是好好的,突然天空飘来一阵乌云,不一会儿就开始下起雪来,大家赶紧搭好帐篷,钻进帐篷先躲躲雪。雪下的不大,第二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对面的雪山倒影在湖水里,有点仙气飘飘。

我们在过最后一个大阪天格尔达坂(海拔3711M)的时候,我登山杖坏了一根,上山的时候用力不平衡,有点吃力。快要上大阪的时候,我拿出包里背了几天的一瓶可乐,几个兄弟每人分享了一点,这时候又热又渴,喝起来比什么都爽。

洛克线穿越

2016年国庆 ,我们一行八人和一起走过喀纳斯的广东玲玲组队,我们是坐动车到的成都,坐客车去的西昌,在西昌和广东朋友汇合,包车去的木里。在木里购置了此行需要的我们八个人的食品蔬菜。那几天木里地区连续降雨,很多路段塌方损毁,事先联系的车辆无法到达,临时联系的车辆。据说天亮以后不让出城,我们只好凌晨乘坐越野车出发,一路上费尽周折,有的路段由于下雨塌方,只好改道,这样来回折腾,从凌晨二点多,到晚上十点多,折腾了十八个小时,费尽周折,才赶到嘟哝村。在村长家吃的晚饭,打的地铺睡觉。

洛克线”,是一条世界级的精品徒步穿越路线,由木里县境内的水洛乡起,沿白水河而上,穿越水洛贡嘎,围绕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三座神山而行,直至进入稻城亚丁。沿途景色是由森林、河流、山涧瀑布、湖泊、雪峰组成的高原风光,整个旅程美景不断,目不暇接。

国庆人多,又是轻装,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是和其他队友一起走的,也好照顾一些体能弱点的队友。每次到营地都比较迟,好的营地也没有了,在搞吃的会更迟。后来,我觉得还是自己走自己的,提前到达营地,找好营地,做好饭菜,等大家到的时候就能吃上现成的,吃完了也能及早休息。

很多营地距离取水点还有一两百米,我一个人要洗菜淘米,烧菜烧饭,打水烧水,经常要来回跑好几趟,那么高的海拔,跑洗菜淘米做饭烧菜我们是AA户一趟都要气喘吁吁。等到吃饭的时候,有的吃不下,有的觉得不好吃。这都能理解,有些高原反应,胃口不好 。野外做饭条件差,困难多,难吃一点。我们是AA户外,作为领队所有费用我和大家一样A。

事后,有人说我像保姆,也有人说我不该包办,就应该让他们自己弄。我都一笑了之。我突然领悟到,很多时候为他人做一点事情并不难,难的是做了还要接受的了别人的挑剔,接受别人的议论。

我突然领悟到,我有能力为大家多做一些是幸运的。我不管做什么事情都是按照自己做人做事的准则去做的,是自己发自内心的自觉。我做事不是为了得到认可和感激,自然也不在乎别人挑肥拣瘦,说三道四。有了这样的感悟,认识提升。在后来的长期户外活动中,作为活动设计者领队,一直坚持为数不多的AA户外原则,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能多帮一点就多帮一点,从没有职责埋怨过任何队友(除非确实有问题,为了改进善意的提醒)。有的队友参加我们的活动以后再也不愿意参加其他的活动。

国庆节这天,我们按计划开始梦寐已久的洛克线行程。这个国庆走洛克线的人还真不少,估摸着起码有一二百人,进山的时候比较集中,像个集会。洛克线徒步刚开始是沿着白水河缓慢上升的,白水河是一条由玉龙雪山融化的冰川雪水汇成的河流,沿着山谷层叠跌跃而下,水清澈墨绿,因河床是由沉积的石灰石碎块组成,呈灰白色,清泉流过,远看就像一条白色的河而得名。

整个徒步路线大部分时间都能看到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它们是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6032米)、南峰央迈勇“文殊菩萨“(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金刚手菩萨”(5958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