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什么是千八?在浙江丽水市龙泉、庆元两县境内,耸立着浙江第一高峰黄茅尖和第二高峰百山祖,两峰隔谷相望,附近一带山岭逶迤,沟壑幽深。连缀两峰及周边共11座1800米以上山峰的一条经典徒步路线,即被称为“千八”。
      11座山峰及相应海拔分别为:凤阳山北峰(1828m)、凤阳山(1848m)、黄茅尖(1929m)、黄茅尖南峰(1917m)、黄凤垟尖(1854m)、烧香岩(1832m)、天堂山(1811m)、大天堂(1822m)、百山祖(1856m)、牛路尖(也称新兰尖1828m)、荒村尖(1810m)。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这里的气候环境与云贵高原有相似之处,既能欣赏到绝无仅有的江南原始森林,又能看见难得的局部高原环境特征,线路内囊括高山草甸、林海、溪流、古村、荒山、雾凇等众多景观。如果多点幸运,还能看见黄茅尖和百山祖壮观的日出云海。千八,没有雪山的雄伟壮阔,没有黄山的鬼斧神工,没有三清山的婀娜多姿,没有武功山“天上草原,驴行天堂。”的美誉,不会有鳌太的恶劣凶险,它只有宽广的胸怀和朴实的品质。
      不过,相比于风光,千八更为人所知的特征还是“华东第一虐”。作为华东最具挑战性的穿越路线,千八容易到达,徒步一次,即可登顶浙江省最高的两座山峰,全程穿越“浙江屋脊”;有山有水,在充满趣味的沿途风光变换中,可充分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是山友们向往的华东地区“自虐天堂”。

时间进入到2020年倒计时,我们的队长仔细研究了元旦天气后决定: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三天穿完。
     一次完美的户外活动,必须要求所有参与人员各司其职、各担其责。这次我们不是重装,但是队长需要操心的事挺多,付出也很多。提前安排好活动中的食宿啊,路餐啊,轨迹啊,天气啊,路线啊,难度啊等等。他是我们的地图和指南针,往往要带头探路,还要有敏锐的判断力,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我们队长身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在此衷心感谢队长!队长您辛苦了!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4天的行程,太多的收获,太多的惊喜,太多的美景, 一路走下来,虽然有超过50公里的徒步穿越带来的疲惫,但是,更多的是身心的愉悦和视觉的享受。
     人的记忆有时会生锈的,我要把美好的东西记录下来,谨以此文记录点滴和途中的瞬间片影。

12.31  Day1:
松阳--龙泉金观音庄园
      因为仁坑起点客栈己满房,队长果断选择了离仁坑45分钟车程的金观音庄园。
12月31日16:00,我们嘎嘎群一行7人,从松阳高速行驶至龙泉出口,沿54省道直行约3公里就到了龙泉金观音庄园。我们队伍的两位宁波驴友--现代级和轻描淡写早已在此迎接。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走进龙泉金观音庄园,巨大的青瓷茶壶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建筑,古朴中透着大气。
       因大部分的情况在活动群已经说过了,我们在楼下大厅简单聊了几句,队长给大家分配了三天公共物资背负后,就开始跨年晚餐。一群志同道合的登山人聚餐,心情也是格外舒畅!

跨年茶话会开始了,茶叶的香味才会发挥到极致,大家踊跃发言,敞开心扉交流互动。聊了聊人生、聊了聊户外,聊了聊梦想。以登山的方式跨年,是为了简单纯粹的自然,为了站在峰顶那几秒钟的满足与幸福,为了心身的畅快,为了暂时抛下世俗的一切,那是我们心中的热爱。

现场笑声阵阵,带走了一年的疲惫,为几小时后的2021年开局爬奠定了好心情、好氛围!新的一年,在户外徒步之外,对心灵的滋养将会一直持续,希望我们能更接近自己的愿望、目标,能更贴近自己的内心去生活。2021年新年快乐!

1.1  Day2:
仁坑655——凤阳山北峰1828——凤阳山1848——猎户山庄——龙泉峡谷——黄茅尖1929——黄茅尖南峰1917——黄凤洋尖(1854米)——瓯江源——麻连岱1125,徒步约20公里,累积爬升2400m。

早上5:00被闹钟吵醒,预报是今天晴,最低气温-7℃,好冷啊!看了看窗外,黑黢黢的,但什么也阻挡不了登山人的脚步。
时间过了5:30,大家集体登车出发,两辆车盘旋在凤阳山幽密的盘山公路上,海拔从200m上升到了600+,穿过了特别狭窄的山路,然后停在了仁坑村头的石桥旁。几乎所有的穿越都是从这里开始。我们徒步的终点距离起点有100多公里。村口不时有小汽车过来停驻,驴友大军的涌入,这让原本静寂的小山村一下子显得热闹起来。
月亮还高高地挂着,远山笼罩在一片片的云雾中,我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
     仁坑村在山腰上,完整地保存着“山水—田园—村落”的格局,还有路亭、桥梁、村落、参天的古木、离离的芳草、山间劳作的人和结伴而行的驴友……
我们见到仁坑村住宿条件后,可以肯定:当天的登山人中,我们是住得最舒适的一支队伍!还是队长英明!
     6:30,我们在仁坑的千八起点徐老板家吃过早餐,雄赳赳,气昂昂,不经回味就拉开了本次千八徒步的战幕。
我们沿着古道石板拾级而上,上到了村子的梯田,在最后一排屋子前,路还走了错了。一位好心的养鸭村民及时给我们指了路。

进入竹林山路,遮天蔽日的毛竹都几十米高,甚至比胳膊还粗,把林子遮得满满当当。
路边的树上挂了很多户外俱乐部的布条,几乎都是华东江浙周边的。林中湿度很大,爬了没有多高大家就开始湿热冒汗,我的眼镜都被糊住,大家开始减衣服。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大约走了3公里远,平时很少爬山的周总,因为前面山路晕车,脚也有些发软,脸色发白。我们队的华医生帮他补充了能量,指导调整呼吸,按自己的节奏来。但今天的路相当漫长,意志力坚持到最后才是最重要的。本来周总是团队最年轻的,队长果断把他的背负疏给大家。

69岁宁波的现代级耐力不错,一马当先,精神抖擞,脚步带风,一会儿就消失在视野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