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元旦跨年风雪千八之旅

休息完之后,继续冲击凤阳山北尖。沿着台阶路向另一侧下山,这段台阶路修建在临崖的峭壁上,崖下是深渊,走完一弯又一弯。深呼吸,吐纳内心的浊气,与自然融合一体。
坡度减小对周总是个重大利好,他不再需要频繁的坐下喘气休息,我们几乎一直在一起穿越公路和台阶。
     我们在公路旁边的渣土场山坡上休息,体能好的去了凤阳山北尖,他们轻装登顶打一个来回。我们几个战斗意志薄弱,考虑到还有两天,有舍才有得,主动要求看包,就不上去打卡了。

登顶凤阳山北峰后返回林场公路,沿公路开始下降,好不容易爬上来的海拔,公路途中抄了几个近道,眼看着越来越低…..
     走了一段公路后,在通往龙泉山景区入口的公路上找到路边入口后从山道穿越到猎户山庄。已经快中午一点了,赶紧开始一场与自然接触的户外野餐吧。
     3个气罐同时开火,一会儿热热年糕就好了,酒香飘随,欢声笑语,乐趣无穷!

饭后,我们从七星潭景区入口下去,从山道重新回到景区公路,沿着通往景区单调的公路前行。继续出发,依然是石阶。
接下来,还有三个尖要登,我们现在海拔1500左右,余下的三个尖包括了江浙最高峰:黄茅尖北峰(1929)。也就是说,我们还要再爬升400+,并上上下下3个山头,然后才能下山。
龙泉山也称为“凤阳山”,主峰是黄茅尖,历来人们都说“不到黄茅尖,不能算是到龙泉山”。
【黄茅尖】
    黄茅尖海拔高度1929米,位于浙闽赣边境。黄茅尖是登高揽胜,观云海日出的绝佳。黄茅尖景区同时也是欣赏天然森林植被垂直分布带的最佳地带。

从黄矛尖景区入口到峰顶,短短50分钟的游程,就可以欣赏到落叶常绿阔叶混交林、针阔叶混交林、山地矮林、山地灌草从等植被分布带。浙江大学与保护区合作,在这里设置了一系列的生物多样性采样点,就像攻略里说的那样,从这里开始出现了很多的科普牌子,上面介绍着当地的物种。穿梭在山林中,一路上伴随不同的鸟叫声,茂密的树木把登山的路遮盖成了一条林荫路,只能偶尔从树缝中看到几束阳光射在台阶上。

又是一段艰难的台阶路爬升,但没过多久,就是丛林,一直上坡,没有任何缓冲平台。走到山腰凉亭的时候还能看到黄茅尖上面的观景台。

我们都把包放在三岔路口,开始轻装打卡黄茅尖。等到周总他们汇合上来,我们拍了些打卡照。
      走上黄茅尖山巅,周围地势较为开阔平坦,是一片莽莽苍苍的茅草地,一些低矮灌木丛杂生其间。这里是一处走过都想停留的地方,阳光明媚处茅草散发着金光!

当代著名书法家姜东舒题写的“江浙第一高峰”石碑矗立在峰顶。
      站在这里观日出云海,绚丽壮观,登上黄茅尖,可以真切体会那种:登上江浙第一峰“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的心境。

现在还剩下最后一个尖--黄凤垟,快15:00了,我们的时间的确不多了。这黄凤垟尖我们差点走过,幸亏多看了一眼。
    期间,客栈老板给打了电话,说只要加160元,可以给我们加一只土鸡。麻连岱好大一只鸡等着我们哦!大家精神又上来了。

下山台阶路两侧草深林密,天色又昏暗下来了。

分道扬镳
队长第一个到了瓯江源石刻对面的凉亭,周总明显失掉了大部分的能量,空气中弥漫着一丝放弃的味道。
这里换乘站没有车,队长联系了麻连岱农家乐老板包车,因为麻连岱村仅有几个老人没有车,包车要从市区过来,那我们只能分道扬镳了。老李陪着周总走景区公路,我们走山路。
我们沿着景区公路前行不远到达瓯江源大石头,继续前行就是凤阳湖,它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高山湖泊---海拔1540米。
上海小何就准备在凤阳湖扎营了。

游览了凤阳湖后,走到左侧的古道入口,看到一面牌子立在路边,上书:凤百古道,由此凤阳湖到麻连岱。我们沿着铺好的路低头猛走,这条路坡度真的是太友好了,爬升不多,我们很快就到了山口,之后就只剩下下山的路了。台阶上铺满了陈年落叶,隔一段时间就等一下,空寂凄冷的山林偶尔就响起我们之间的呼唤。也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也不记得下了多少个台阶。

慢慢的,竹林出现了,芭蕉叶出现了,坡度不再那么陡,我们甚至可以沿着林间小路跑了起来。傍晚4:30终于赶到了古道出口,站在了麻连岱村的水泥路上,毕竟我们实际也只是用了半个多小时而已,算是快的了。

麻连岱俨然是一幅古老乡村的活标本,破碎的青瓦已经无法阻挡风雨对老屋的侵蚀。这里比我想象的大多了,还有曾经的小学,虽然只剩下几户人家,有泥屋有木屋,还有新的土楼存在。
     老李和周总走了一段公路后遇到了顺风车,傍晚5:30到达麻连岱。周总第二次徒步就参加千八,上了“江浙第一高峰”,给他点赞!
大姐的客来顺乡村驿站位于村子的马路边,是一栋二层木楼,最多可以容纳25人住宿。这个房子也是极富特色,一个高高的正厅,两侧是厢房,后面是伙房。两夫妻平时在住龙泉市,节假日有客人才回到这个寂静的小村里。
      得益于现代户外运动的发展,这里堪称天作之选,成为千八穿越驴友们的中转站。屋里墙上挂满了各地户外队伍的队旗,这象征着客栈的繁华和在驴友们心中的地位。淳朴的山里人最适合做这件事了,他们淳朴,守信,对每一个远方来客都友好可亲,用热乎乎的鸡蛋汤和真诚,温暖着每一个经过的旅人。
由于冰冻,热水器坏了,大姐给大家烧水洗了澡。

5:40,饭菜就开始上桌了,蘑菇炖土鸡,一个字赞!淳朴的农家送上时令蔬菜,黑木耳、香菇开启山珍盛宴。纯天然无公害,美味可口,好山好水好食材~只可惜大家只顾着吃,忘了拍照留念。

1.2  Day3:
麻连岱1125——烧香岩1832——天堂山1811.4——大天堂1822——南溪村1088,徒步约15公里,累积爬升1600m。。
     早上6点,大家就都起来了,我们的计划是7:00早饭,7:30我们出发。
今天天气是-5--14,太阳出来了,我们与大姐惜惜相别。找到通往古道的入口,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征程。今天的队伍少了周总(他准备提前回松阳),但多了3个同在客来顺住宿的年轻人,他们也来自上海。

穿过梯田,绕过山梁,没多久我们就重新进入茂密的森林,开始了剧烈的爬升。没走多久,我们成了两个梯队。上午10点,我们终于汇合。

从这里开始,路基本都在山脊、防火隔离带上行走,起起伏伏,海拔累积上升,最终会到达今天的第一个尖:烧香岩。

山脊上的隔离带是千八穿越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山脊上开拓出一条10米宽的隔离带却几年都寸草不生。隔离带与树林界限非常清晰,植物似乎受到了训诫,不敢越雷池半步。隔离带露出了沙化的底层,散落着无数的大小石块,并不是那么好走。

再次爬升,一个山头接着一个山头,终于看到浓雾中烧香岩那影影绰绰的身姿。

爬上一条好汉坡,望着眼前的玛尼堆群,这简直就是小号的万仙阵啊!去过西藏的人都比较熟悉玛尼堆,。玛尼堆,也被称为“神堆”,藏语称“朵帮”,就是垒起来的石头之意。在西藏各地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
    上了山脊,站在海拔1832米的烧香岩峰顶,广袤的空间让人心灵得到净化,放眼四周,山峦绵延起伏。在烧香岩和大天堂之间,起起伏伏,连绵着几座小山峰,山脊上的防火道,像一条飘带,飘荡在山峦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