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

松多村的一场大雪,从半夜下到了天亮。当我从帐篷里爬起来,这个米拉山脚下的村庄,变换了天地,已然是银装素裹的一个世界。

对此,小八和我一样的诧异,它东张西望的看了看,犹豫着要不要走出帐篷。我洗漱完了,去松多村的检查站打了一壶开水,取回了昨天晚上的充电宝。

今天要翻川藏线最后一座大山,海拔5000多米的米拉山,这大雪纷飞的天气,不由让我很是头疼。不过,幸好长期的户外生活,已经让我适应了这些问题。

冒着冰雪收拾帐篷和行李,这就是每次雨雪天气出发,最让人难受的一件事。想到是最后一座山了,我就忍了。最后,我和小八解决完早餐,就直接出发了。

松多村去往米拉山的路途,以缓慢的上坡为主。我和小八出发没有多久,老天的照顾,雪过天晴,太阳从云层后探出了脑袋。

最后的一座山,旅行的即将结束,我也分不清楚自己内心,到底潜藏着怎样的情绪。也许,我应该庆幸,这枯燥乏味的骑行,每一天睁眼闭眼都是踩踏的日子,即将结束了。然而,却仍然有那么一丝的不舍。

小八并没有感受到我的情绪,它依然对沿途一切的事物充满了好奇。爬坡的路段,它永远都比我悠闲,不是下坡随意逛逛,就是上山去追逐动物。

仿佛一首歌曲渐入尾声,通往米拉山的上坡,在我和小八的行进中,也一点点的接近山的顶点。

小八体力旺盛,一会从山下爬到山上,又不费余力的跑下来,而我只能气喘吁吁的看着它,连吐槽的力气都所剩无几。

继续向上爬升,米拉山垭口近在咫尺,然而过高的负重,让我每行进几百米,就不得不停下来休息一会。雪山和风景,自己无暇顾及,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垭口。

人类的渺小,与大自然的残酷相比,根本不值一提。每一步的行进,每一米的爬升,无法借助其他的力量,都是自我的一种对抗。

米拉山垭口,海拔5000余米,这个季节没有游人如梭,也少了夏天的喧。放眼望去,远处错落的雪山,连着白云和天空,一座座的延绵,直到地平线的尽头。

冬天的米拉山,美的仿佛另外一个世界。小八第一个站在山之巅,它望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而我脑海里浮现的画面,回忆着那年我们一家人骑行到此的模样。

我的远方,一直都是通往心里的那条路。我从不畏惧这个世界,就算青春耗尽,热血渐凉,有时是回忆,有时是情绪,即使孤独,也会给与我感受美好,一直前行的勇气。

一顶帐篷,一辆自行车,一个人和一条狗,我们就在米拉山度过了一夜。严寒和黑夜,就像生活中的苦难,无论怎样的漫长,终究会过去。

我站在山之巅,当第一缕阳光洒向了雪山,穿透了帐篷,落在我和小八的身上。米拉山的日出,仿佛凝聚了这个世界所有的美好,由不得自己不去热爱。

一次次的隐忍,一次次的蜕变,我早已经不是那个向往诗意远方的少年。然而,无论信任,忠诚,荣耀,情怀,善良,我仍然愿意相信所有诠释世间美好的词汇。

川藏线的旅途,我即将走到了终点,人生的章节,不过仅仅是翻过了一页。

我始终相信,即使千百万人走过的这一条路,只要用心去经历和感受,我们也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情节。如此,老去的我们,也能够有血有肉的回忆。

即使孤单,也是一时的短暂。这万丈的红尘,亿万人的世间,只要我们继续向前行,一段时光的陪伴,或者一生的相守,我们终不会缺乏同类。

当我收拾好思绪和行囊,小八一路小跑,伴随滚滚的车轮,雪山云朵,以及湛蓝的天空,被我们一一抛在了身后。

小八一直努力的奔跑,从八宿县城开始,不吵不闹,一路陪伴着我。这一千余公里的路程,瘦弱,有些营养不良的小八,却从没有放弃过。

他们总是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东西不能相信了。然而,这个世上,有很多我们不再相信的故事,每一天都在陆续发生。

我和小八的故事,也是川藏线上的故事。这一份没有食物去引诱,没有刻意去塑造的缘分,让以为不会在养狗的自己,不得不相信这就是宿命。

我和小八一路穿行而下,从雪线的海拔下降到草原,拉萨也距离我们越来越近。由于我考虑到行程的原因,今天行进的速度也加快了不少。

小八依然吐着舌头,一路奔跑的跟随,有时我看不到它了,停下车来等待它一时半会,它总会一如既往的出现在视线之内。

从20公里,40公里,到60公里,今天的路程超出了我们以往的极限,这让我不由开始担心小八的身体。

凌晨的1点40,93公里的路途,我和小八没有在墨竹工卡住店,而是一直向前,最终在道路旁的角落露营。用一张防潮垫,一个睡袋,度过了漫天繁星的一晚。

一只流浪狗,93公里的奔跑,让它的脚掌有些起了水泡。这时,有人指责我虐待小八,有人说我残忍,仿佛捧着键盘,他们就是世间道义和善良的化身。

你也永远没有办法理解,很多人总是将受了点伤,跟性命不保混为一谈的思维。或许,这也就是如今鲜肉和娘炮遍地,铁血硬汉无人问津的原因所在。

小八,必然不同于普通的狗子,它善良而坚强,忠诚而强大。也许小八不是最引人关注的狗子,但是它仍然是绝世神奇,独一无二的一条狗子。

当一瘸一拐的小八,随我步入拉萨城,这趟旅途,以及这个故事,就暂时告一段落了。川藏线落下了许多的故事,每一段情节都异常精彩,然而属于我的,独一无二。

最开始,总有人问及我会不会带小八回成都,在路上的我从没有回答。毕竟,人生无常,前路漫漫,我也不知道作为一条流浪狗的小八,会不会陪我走到最后。

命运的乖张离奇,我们都将历经无数次的聚散离合,在明天没有揭晓谜底之前,所有的决定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我和小八一起走到了终点,我们的旅行结束了,最终我们也会一起回到成都。

多年以后,或许我会再讲述这趟旅行。讲述一个人,一辆自行车,一条流浪狗在川藏线上守护和奔跑的故事。

• 山马不是山贼 好文,好景。今年年底约了几位公吧基友准备用重型坦克刷次川藏中线,届时去你店里补充弹药时可得给个优惠哦。南和北线已成旅游热线对我们早已无吸引力(再也不是全程2700多公里那时的风景了)…… 发自8264手机版 ... 2021-4-1 23:03
。 发表于 2021-03-23 15:23 [attach]46757455[/attach][font ...

牛 !幸运的小八,坚强的小八。祝福楼主和家人
发自8264小程序
ㄧ。 发表于 2021-3-31 23:44 松多村的一场大雪,从半夜下到了天亮。当我从帐篷里爬起来,这个米拉山脚下的村庄,变换了天地, ... ...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好文,好景,今年年底我约了几位公吧基友准备用重型坦克刷次川藏中线,届时去你店里补充弹药时可得给个优惠哦。现在的南和北线已成旅游热线,对我们早已无吸引力了(再也不是全程2700多公里那时的风景了)那时的川藏线只见军车和偶尔的几辆丰田越野,哪像现在的车水马龙

山马不是山贼 发表于 2021-4-1 23:16 好文,好景,今年年底我约了几位公吧基友准备用重型坦克刷次川藏中线,届时去你店里补充弹药时可得给个优惠哦。现在的南和北线 ...

一定的,前辈老而弥坚,厉害。
ㄧ。 发表于 2021-1-16 00:23 冬季骑行川藏线,步入极寒之地(1)也许是疫情在店里闲的太无聊,也许是因为跟二师兄的七年之痒,才有 ...

冬天骑行318线就是大神级人物。我只能目瞪口呆。
大神必须赞一下
刚刚环渤海回来就急着看帖子,我们5个人17天一千五百多公里真正的体会到了楼主的艰辛,发自内心的钦佩!非常关注狗狗的命运,请楼主揭示谜底,谢谢!
  • ㄧ。 小八已经回成都了,欢迎有机会来成都玩。 成都二师兄户外驿站 2021-4-18 18:18
。 发表于 2021-03-11 23:48 [attach]46732371[/attach]

波密的休整,我宛如持家有道的主夫 ...

据说狗能识别养过狗狗人身上的气息
发自8264小程序
老驴漫游 发表于 2021-4-15 21:16 刚刚环渤海回来就急着看帖子,我们5个人17天一千五百多公里真正的体会到了楼主的艰辛,发自内心的钦佩!非常关注狗狗的命运, ...

小八已经回成都了,欢迎有机会来成都玩。
成都二师兄户外驿站
  • 老驴漫游 不知道楼主是怎么把狗狗带回成都的,狗狗从拉萨坐飞机不知道手续还不好办,我们下个月打算走丙察察,到时候有可能前来拜访,看看坚忍勇敢的小八,问候! 2021-4-18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