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华中

北斗游记——湘西之旅

按照我们的行程计划, 20:30以前赶到目的地,就可以夜场观看张家界市免费赠送的大型晚会“千古情”(门票268元)。因我们在途中耽误了时间,到达张家界市时已是21:16,大型晚会的观看只能往后推迟。

21:38包车抵达今晚入住酒店,算一算我们在路上竟然走了十六个小时。

下车后,我们带着行装进入酒店大厅,领队给大伙分配了房间。同座的金老板和“将军张”一间,而与我同座的帅哥和领队是老朋友了,他俩住了一个房间,当时我还有些纳闷,老朋友为啥在车上不坐在一起呢,到了后来才搞清楚,原来领队和一个单身女驴坐在了后面……

和我住在一个房间的是从鹤壁上车的老赵,虽说以前不认识不过也没啥,聊了一会儿就熟悉了,哈哈又交了一个新朋友。

洗漱完毕金老板和“将军张”喊我去吃饭,嘿嘿坐了一天车有些小累,晚上小酌两杯是免不了的,随邀老赵一起去,被老赵已在车上吃饱谢绝了……
  见新朋友还未进入状态就没有强求,我带了花生米,又到酒店的小卖部拿了一瓶白酒,“三条龙”在酒店的不远处找到了一家“三下锅”餐馆。

要说这“三下锅”,可是张家界的一道名吃。相传明嘉靖三十三年,由于朝政腐败,倭寇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不断大肆袭扰,朝廷曾多次派大军抗倭,都惨败告终。尚书张经上奏朝廷,请征湘鄂西土兵平倭,明世宗准奏,派经略使胡宗宪督办。永定卫茅岗土司覃尧之与儿子覃承坤及桑植司向鹤峰、永顺司彭翼南、容美司(今湖北鹤峰)田世爵等奉旨率士兵出征。时值阴历年关,覃尧之深知一去难返,决定与亲人过最后一个年,于是下令:“蒸甑子饭,切砣子肉,斟大碗酒,提前一天过年再出征。”因时间紧,来不及作许多菜,就来个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炖,叫作“合菜”,吃了好上路,这道菜以后演变成“三下锅”。

士兵上前线后,很快打败倭寇,收复失地,世宗亲赐匾额,上书“东南战功第—”。志书记下了这段历史:“于十二月二十九日大犒将士,除夕,倭不备,遂大捷。后人沿之,遂成家风。”这种特殊的土司宴,沿袭到今天,成为当今张家界地区最具特色风味的美味佳肴。
  如今张家界的三下锅不再是腊肉、豆腐、萝卜一锅煮,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也许是混和的原因,三下锅的味道确实很特别,令人回味无穷!

精彩分享,期待更新
遨游天空的大鹅 发表于 2021-1-17 13:23 精彩分享,期待更新

谢谢关注与支持!
  我们除了点了“三下锅”,还自带了酱驴肉,金老板说,这驴肉是他亲自指导自家酒店的大厨卤制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