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7月25日D6:贡山—丙中洛
贡山县城也是坐落在怒江边的半山腰,昨天没仔细看,早晨出来回头一望,还是挺漂亮的。

贡山县城出城有一个岔路,左转可以去独龙江,据说是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可惜现在交通管制,是不能去的了。

早晨从贡山出来,就一路都碰到修路的,单边放行。前一段时间雨多,造成了很多泥石流和塌方,还好这段时间基本上没雨了,雨季也是说过就过了。

江水湍急,两边的植被非常茂盛,当然空气也很好了。

约20公里之后,到达捧当乡,这是一个小镇,我终于在这里的超市买到了咸鸭蛋,这可是路餐的好东西,可以补盐,两块钱一个的最咸。“德贡线”就在这里,直走去丙中洛,右转去德钦县,也是一条非常值得挑战的路线。

捧当乡之后树木更茂盛了,江流也越急。

双拉村在河对面,一个个小楼像鸟笼子一样。

然后开始几公里的连续上坡,大约40公里的地方到了怒江第一湾,刚才的连续上坡已经爬到了高黎贡山的半山腰,江已经看起来很小。

再过一公里就到丙中洛观景台了,看起来和怒江第一湾有点相似,对面的村子不一样 这个村子叫桃花岛。

再缓行一公里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丙中洛藏家小院,院子的主人就是著名的万里,本来在昆明有很好的工作,十几年前辞掉工作来到这里,投入自然的怀抱。

院子里瓜果飘香,顽童老周终于找到好玩的了。

今天骑行只有四十多公里。下午休息,等太阳落山再出去转转,丙中洛被称为“人神共住的地方”。

明天开始丙(中洛)察(瓦龙)察(隅)骑行,这一段两百多公里的路,已经酝酿了好多年。
下午去参观重丁教堂,因为疫情不许外人进入,只能在门外看一眼。

7月26日D7:丙中洛—察瓦龙

今天将进入最艰苦的路段,也是本次骑行的重点,丙察察开始啦!昨晚就开始下雨,半夜三点多醒来,雨还在下,心里有一点担忧,老天爷的事,也没有办法。五点多醒来,雨小了,继续睡。六点五十起床,雨已经停了。吃过早饭7点半出发。

早晨的丙中洛云雾缭绕,临走再看一眼,贡当神山藏在云雾中不露脸,桃花岛犹抱琵笆半遮面。

大约两公里下坡就到了石门关,怒江从两山之间奔涌而出。

继续往前,遇到一股新鲜的泥石流,我敢保证是昨晚的杰作。搞了两脚的泥非常不舒服,还找不到水洗。

我们一直在怒江的左边,过了雾里村之后,国道新219就到了怒江的右边。看雾里村一定要在江对面看。

大约十公里的地方,到了去秋那桶的路口,终于找到水洗脚。一路出来虽然没有雨,但是雾气太大,也几乎打湿了衣服,开始有一点小雨,赶紧穿雨衣。 12.jpg

路边有一个那恰洛纪念碑,虽然我不了解这段历史,也应该敬仰先烈,瞻仰一下纪念碑。

到麻马洛桥的时候,雨停了。我们脱掉雨衣,休息一会儿。这一路山高谷深,江流湍急,云遮雾绕,瀑布与丛林辉映。如果真的有神,我觉得应该也是住在这里。

26公里的时候,到达滇藏界 ,我们正式离开云南,进入西藏。路牌提示从这里到察瓦龙还有52公里。

柏油马路就此不见了,迎接我们的是大起伏缓上坡碎石弹坑路,上坡蹬不动,下坡不敢放,平路骑不快,所有的精力都用来躲弹坑,还要防砂子引起打滑。两公里之后,就是察隅县公安检查站,照例是登记身份证 ,早晨浮云出发得早,检查站的人告诉我们他已经过去20分钟了。不晒还在后面照相,手机都没有信号,不知道离我们多远。又几公里之后,到达老虎嘴,前面就是鸡爪骨隧道,黑黢黢的没灯。

继续向前,植被越来越少,裸露的岩石越来越狰狞。远远的望见一个村庄,应该是松塔村到了,村里修得很漂亮,水泥路也很好,就是出了村子就是烂路。

再经过好长一段烂路的折腾,我们追上了浮云,经过一个长上坡之后,到达龙布村,村里有个小卖部,手机也有信号了,接近12点,我们吃干粮当午饭。不晒的电话还是打不通,询问过往的车辆,知道他正在赶来,我们等到他一起再出发。

下午的太阳特别毒,到V字峡谷的时候,实在找不到阴凉,还是得歇歇,慧眼、东郭和浮云往前边去找旅馆,我们慢慢骑。这里已经是西藏标准的蓝天白云了,因为海拔太低,热得死人。

过了一个路口之后,碰到两个转山的藏民,她们是转梅里雪山,其实梅里雪山就在我们的右边,只是看不到。

终于找到几株柳树,树下真凉快,一个70多岁老藏民在路边洗衣,不晒给她讨水喝,她去给我们摘了好多苹果,祝愿她健康长寿。

转过一个弯就是小流沙了 ,也就空有一个名气在,远远的看着吓人,其实它已经被钢筋水泥围墙给驯服了。

又找到几株柳树的时候,下面有一个小卖部有西瓜,老板在屋里看电视就是喊不答应,最后不晒爬到他窗户上终于把他喊出来,原来他耳朵背,他自己种的西瓜,刚从地里摘回来的,真好吃。他就住在大流沙的旁边,大流沙也是看起来唬人,铁丝网已经把它驯服了,下面还有很多机器在施工。

离察瓦龙只有九公里了,坡却越来越陡,越来越长 ,关键是刚上完坡就马上下坡。又看到几株柳树的时候,就只有一个公共厕所,遍地都是仙人掌,可见这里的干旱。浮云他们已经到察瓦龙找好旅馆—察隅四川饭店老陈驿站,还有4.1公里。

快进镇子的时候是察瓦龙一级公安检查站,检查站的警察叫我们等一会儿,在旁边吃水果,有西瓜和柚子,差不多给他解决完,太口渴了。

到了老陈驿站,洗澡洗车洗衣服,到处都贴满了各个地方来自驾或骑行的队旗。条件好,价格不算贵,三人间一百二,洗澡空调什么都有。

晚上出去吃饭,察隅张姐饭店,要特别推荐一下,德阳的老乡开的,正宗川菜,成都味,一路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关键是服务周到热情还不贵。

察瓦龙是西藏林芝地区察隅县下属的一个乡,察瓦龙到察隅交通很不方便,以前察瓦龙的乡长要去县上开会,需要从云南大理绕一大圈,跑一千多公里。丙察察线路是从云南丙中洛到察瓦龙再到察隅县城,现在这一段路已经归为国道新219,云南范围内的路段已经修好,称为怒江美丽公路,西藏这一段正在修建中,今天我们已经走完了丙(中洛)察(瓦龙)段,明天开始走察(瓦龙)察(隅)段,另外还有一条支线叫察(瓦龙)左(贡)段,这次不准备走。

今天骑行约80公里,明天开始将离开伴随了我们四天的怒江,爬坡翻垭口去了,计划到锯木厂,可能沿途手机没有信号。

7月27日D8:察瓦龙—锯木厂

国道新219的路牌K6666应该出现在街上,所以就找不到了,出了街不远看见K6665的路牌,再前进一公里就到了去左贡的岔路口。

继续前进几公里是去岗藏村的岔路口,看见非常漂亮的水泥路,可惜不是我们的菜。

大约出发十公里的时候,到达左布村,仙人掌全部长成了树。

上上下下好一段折磨,花了三个小时,骑行23公里到达怒江大桥,这里也是玉曲河与怒江交汇的地方,那年骑318的时候,左贡到邦达那一段就是一直沿着玉曲河。

过江不远,再过让舍曲1号桥就离开跟随了我们几天的怒江,经过目巴村开始盘旋上山,一路顺着让舍曲,又遇一个盘山道。

爬完这一段,十二点钟,已经骑行了30公里。路餐解决,顺便休息一下。一段缓下坡之后,继续上坡,坡度变得缓了一点。树木开始茂盛起来,太阳也变得最毒,靠近让舍曲才可以感觉一点清凉,只有一直喝水。

40公里的时候,到达老梦扎村,这里可以吃饭住宿,也有小卖部,补充了水之后继续前进,再过五公里到达新梦扎村,这里也可以吃饭住宿。

继续向前,可以看见一座雪山,不知道是不是木孔雪山。

过了庄通曲一号桥,我们离开让舍曲,顺庄通曲继续前进不远,就到了今天的住宿点—锯木厂。本来离攻略上说的还差了五公里,看来是攻略搞错了。其实这里就是两个木棚子,一个是厨房和小卖部,一个是客房,条件就不要说了,反正价钱贵,住宿是50一个人.

晚饭只有方便面和鸡,一只鸡两百块,真正跑山鸡,自己去山上逮,逮到哪只吃哪只。老板只会炖,没有其他烹饪方法,鸡汤泡饭,味道还不错,饭也有7块钱一个人。

今天骑行57公里,真累。其实今天已经开始在爬雄珠拉山了,从怒江的海拔1900上升到3300,明天将继续爬坡,雄珠拉山垭口海拔4600多 ,计划到翻过山之后的目诺村。

照片中的小姑娘不是老板家的孩子,是暑假来亲戚家玩的。老板汉语说不好,老板的女儿在湖南读大学,暑假回来帮忙,白天在工程队打工(来的路上看见工程队在放标,2021年这段路就要动工重修了),晚上回来经营这个小旅馆。

7月28日D9:锯木厂—目若村
昨晚上锯木厂又来了一个骑行的队伍,他们比我们慢了一个多小时,7个人的队伍,全是重庆大足的。早晨起来大家一起合影留念后出发。天刚黑的时候,上山采松茸的藏民也来投宿了,他们的新鲜松茸卖40元一斤,要是早点回来,松茸炖土鸡,别提多美了!

出门还是持续上坡,不远就看见K6810的路碑,继续在森林中骑行。

十四公里之后到达德究通,这里也有一个和锯木厂相似的客栈。补充了一点水和食物,老板还送了两个李子。

过了德究通就开始“S”型上坡,爬完一面坡,换一个方向,继续“S”型上坡。

上完这段陡坡之后,坡度稍微放缓,海拔已经超过4千了,树木已经稀疏,以草原为主了,初上高原,这是最容易高反的地方,千万不要跑太快,慢慢悠着起,适应一会儿就挺过去了。

最后几公里是盘旋陡上坡,肠子一样的盘山路。

昨天锯木厂的海拔是3300米,德究通海拔接近四千米,雄珠拉垭口的海拔4600多米,路碑刚好在K4582,爬坡一共28公里。过了雄珠拉垭口我们就从河谷地带进入高原。山顶风大,照完相赶紧下坡。

下坡的路全是“S”型,弯弯曲曲如肠子一般。

连续十几公里长下坡,路面稍微好了一点,没有那么多的弹坑了,还是下了一个多小时。坡快下完,就看见了草原中的小村子。

进入目若村,街上人很多,今天正在开赛马会,我们到的时候已经结束了,明天没有,后天还要继续开,真不是时候。

今天骑行46公里,收工比较早,明天计划骑行到嘎达村,只有30多公里,再往前赶不到下一站,要翻越一座海拔4500的昌拉山。

目若村有几家旅馆,条件都不好,没有单独的饭馆,都是在哪家住就在哪家吃。自驾的一般也是在这里吃住,看起来比较热闹,条件不好,物价很贵。

晚上的时候,昨天那个老板的女儿也过来了,我们住的这家是她亲戚开的,她自己家今天没客人。
  • 烟台的二哥 达德究通也叫“阿贝驿站”-“达争通”-两姐妹驿站“,14年骑的时候住过,见过两姐妹里的大姐和阿贝。。。 2021-1-17 14:32
川西烂眼儿 发表于 2021-1-17 13:02 [7月25日D6:贡山—丙中洛[font=punctuation, 微 ...

桃花岛都俩吊桥了啊
川西烂眼儿 发表于 2021-1-17 13:31 7月26日D7:丙中洛—察瓦龙[font=punctuation, ...

以前的滇藏界碑好像不在那。。。。。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1-1-17 14:19 桃花岛都俩吊桥了啊

日新月异啊,大侠是很久没去了
烟台的二哥 发表于 2021-1-17 14:23 以前的滇藏界碑好像不在那。。。。。

我按您的攻略都跑了好几条线路了,追随大侠的脚步
川西烂眼儿 发表于 2021-1-17 14:16 [7月28日D9:锯木厂—目若村[font=punctuation,  ...

精彩骑行,路上都是美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