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20年夏骑行丙察察-山南

8月5日D17:鲁朗—米林县 可能是昨晚陪老同学和老乡多喝了一杯白酒,今天早晨醒来时同伴们都已经收拾妥当准备出门,太阳也已经爬老高,老天又欺负我眼镜丢了。

我们昨晚住的院长客栈大约在K4102,到跑马射箭场的时候开始陡上坡,路碑是K4105。

开始进入森林中骑行,一直是较陡的上坡,没有起伏,一脚都松活不了。

到K4016,走出了森林,豁然开朗,极目所望,全是林海,左边是绝壁,右边是高山,这样的路将一直持续到9公里之外的垭口。

左边的山顶上总有白云,我知道在白云的后面隐藏着南迦巴瓦,六年前天气不好,没看到它,今天太阳大,它会不会露出尊容呢,我十分期待。在这里看到南迦巴瓦的人很少,我今天能不能成为幸运儿呢?所以磨磨蹭蹭,慢慢骑着,时不时盯着左边的山巅。

直到九公里之后,到达垭口,K4125,已经12点,海拔由鲁朗的3400上升到这里4700 ,路餐吃午饭,耽搁了快一个小时,还是没看到南迦巴瓦,不灰心,下次再来吧!

路牌提示32公里连续下坡,下了14公里时,有一个禁止停车的标识牌,此地无银三百两,这里正是绝佳的尼洋河谷观景处,汽车不能停,自行车还是有位置可以停靠的。

再前行三公里,到达观景台,一众卖东西的商家,一众自驾游着,以及由他们投来半是羡慕半是嫉妒的目光,拍张到此一游,匆匆下坡。

32公里连续坡下完,到达林芝镇。以前的林芝地区已经改名叫林芝市,以前的林芝县已经改名叫巴宜区,它们的驻地都在八一镇,注意不是林芝镇,一般说林芝也是指的八一镇,都不关这个林芝镇的事。这是一个小镇。

林芝镇离八一镇还有17公里缓起伏路,我们不去八一镇,直接去米林县。过八一特大桥之后就该离开318国道了。这一段是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的地方,江面十分开阔(有几公里宽),周围有林芝镇、派镇、米林机场等,也是几条省道和国道交汇之地,比较复杂,我们选择了开导航。

导航把我们导向了机场高速G4218,这是一条不收费的高速公路,也没收费口,也没注意到有非机动车不能上的牌子,走这条路到米林机场再到米林是最直最平最近最好走的,后来证明我们错了。正确的走法是过完八一特大桥之后继续往八一镇方向,到达山边时左转上S306省道到米林。

我们在机场高速走了好远,本来在尼洋河的东岸过八一特大桥到了西岸,高速又把我们送回了东岸,在靠近林芝镇到派镇的路边,高速巡逻把我们拦住了,帮我们把自行车从高速上弄下来,走到柳树林,我们查看地图,要么回到林芝镇重新过八一特大桥,路程有七八十公里,要么到派镇沿雅鲁藏布江上去,还更远。这中间唯一能过尼洋河的还是机场高速,前面几公里有一个高速入口,利用机场高速过尼洋河到西岸之后会靠近S306省道,我们决定赌一下运气不被高速巡逻抓到。当我们辛苦骑到高速入口时,刚才那几个巡逻人员老远就在叫我们,实在没办法,硬着头皮、厚着脸皮去跟他们解释,他们总之一句话,骑高速危险,我告诉他我们今天在这几条路转更要不坐你们巡逻车把我们带过去。最终答应我们,只是利用高速过桥,过桥之后必须下去。最后他们拆开围栏把我们放下高速,平安到达S306省道,这里是尼洋河汇入雅鲁藏布江的地方,后面将顺着雅鲁藏布江逆流而上,时间已到4点,还有大约40公里到米林县城。

前行不远就到米林农场,米林机场没去了,去了个农场还是不错,新鲜的西瓜,水果蔬菜都在路边卖,先吃一个西瓜再说。

雅鲁藏布江水面很宽,两岸也有很宽的平地,这是一块富饶的地方,在建的拉林铁路也经过这里,只差铺轨道了,真想上去骑骑。

经过米林机场,太阳更强烈,天空却更蓝,云也更白,左岸是逆光,右岸是顺光但是远三公里,我们选择走右岸。

这一段都是小起伏路,路好车少,平均速度到达二十以上没问题,经常停下来拍照却耽搁时间。爬上一个小坡之后看见了过江的大桥,米林县城就在对岸。

骑上米林大桥时,慧眼打来电话,已经找好旅馆了。

过桥右转就到了县城,我们又回到了国道新219。从米林顺雅鲁藏布江而下是派镇,派镇到墨脱、墨脱到察隅的公路都正在修建中。

洗澡吃饭,随便逛逛,花十块钱买了一个电焊工的眼镜,对付阳光绰绰有余。照例逛到广场看看锅庄。

今天骑行117公里,明天计划骑行到洞嘎镇,约100公里。

8月6日D18:米林县—洞嘎镇

今天早晨的太阳也起得早,出城几公里终于找到国道新219的里程碑K5896,一直还是沿江起伏缓上坡,路上车比较少,骑着还是挺舒服。

大约35公里到达里龙乡,这是一个很小的镇子,相当于一个村子。

63公里之后到达卧龙镇,已经快12点,我们决定在这里吃午饭,有的骑友如果从林芝出发的话,这里刚好是第一天的歇脚点。

午饭之后,干旱的情况越来越明显,流沙也在进行治理,用了很多措施,草长得还是很少。

当然有水的地方,草木就很繁盛。

100公里附近有一个卧龙奇石的景点,江边的石头形状各异,介绍说有的像什么,有的像什么,我是一个没看出来。

110公里附近,到达日村,这里有一个国道219公路服务站,我在路边买了十块钱的藏梨,本地河谷中出产的,说不上多好吃。

大约120公里的地方,雅鲁藏布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弯,这里有一个公安检查站,也是一个岔路口。左边是国道新219顺着日东曲到日东乡,右转是顺着雅鲁藏布江到朗县,是国道560,0公里就在这里。

15公里之后到达洞嘎镇,里程碑就在街口,时间刚好六点。这里有旅馆饭馆,如果到朗县还有33公里,恐怕要接近天黑才能到,大足的骑行兄弟已经往朗县赶了,我们决定就住在这里。

洞嘎镇只有一个破烂的旅馆,吃住条件都比较差。今天骑行137公里,明天计划骑行到加查县,大约有一百公里左右,应该有坡。

8月7日D19:洞嘎镇—加查县
昨晚住的洞嘎镇,条件确实不好,不能洗澡不说,早餐就一碗面条。太阳虽然还没有出来,看起来也快了,干热河谷,天天大太阳,永远的蓝天白云。

出了镇子几公里,就有一个检查站,进入朗县地界。

这几天我们都是沿着雅鲁藏布江骑行,正在修建中的拉林铁路也是沿着雅鲁藏布江,在米林机场之前,一直看着铁路,然后钻进隧道就再难看见,我们一直骑行在左岸,铁路就在右岸的山里边一直钻隧道。下面一段河谷比较直,过了洞嘎镇之后,河谷拐弯渐多,铁路开始出山过河。

河谷开始变窄,水流也更急,山上和两岸都只有低矮的灌木,有水的地方就有茂盛的乔木,有柳树林的地方就有村庄。

大约30公里之后到达朗县,如果我们昨天加把劲就可以到这里住好点,大足的七位骑友昨天就赶到了这里。

从朗县开始左岸是国道G560,右岸是省道S306,有的路段是省道好走,有的路段是国道好走,真考验人。在县城就需要过桥走右岸省道,朗县火车站正在忙碌的施工中,过江的桥梁真气派。

堆巴村有一个巴里缺特寺,下面有一股神泉,尝了一口,口感很好,不输瓶装矿泉水。

雅江又有一个拐弯,远远看见河滩一片葱绿,看来又有一个村子。

原来这里是冲康村,有一个冲康庄园,是某一世达赖的出生地,有一个千年核桃园,许多古老的核桃树,其中最老的一棵有两千多年,真不容易。

继续往前过仲达雅江大桥回到左岸,就到了仲达镇,路牌K77,今天午饭的饭点了,一上午已经骑行61公里。

出了仲达镇,又沿左岸骑行,几公里之后,到达加查县境内,又要检查身份证。又过江沿右岸走省道。

远远望见江边一堆乱石,临近却要从乱石堆中穿过,下面还有一些房屋,太阳太毒,只顾骑车,没仔细看。过去不远就到加查镇,隐藏在一大片柳林中,这里有去拉姆拉错的岔路口,询问了一下,有65公里的陡上坡,海拔由3300上升到5300,上面没有住宿,骑车过去是不现实了。

加查县城不在加查镇,还要往前十多公里,一路起伏,再过加查雅江大桥回到国道G560,爬一个坡转一个弯就到加查县城了,县城不大。

今天骑行107公里,海拔由洞嘎镇的3100上升到3300,难度不大。晚饭后已经联系好包车,明天去拉姆拉错,游神湖,当休息一天。要包车去拉姆拉错的请注意:不要在外面找车,直接去客运站候车室,长途客运的司机们也跑包车的,价格还公道。

• 胖哥若瑟 这一段江里经常漂来藏民水葬裹着白布的尸块,记得附近有个贵族墓葬群,正在开发收费,11年加查前的土路里面有木刺。所有车一下午全部中标·······听说加查不用再翻4800米的布达拉垭口了 2021-1-17 20:10

8月8日D20:看拉姆拉错
拉姆拉错”藏语意为“圣母湖”,面积约1平方公里,湖面海拔5080米,略呈椭圆形,站在海拔5350米拉姆拉错源头后壁刃脊上俯看朝拜拉姆拉错神湖,神湖犹如一面头盖骨形的镜子,镶嵌在群峰之中。传说,神湖能呈现每一个去朝拜神湖者未来的各种景象。西藏历代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都是在神湖的启示下寻找的,而且每代达赖喇嘛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

早晨七点半在酒店门口等到昨天约好的藏族小伙扎西次仁的包车,一路去往加查镇路口,再过公安检查站的时候发现老周把身份证忘记在酒店了,老周非常失望,再和司机扎西次仁商量后返回酒店拿身份证。

汽车沿着色布垅曲而上,坡度比较大,我们要从加查镇的海拔3300米爬到景区的5180米。在一段极陡的盘山路之后,到达一个村子,坡度变得很小,河谷也变得开阔,已经可以看到雪山了。

到达崔久乡再过检查站,同时需要购买门票50元。

然后又是十几公里的极陡上坡,盘山路,终于到达景区,景区没有旅馆,有小卖部。景区工作人员催促游客尽快上山,说只有半小时游玩时间。

路边极目所望都是玛尼堆,开始坡度较缓,因为海拔的突然升高还不太适应,都走不快。有几个警察牵着警犬上山,我的普通打火机终于打不着火了,向他们借了火,我看他们也走不快,和他们开玩笑说“万一有坏人怎么办?”,他们说“坏人总跑不过警犬”,其实警犬也累得只喘气。

后段坡度变得极大,几乎是直上,许多人停在路边喘气,还好不是太长。

很快爬到封顶,极窄,容纳不下很多人,刀锋一般的山顶布满经幡,前面是悬崖,不可能翻越过去,经幡覆盖着石头,大家都爬在上面凝望远处的湖泊,湖极小,四周全是高山。

如果辛苦爬这么高是为了看风景,那你会失望透顶,当然我也是看不到自己的来世今生,眼里只看得到山和水。多数人来是为了信仰,对于我这种没有信仰的人来说,就是满足一下好奇,或者说是来感受别人的虔诚,我尊重有信仰的人。

极窄极小的山顶容不下一个指示牌,仅有的建筑物是一个小小的煨桑炉。

工作人员已经在催促游客下山,于经幡之中,我们缓缓而下。

到达景区,扎西次仁已经发动汽车,工作人员也在催促大家尽快离开。

下山的路,感觉扎西次仁开得很快,海拔的突然变化,让人很难适应,老周和东郭都有点不太舒服,在酒店躺一会儿应该就好了。

我的亲戚郑振华曾经为它写过一首歌。

8月9日D21:加查县—山南市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这很不正常,天亮的时候终于停了,太阳没有出来,阴天,骑车很舒服,风景就大打折扣了。

出加查县城有两条路:左边经曲松、桑日到山南,国道560,爬坡、烂路还远,右边顺着雅鲁藏布江河谷经桑日到山南,是县道。我们选择走右边,广东不晒觉得不过瘾,提前到六点钟起床挑战国道去了。

过雅江大桥不远就看到加查火车站正在修建中,加查水电站就在下面,整个一大片的工地,导航都不知道该怎么走了。

通过工地之后,看到一个修建十分漂亮的村子,山间云雾缭绕,在这里过江到了左岸。

通过一个公安检查站之后,到了藏木水电站,在大坝的下游,又过江到了右岸,这里的河谷变得十分狭窄,江面也很窄。

山势太陡峭,公路很难修,这一段隧道也很多。

拉林铁路也在这里过江,非常气派的臧木特大桥。

达古景区,没看见有人,据说有猕猴,也没有看见。

再过隧道,又看见一个达古景区,这里有猕猴,有游客在喂食它们,懒洋洋的,偶尔过来捡点吃的,看来是不饿。

再到达古村,开始下起雨来,达古水电站就在前方,正在修建中,大坝已经完工。水电站给村子援建了两栋大楼叫创业中心。

雨越下越大,对面突然出现一个骑行者的身影,莫非是西门吹雪提到的蛋定哥,赶忙打招呼,他也停下来了,果然是他,只合了一个影,联系方式都没留下,只怪雨太大。

雨慢慢变小,路边又出现了猴群,自驾的游客正在喂食,这群猴不光吃,还抢。

大约50公里,经过一个藏嘎隧道之后,变得豁然开朗,我们已经走出加查峡谷。

到达一个路口,骑行53公里,刚好12点钟,这里有一家藏族人开的餐馆,却不卖藏餐,吃了一碗饺子当午餐,价格不贵。

从这里开始江面变得十分开阔,路也平直了,一个小时跑了二十多公里到了桑日县。

这里可以过桑日大桥走左岸是国道,也可以不过桥走右岸,是县道,车要少些,慧眼在前面已经过桥走左岸了,我们选择了走右岸。

这时候天空变阴了,还感到丝丝凉风,要下雨了,赶紧跑。上到一个缓坡,看见一片光伏电站。 38.jpg

雨在后面追,只有奋力往前跑,跑到太阳下又歇一歇。

快到泽当大桥的时候,前面天也黑下来,这雨躲不过了,几分钟之后,雨又停了。泽当大桥桥头又修路,根据导航去村子里绕,好不容易绕到大桥,却把老周搞丢了,他只认好路走,已经跑出去好远了,只好等他回来。这时候慧眼已经到了,并且找好了住宿。

山南市所在地乃东区泽当镇,到目前为止终于将西藏每一个地区的首府都骑行到了:14年318到过林芝、拉萨,16年317到过昌都、那曲、拉萨、日喀则,19年219到过狮泉河、日喀则、拉萨,这一次把剩下的山南到了。

今天骑行大约110公里,明天上午计划去昌珠寺、雍布拉康,下午去桑耶寺,住桑耶寺附近,离拉萨越来越近了。

8月10日D22:泽当镇—桑耶镇
今天不在骑车赶路,要去看几个西藏的第一。山南作为藏文化的起源地,所以有很多个第一,有人说没去过山南,相当于没去过西藏。

昨晚又下雨,早晨起来虽然雨停了,天空却还是阴沉的。一直顺着乃东路前行,路两边都是各种党政单位和军队,出城之后到达昌珠镇,昌珠寺就在这里,还没有开门,我们继续前进往雍布拉康,一会儿再回来看它。

差不多12公里的时候,看见大片的农田,雍布拉康就到了。

雍布拉康位于西藏山南市泽当镇11公里的扎西次日山上。“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 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我们买了山下商店的经幡,老板答应帮我们照管自行车。拾级而上,到半山腰的时候需要购买门票,30元。到了宫殿外面,四周望去,都是农田。

继续爬到山顶悬挂经幡,卖经幡的小贩告诉我们,蓝色的一张要挂在上边。她也是来挂经幡的,有的游客买了经幡,委托她来挂。从这里看宫殿,更雄伟。

返回的路上,经过克松村,这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我们绕进去看看。村子修建得整齐漂亮,看样子早已达到小康水平,这毕竟是西藏解放的一面镜子。村中有广场,看来经常有搞各种活动,有展览馆,风格和刘氏庄园类似:控诉贵族对农奴的剥削,翻身农奴把歌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返回昌珠镇,昌珠寺就在路边,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其镇寺之宝是珍珠唐卡。寺庙不大,我们骑车转寺一周,因为寺里不允许拍照,同时已快接近中午,我们要返回退房,就没有进去。

回酒店退房,往桑耶寺前进,准备边出城边找午餐地点,城已经出完却没找到合适的饭馆,索性过泽当雅江大桥,边走边看。过桥之后却发现几公里之内都不像有村子。

前一段路很平缓,我们走的江北岸,突然看见要上一个“之”字长坡,肚子饿了,一下子没劲了,停下来吃干粮。爬完这段坡之后,一段短下坡,又一段更长的“之”字长坡等着我们。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到长坡,从林芝镇出来一直沿雅鲁藏布江就没有这样的坡,没想到到山南这么开阔的地方竟然有长坡,泽贡高速沿着江边走却不爬坡。爬上垭口,才知道这叫孜隆山。

一个长下坡再几公里平路就到桑耶镇了,住宿的条件不好,安排好住宿就去参观桑耶寺。

桑耶寺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是西藏第一座具备佛、法、僧三宝的正规寺院,在藏传佛教界拥有崇高的地位。寺内建筑按佛教的宇宙观进行布局,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因此桑耶寺也被称作三样寺。桑耶寺门票40元。

今天骑行只有65公里,明天计划往拉萨。如果能通过贡嘎机场高速隧道的话,只有120公里左右,明天应该能到拉萨,如果不能走隧道的话,只能到曲水县,后天再到拉萨。

8月11日D23:桑耶镇—拉萨

昨晚又是下了一晚的雨,早起的时候街上还是湿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年雨这么多。没有看到有卖早餐的店,找到一家卖馒头的店,只卖馒头,买了三个。

出了镇子不远,看到桑耶社区,修得漂亮。

到松卡村,路边的石头直接做了塔。

到扎囊大桥,我们过桥走南岸,因为地势平坦,雅鲁藏布江展得很开,这桥有4.7公里长。

过桥之后是G349国道,路面的炒油有很多裂纹,颠得屁股疼。扎囊县城就在路边,我们没进去看。

过了扎囊县城,一片金黄的麦田,我们停下来休息一会儿,看导航离贡嘎县城还有45公里。

然后就开始下雨,最不喜欢雨中骑行,偏偏又雨多。到杰德秀镇,还在继续下雨。

终于到达贡嘎县城,雨停了,已经快12点,早晨没吃饱,饿了,在路边小店吃了一碗刀削面,份量很足,三坨牛肉。

又前行十几公里,经过贡嘎机场之后到达雅江大桥,这是机场高速的大桥,如果能成功通过大桥,再走嘎拉山隧道,过拉萨河大桥的话就不用绕曲水,可以少走几十公里,那今天就可以到拉萨了。还好大桥没有收费站,也没有守卫的工作人员。

大桥也有四公里左右长,过完桥就是嘎拉山隧道,前天大足的骑友说隧道里容易扎胎,我们推着车走右边的台阶上,有三公里多,推了很久。一出隧道又过拉萨河大桥,这桥要短一些,但是碎石比较多。

过完桥就到了318国道,我看见的第一个路牌是K4625,这里到布达拉宫只有45公里了。

走了十公里,不晒在路边等我们,才发现东郭前胎没气了,补完胎继续出发。

大约十公里,我听到了后胎丝丝漏气声,察隅换的旧外胎终于磨穿了。把前次换下的外胎用补胎片垫一下继续用,骑行不远又没气了,仔细检查一下,内胎内侧还有一个洞。去年也是,曲水到拉萨这段总是爱爆胎。

天色暗了下来,又起风了,看来有大雨,刚骑到公安检查站,雨就来了。这阵雨下得大,到堆龙德庆的时候,路上已经集了很多水,鞋已经全部打湿了,冲过一个个水坑,感觉有点水凉,有的水温。然而却发现羊八井方向阳光普照,还有蓝蓝的天空。

骑到川青藏公路纪念碑的时候,雨小了一点,我们左转走罗布林卡到布达拉宫。一到布达拉宫,雨就停了,慢慢还露出蓝天。

继续去布达拉宫后面的行者驴舍,已经住满,尘埃落定也已经住满,旁边的几家家庭旅馆也已经住满。不晒联系以前住过的客天下旅馆,还有床位,就在大昭寺旁边。

吃过晚饭都十点了,得到消息,老苏今天摩托骑行700多公里,刚到拉萨。

今天骑行135公里,本次骑行包括丙察察、山南等线路,共计两千公里多一点,耗时23天,不算快。明天准备去逛逛布达拉宫,已经预约好票,来了四次,终于该去看看了。14号下午18点40分K324列车回成都,大约16号早晨6点半到成都火车北站。

• 烟台的二哥 居然骑过隧道。。14年时候隧道有武警站岗,我们是搭车过去的,出了隧道算高速,也不让骑车,我们骑了一段,被撵下来了。。。 2021-1-18 08:25
川西烂眼儿 发表于 2021-1-17 17:40 8月7日D19:洞嘎镇—加查县[font=punctuation, 微 ...

胖哥若瑟 发表于 2021-1-17 20:10 这一段江里经常漂来藏民水葬裹着白布的尸块,记得附近有个贵族墓葬群,正在开发收费,11年加查前的土路里面有木刺。所有车一下 ...

没有大坡,都是沿江起伏路
加查到曲松的土路,出加查检查站即开始爬坡,山顶的浮土能没膝盖、垭口名字和布达拉差不多,小5000米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