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新疆

新疆行之二:江布拉克-高昌故城-吐鲁番-焉耆

高城,未进入

如果气候变化,不知道还能存在多久

体表温度,空气温度更高

历史的回响

开都河的黄昏

高昌故城实在太热,原计划的夜宿吐鲁番的计划取消,下午4点,临时决定赶路400公里,去焉耆,联系焉耆的兄弟,非常给力,打消了很多顾虑,就一句话“你们来,不要着急,其他不用管”。

“出高昌近地,自近者始,曰阿耆尼国。旧曰焉耆。”焉耆县在解放后曾经是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州的首府所在地,古曾为焉耆国,后来巴州首府迁往库尔勒。
无论巴州的首府在哪里,对于我们而言,有兄弟的地方就是最好的地方,从吐鲁番出发,经过拌面之城托克逊,进入G314河谷,很长一段时间,公子跟我讨论我们在河谷里前行的路是单向还是双向的,由于导航里一直提示是在高速上行驶,我笃定地认为是单向的,可公子认为是双向的,因为无法看到对向车道。
后来看卫星地形图,发现G314在这一段,是单向分开走的,形象地说,就是在各自的河谷里单向前行,所以公子有此推断,也是正常。
一路经历了吐鲁番的雨,河谷的风,博湖的沙,和硕的雨,在下午九点,到达焉耆县,此刻,斜阳正浓,开都河的水川流不息,晚风微凉,尤其是兄弟的出现,一扫吐鲁番的炎热和旅程的疲惫,让人心情豁然开朗。

入住宾馆,远眺,舟车劳顿之余,是对美食的向往,兄弟相交多年,不许言语,便知我意。

下楼出发,接近晚上十点,此刻正是当地下班时刻,汽车沿着开都河,一路经过城市、市集到达一处农家庄园。
一进庄园,就发现我们原来想在葡萄架下面吃饭的念想,今晚就实现了,不仅仅是葡萄架,整个庄园种满了各色水果,郁郁葱葱,一片生机盎然,行走期间,欣欣向荣。

干果,水果,九碗三行,当地的特色菜里包含着兄弟扑面而来的热情,我们在开心之时也心生感动,不免频频举杯,在往事和歌声中,渐入佳境。

凌晨在酒店醒来,床头一瓶饮料,拿起一看,是葡萄糖补水液,古语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但真正的朋友之情,在随后的三天里,愈加丰满。

新疆第一拌面

G314河谷

另外一条车道,在山的那一边

接近博湖县,大雨之后

浓云和丁达尔光

牛掰的饮料

摄影:FUJI XT3 ,HUAWEI MATE20PRO

日暮乡关何处是 发表于 2021-1-17 10:30

[font=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