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男子独自到纪龙山卧龙洞钻洞失联4天,原来被困洞里25米悬崖下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谢春晖 通讯员 何超

最近,天气晴好,十分适合出游、登高,杭州周边的千岛湖、桐庐、临安等也成了众多市民、驴友短途旅行的目的地。

然而,前天(1月16日)下午,一通求助电话让杭州桐庐的消防救援人员揪了心。

杭州富阳的市民向桐庐瑶琳派出所和消防求助,自己一名40多岁的家人,从杭州千岛湖出发到桐庐瑶琳镇探险时与家人失去了联系。“我们已经快三天联系不上他了,怕是有什么意外。”

接到求助后,桐庐瑶琳镇当地派出所、专职消防队以及民间救援队迅速组织了一支30多人的搜救队伍开始在瑶琳当地展开救援。“我们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发现,失联的驴友在瑶琳镇东琳村纪龙山一带出现过。”瑶琳专职消防队的消防员说。

纪龙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海拔800多米,与瑶琳仙境景区隔江相望,与天斗地漏景区、垂云通天河都是相通相连的。“山里有一些溶洞,还没有完全开发。”救援人员说。

从1月16日下午开始,救援人员便对纪龙山一带展开了地毯式的搜救。但由于线索有限以及当地地形复杂,一直到1月17日凌晨,救援人员也没能找到失联人员。

失联驴友没找到,救援就不能停止。
1月17日,一部分救援人员在对纪龙山一带走访寻找失联驴友线索时得知,有当地的户外拓展教练曾在3天前(1月14日)见到过疑似失联驴友的人员出现过。“他好像去了卧龙洞,像是去探险。”

得到线索后,救援人员立即赶到卧龙洞一带展开救援。“卧龙洞是一处溶洞,处于半开放状态,平时偶尔会有一些驴友团队进去探险。”救援人员说,独自进入卧龙洞探险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儿。

在卧龙洞的洞口,救援人员发现了一个保温杯,经过比对,属于失联驴友。所有几组搜救人员,分批进入卧龙洞展开搜救。

卧龙洞里有暗河,也有怪石还有峭壁,溶洞内空气流动不畅通,更没有手机信号。“如果在里面发生了意外,不及时救助的要有危险的。”

好在当天中午12点半左右,一组救援人员在卧龙洞的尽头发现了失联的驴友。当时,这名驴友被困在溶洞尽头一处落差近25米的峭壁边。

“他状态很不好了,还缺氧,我们人手少,没法及时把人救出。”

随即,所有的救援人员往驴友被困位置赶。救援过程中,救援人员为被困驴友提供了水和食物,被困驴友的状态逐渐转好。

他告诉救援人员,自己四天前一个人进溶洞冒险,其实装备也没带齐:手电筒没带,只能靠手机照明,水和食物也没带,只带了一台相机。

曾独自骑行西藏,攀登珠峰

这一次,他迷糊中掉了下去

多年来,他都是一个人探险,也习惯了这样的方式,骑行西藏,攀登珠峰,却在杭州的一个溶洞不慎“失手”。

“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进了溶洞,还会一直走,一直走......可能是因为缺氧,头晕,失去了判断。我后来模模糊糊,一下子从二十多米的地方掉下去,如果不是因为下面是水塘,可能真的......”

朱先生说自己当时晕了很长时间。醒来之后,发现手机坏了,周围漆黑一片,也不能确定时间和具体位置。

后来他还是冷静下来,试图寻找出解决办法。凭借着多年的户外探险经验,他仔细听周围的水流声,尝试着能不能攀爬出去,但落差实在太大,只能作罢。

人受了伤,无法和外界联系,缺氧还没进食,确实让朱先生有些崩溃......

经过近4个小时的救援,失联驴友被救出,并根据失联驴友家人的意愿,送往杭州富阳的医院进行治疗。

“真的太险了,要是我们再晚一点赶到,恐怕后果就不堪设想了。”救援人员说。

在此消防提醒,如今,丛林穿越、登山越野、洞穴探险等户外运动越来越热,但因为驴友的准备不足、盲目探险造成的迷路、被困甚至遭遇不幸消息每年都会有。户外探险安全第一,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同时对于陌生和尚未开发的洞穴、森林、冰川等,切勿随意前往。

真正的驴友一般是不独行的,请慎重使用驴友这两个字。
发自8264小程序
  • 鹅唐吉坷德 纪龙山的溶洞都是很初级路线,不至于到缺氧的地步。早些年那边是上海浙江一带户外爱好者的一个初级培训基地。这人缺氧基本上是因为失去方向进而造成的紧张所致。 2021-1-19 10:37
这不是探险,这是玩命啊
发自8264小程序
开车去攀登朱峰的吧
那边是玩探洞绳索的入门基地啊,和尚不提都快忘了还有这么个地方。算算有快十年没去了。
mlxuejian 发表于 2021-1-19 09:48 进洞之前不检查装备吗,头灯,氧气瓶,安全带,绳索没有敢进洞吗 ...

好歹拿个手电,带点水啥的,空手就溜达进去了...
骑行西藏?攀登珠峰?
这下掉坑里,打脸了。。。
哎手电筒都不带,你也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