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

晋陕行之人说山西好风光

印象中的山西,似乎就是个尘土飞扬、漫天灰蒙的黑嘘嘘煤都。这次来山西,彻底颠覆了我的印象。

人说山西好风光,一点不假。山西风光独特,不仅有名扬天下的壶口瀑布、北岳恒山、巍巍西太行等自然景观,更有丰美的人文景观和蔚为辉煌的建筑艺术,古厝、寺院、高塔数量之多、规模之大、艺术之精,也堪独步华夏,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

“地上文物看山西,地下文物看陕西”,意思是地上的文物数山西最好,地下的文物数陕西最好。山西是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春秋时为晋国,故简称晋。悠久的历史留下众多的文化遗产。有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的五台山,已有3000年历史的晋祠,中国三大石窟之一的云岗石窟,中国现存三大古城之一的平遥古城,晋商文化的代表--乔家大院等等这些无一不构成了山西厚重的历史文化。

下面就让我们一道去山西的部分地方走走看看,去了解一个别样的山西。

平遥古城

11月25日下午,我们来到平遥古城--一个特别有文化底蕴有魅力的一座城,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位于山西中部平遥县,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整座城市非常周正,街道横竖交织,街巷排列有致。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它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堪称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

我们先后去了城隍庙、县衙、镖局、票号、文庙、古城墙和部分博物馆等精华景点,感受这里曾经的文化魅力与氛围。晚上又去逛了夜市。古城夜景很特别,古色古香的那种,一改平遥古城白天雄浑厚重的模样,穿梭在夜色阑珊的古街市,感受古城万种风情的模样,很是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