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计划——藏东第一峰,布迦神山大环线徒步全攻略(全文完)

原以为这里的河是冰川水,含矿物质高,不能直接饮用。意外的是在湖边湿地草丛中,有天然的泉眼,矿泉水清澈甘甜。

第十八天:翻越5100米的杜钦垭口,摩托车可以翻过去的垭口。夜宿央堆村藏民家海拔4600米,行程15.16公里,爬升351米,下降856米,最高海拔5157米,最低海拔4625米。

早上10点拔营出发,沿着湖行进,缓坡下降。出河谷,越往下走,坡度越陡,好在都有路迹,牧道很好,顺着走即可。
荒野计划——藏东第一峰,布迦神山大环线徒步全攻略(全文完)

到达地图标注点小绿措附近,坡度突然加剧,很陡,下去是河谷,河面很宽,河水很浅,卵石裸露,找大一点的踩着过就行。切换到对面,进入山谷斜坡,连续300米高的草甸斜坡。坡度不高,却很漫长,从低处到高处一直在爬升,太消磨意志,只剩下机械行走。

途经姐妹湖,一蓝一绿,湖边斜切坡上有牧民摩托车压过的痕迹,证明这个垭口比较好翻。到达杜钦措垭口顶,很平很开阔,有牧民堆砌的玛尼堆。

阳光正好,偶遇了当地的两位阿妈,带着一位小男孩,和队员一样都是去央堆村。他们走得很快,传统的服饰颜色很鲜艳,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荒野计划——藏东第一峰,布迦神山大环线徒步全攻略(全文完)

告别他们后快速下降,然后电闪雷鸣,冰雹大雨狂风都来了,队员们从顶包掏出Sea to Summit的轻量化雨衣披上。雨衣160多克,能当帐篷地布,能披身上遮雨,也能搭建天幕,一物多用,是长线行程必不可少的装备。雨衣抗风保暖性很好,人也舒服了很多,再也不怕失温了。

接着走,路况好,走得快,下到底沿着河的右边走,走着走着,天气快速转晴。高原上,天气变化比翻书还快。行至谷口,有一小铁桥,下去就是央堆村。已经能看到下面修的平整的水泥路,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子,里面有小卖铺,移动电信都有4G网络,接近于城市文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