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技术

自行车长时间不骑,应该怎样存放?原来也有技巧

喜欢山地车运动的骑友,有的人不止一辆自行车,如果自行车长时间不骑的情况下,就需要拿出来检查,做一次清洁与保养是最好了,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爱车保持最佳的性能。如果你的爱车长时间骑不到,而且你又不打算卖的情况下,那就学习一下如何存放吧。

如果在摆放的期间里把气打足,虽然轮胎也会自然泄气,不过我们建议可以把轮胎的气放掉一半,减少车胎的胎压,因为充足气的轮胎可能会造成压迫轮圈,不过也不要把气全部放掉,如果已经破胎不要放那里不管,应该补胎后把气再打足,只打一半的胎压就行了;因为若轮胎保持在完全没气的状况,比较容易会因轮框直接与地面接触,造成内、外胎破裂或是轮框受损。轮胎气太足或完全没气都不好,如果完全没气更容易造成内外胎受损。

车子长时间不骑,一定要把链条变速至最松的状态,以免链条长时间紧绷,而造成金属疲劳,链条间的间隙会慢慢变大、松动,链条被拉长,在以后用起来就会容易发生变速不准确的现象。要将链条放松,大齿盘上的链条要放在最小盘,而后变速器则因为有正向和反向的曲别,所以最松的状况,链条可能是在最小盘或最大盘。辨别的方法是看后变速器导链腿,向上收折起来就是收松,往下伸将链条拉撑当然就是紧绷的状态。

自行车有螺丝锁固的地方,长时间停放着还是会有生锈的情形,所以应喷上防锈润滑的油品。在各部位的螺丝,可使用较浓稠、长效的防锈油;链条则应每季喷上湿式的链条油。另外比较容易忽略的还有刹车线和变速导线,平时骑车时常会有雨水和泥垢积藏,时间久了同样会受潮生锈,所以同样要喷上防锈润滑油品。一般防锈润滑油品的防锈周期约为3个月,所以记得要每季重新上油才能确保不生锈,车上的各部位螺丝及金属零件,每隔3个月应上油和防锈。

要想再讲究一点,全车上一次,可以减少灰尘的附着;不过建议不要使用喷雾式的,或喷在抹布上再均匀涂抹到车架上,以免腊沾染到大齿盘曲柄、齿轮、链条等。最后记得用布将车子覆盖起来,用普通的布或者就用报纸盖起来也不错,放在晒不到太阳的地方,以免烤漆会褪色,这样才能长保我们的爱车亮丽如新。

关注公众号:骑不止

感谢分享。是不是回帖的都和我一样是久不动车,面带愧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