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独行南岳衡山 欣赏名山风光

独行南岳衡山   欣赏名山风光

2020年721号早晨八点半,我从贵州旅行返回顺便坐高铁从贵阳北站到衡阳东站。到衡阳东站下车以后,大约是12点半左右。在火车上我遇到了一个年轻小伙子,可以帮助我到中心汽车站,我们一起乘坐136路公交车(他说是36路,其实已经改成136直达吧,从手机上网搜索看还有好几个路线都可以),花费两块钱。到达中心汽车站以后,已经是,中午1:40左右,本来我打算,在衡阳吃中午饭。然后再慢悠悠地坐大巴到达衡山,但又担心搞不清楚坐什么车,如何购票,所以就进入了售票中心。在询问购票方法的过程中,售票员直接就给我打印了一张145的车票开往衡山的车票,这样我就没有选择吃饭的时间了,随即我进入候车室,扫码上车出发。又经过了大约一个小时左右,也就是240左右,我到达了衡山汽车站。下了车就被一个中年妇女叫住了,她不停的给我介绍,攀登衡山过程中住宿的各种方式。先说说让我住的半山腰,老板派车接,凌晨登顶可以看日出;我婉言谢绝了说,我不看日出,先住下来,准备明天早上,天亮天凉凉再爬山,她随急就把我拉进客车站附近的一个小旅社,给老板娘直接讲80块钱一间房子,但是,我感觉第一家旅社,自己家开的,物品乱放,卫生条件不佳!不满意!中年妇女又把我拉到隔壁另外一家,感觉好点!我只好答应住下,中年妇女直接定价80(想赚取介绍费),办完手续住下了。然后我想,南岳衡山这么大,应该探索一下售票处,登山口各自在什么地方?然后我就出门,沿着街道溜达,听路边当地人介绍这个登山口和游客服务中心离我住的汽车站有1.1公里,但我感觉走了好长好长。

大约走了4000步左右,我找到了登山口,前行五百米左右,也有售票处。但售票员说,打算第二天登山,就到第二天凌晨来买,不用这个提前买,容易丢失,这里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值班,我随急返回住处。一路上找不到合适的饭,都是大米饭炒菜,无奈最后在住宿点的附近另一家农家店点了两个菜,一个菜是烧茄子另一个菜市空心菜。因为肉菜都是六七十块钱一份,太贵了,两个素菜各自20块钱加起来40块钱,米饭两块。

晚上休息好以后,凌晨三点左右我就起床,早饭没有什么可吃的,就泡了一桶方便面,没想到红油统一方便面,吃了以后肚子太难受了,让我一路上找不到舒服的感觉。小包包里没有药,我只能喝点矿泉水忍着,因为,我带着药都在大包包里,为了轻装前进,就带了三瓶水,三个小面包和帽子,擦汗毛巾。我独自走在前往登山路口的大街上,所谓的1.1公里走了3700多步,走到购票处,叫醒躺在椅子上半睡半醒的售票员,买了票,检票员也无意检查健康码。没想到早上四点多,宽阔的登山路还是那么黑!一路上,看不见一个同路人,售票处附近相隔五十米一个路灯,也感觉不到亮度!时而能见几个私人摩的,骑摩托车载着客人呼啸而过,返回时停下来问我是否愿意坐车?走了几百米,路灯也没有了。一路上感觉黑漆漆、有点害怕,虽然路还比较宽,但我感觉根本看不清楚,只能隐隐约约看见路边界的那道白线。这就是我前进的唯一参考!所以我不敢走的太快,我怕出现踩空的危险,我逐渐放慢了速度,上山路走一段出汗太多,上衣已经沁湿!看到一丝亮光,打开手机手电筒,看出来是水厂大门!坐下来,喝点儿水,休息休息慢慢再上山,…一直走了两个多小时,六点多的时候,天才蒙蒙亮了。这时我看清了路,后来我发现,汽车盘旋的路比较长,中间有一些没有标志的台阶小岔路,肯定是上山徒步小路,可以接上下.没想到抄了几个近道以后,由于主峰的方向没有掌握好,走到了一天羊肠小道,辗转走到南岳东北后边的一个小村庄附近,感觉不对,后来听做生意的小贩们说,那个村子就是他们的家,那个小路就是他们上山的小路,只要靠近公路边走就不会走错了。我上两百个台阶就歇一会,擦擦汗,喝点水,走的太快,怕受不了,水也不能多喝,只有三瓶!……,不知道走了多少个台阶,打开手机看看海拔才600多米,提前已经看了山下的海拔才138米,山顶上主峰的海拔1300米!我觉得后边儿路还很长,不能掉以轻心,这时候我的速干衣服全湿透啦,冰冰凉。裤子湿啦,沾在身上,全身冰冰凉。

七点半左右看见上山公路上,人头济济,多数客人乘小交通到半山腰下车!送客人上山的小交通公交车一路盘旋而上,盘山路拐弯太多,太急,走在公路上很危险。不少路段会车都走不过来。找个机会,让过路的客人帮我,拍几张照片,否则的话我的一路上就没有可以留念的记忆了,大概走到八点左右,就到了南天门,这是小交通上山的终点站,如果上下山来回坐车只需要78元,坐到半山腰单程25元。

到了南天门,游客徒增数十倍,路上挤满了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游客,其实多数是香客,这些香客带来的香料都是大大的包包!翻过垭口,到了主峰脚下,还有三百米海拔!几乎都是台阶,下定决心,不怕困难一鼓作气登顶祝融峰。这时候登山的人越多,一群群的香客,都是大包小包,还有背着小孩的。这时我才发现这里烧香的习俗,相当盛行,因为从下边一排排香料商店你就可以想像烧香拜佛的规模了!祝融峰登顶路还在施工,我们从侧面草丛开辟一个小路上去,大约在九点左右我终于登上了祝融峰。我开心极了,我找到其他客人给我照了相,又拍了周围风景视频,然后我就想,山顶附近也应该有很多很多魅力景色,怪石,雕刻?但是寻找了半天没有看到什么景点。看到了一个路口标志是禹王城,但是寻着路过去,看不见与王成的标志是看见了一块石头,碰见两个小年轻人,他们是西边山梁爬上来的,后来又找到了一个关日台,但是感觉就是一排排座位,好像是看日出用的,山下景色,也一般般,后来经过打扫卫生的大姐推荐祝融峰附近上山路的西边750米处有个会仙桥,我独自前往,在悬崖峭壁处有两块展翅飞翔的大石头!感觉不错!

为了争取时间,下午早点坐车前往衡山西站坐五点半的G6110前往长沙南,转长沙坐k238回家!所以十点五十开始下山,速度很快,不但路已经熟悉,而且下山还是省劲!十二点左右就到达半山腰小交通停车场,这时候看手机步数已经32000多了,后边的路台阶少点,多数是公路,路窄拐弯多,很少有行人走路,感觉不安全了!不像早上没有车,静悄悄的!所以我决定坐车下山,购票25元,等啊等,等了二十多分钟,来了一辆车,排队上车,剩一个位置了,我前面的十几个人都是拖家带口,只有我是独自一人!我的福利从天而降!我坐上车!一个小时后才到了山下,原因是车辆有西边山梁,又绕上山一段,蜿蜒曲折,绕来绕去,把我都绕瞌睡了!

一个人旅行,不理会繁杂的琐事,自由自在地,去体验一个城市,一段故事,留下一片欢笑。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以诚相待007 发表于 2021-1-20 19:40

2020年7[/color ...

衡岳千峰乱,禅房何处寻。

路过多次还没去过
以诚相待007 发表于 2021-1-20 19:42 [     大约走了 ...

很美的地方
以诚相待007 发表于 2021-1-20 19:44 [  [/fon ...

随处可见摩崖石刻
以诚相待007 发表于 2021-1-20 19:40

2020年7[/color ...

支持欣赏好友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