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黄山及周边游二(宏村、西递、徽州古城)

院墙前清澈的沟水

小巷深处

居民在水沟旁洗衣服

树人堂

宏村小广场

靠近雷岗山脚下的庭院

宏村游玩的差不多了,看了下表11点10分,马上取背包坐11点30分的班车去西递景区,班车大约11点55分到达西递。景区管理也很人性化,免费存包,我又可以轻松游览了。

西递和宏村相比,它们都是安徽徽派民居中保存较完好的两座古村落,具有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工艺精湛的历史建筑群,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

游玩后个人感觉宏村的地理位置、从任何一个视角去看都像一幅画。府宅祠堂要比西递宏伟高大更有气势,而西递的民宅景色多样,错落有致、结构巧妙,装饰精美,更具徽派民居特色。

西递村游览主要看牌坊、民居、祠堂。

景区大门

景区标志牌

村口树立的牌坊及简介

桃李园

东园

东园内宅

西园小院内景

敬爱堂和追慕堂是西递村最有名的两座祠堂。

敬爱堂

细看朱熹“孝”字,集字画于一体,字中有画,画中有字,把整个字拆上下两部分来看,上半部是“老”字的半部,下半部是一个“子”字。上半部右边横、竖、撇笔画连接,可见一个仰面拱手作揖跪地孝敬长辈的俊俏后生,孝字乃“子”字上顶个“老”字头,意思是儿子把老人顶在头上,敬重老人,“子”者尊老即是“孝”;而秀面孝子身后有一猴头逆子,对上人拳打脚踢,忤逆不孝,被罚跪在地,这种人不能算人,畜生都不如。意喻不孝不敬之人,如同尚未进化的猴子。为教育下一代,其寓意深长,用心良苦,它阐明了能孝敬长辈则为争气儿孙,应予表彰;反之不孝的就是返祖,会将自己退化为一只猴子,变成了“畜生”。

追慕堂

屋中间挖一井,留有一孔往上出凉气,给它起一现代名字,叫中央空调。

徽派建筑特点:青砖黛瓦马头墙,房子布满木雕砖雕石雕,院中间留有天井。

古村小巷

玩的差不多了,决定赶往下一景点徽州古城。买的是14点20分到黄山市的车票。再从黄山客运中心转乘歙县的班车到徽州古城。

16点50分班车到达歙县,

下车后,打开高德地图找到距离古城最近宾馆位置,定位后按照轨迹过了万年桥,往右拐不一会就找到了宾馆。

卸下背包,冲个澡洗去一身臭汗,躺在床上休息半个点钟,就动身去古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