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牵着二狗转梅里

然后转身坐车沿德贡公路往南前往永支村,向导、马匹和昨天准备的补给都在那里

补张本次梅里外转线路图,据说全长280公里。德贡大桥和查里通村的位置似乎标反了

下面这张卫星图更具参考意义(一些基于藏语发音的地名汉译和上图存在差别)。蓝线是通公路可乘车路段,其余红线及粉线大概200多公里的部分就只能靠手脚爬了。

图上部始于飞来寺经西当、上下雨崩、神瀑、上雨崩、尼农峡谷到A点尼农村的粉色一小圈就是大概的梅里内转线路,也就是我和二狗2012年走雨崩的那条线路。比起外圈漫长艰辛的梅里外转,梅里内转显得又短又Q,但它却是我和二狗并肩同行的起始

图下部徒步翻山进出甲应村(B点)的粉色线路是我凭记忆粗略标注出来的,仅为示意,不精确

其时(2015年)永久村到永支村这段德贡公路还是铺满大块碎石的路基,面包车开在上面像蹦蹦车一样大振幅上下跳动,害得我们车里人也一起跟着蹦,脑袋磕顶棚无数次。稍后到了小碎石路面车就开始低振幅高频振动,都快把我刚练起来的胸肌给抖下垂了,但我们始终坚守在车里不下车~作为有信仰的天团我们转山必须坚守自己的原则---能坐车的路段绝不走路!绝不!!

五公里的烂路车走了近一小时,到了永支村我们七荤八素地下车,算算发现没比步行快多少,却磕破了头抖坏了咪咪,觉得有点不值~刚刚出发就开始动摇了转山原则,好在未来几天都没得车坐了

我们的辎重 与向导汇合,出发

梅里主峰卡瓦博格是藏传佛教的主要奠基者莲花生大士在禅定中预言的胜乐金刚佛二十四胜地之一,梅里外转则是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这个噶举派的分支首创了活佛转世系统比格鲁派早了很多年)二世活佛噶玛.拔希从元大都返回康区弘法后所确立的转经之路,自元朝起已经历经七百余年,路径已经很清晰一般不需要向导,我们这回的向导其实更多算是马帮驼行李

奔向信仰的徒步转山起点

9月末的滇北藏东南区域,泥泞难行的雨季已经过去,晴好天气居多,转山的人也多。据说藏传佛教信徒相信卡瓦博格是地球上汪洋初退陆地上最先升起的山峰(很神奇的是藏传佛教的认知居然和科学范畴的地球起源地壳运动如此一致),其时即为羊年羊月,所以每逢羊年藏区各山诸神均要聚集在卡瓦博格,而此年转山一圈就相当于把集齐的诸神都朝觐了一回,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我和二狗转梅里的2015年正是是藏历羊年,所以转山的藏民非常多。

从没见过藏族人背专业的登山背包,他们永远背着那种肩带窄窄的廉价背包,背负系统的受力科学性约等于零。即便他们体力威猛但漫长高海拔转山过程中的负重仍然是比较大的负担,所以藏人转山通常只随身带一袋炒熟的青稞粉,和上酥油揉成一个拳头大小的面团,配着酥油茶,就是一顿高能量餐食

照片左上角的帅哥揪下一块青稞面团给二狗吃,二狗拒绝了

方便面,老坛酸菜口味的,才是二狗的最爱

永是通是永久村和永支村两条线路的交汇口,有住宿床位。条件其实不错--如果你选对睡眠方向的话--头朝外仰头睡就是豪华星空房

因为还是有人问及,所以插在这里再介绍下二狗名字的由来:

二狗小时候头发细软而且留得很长,奔跑起来头发从中间分开像翅膀一样上下扇动,很像早年电影里拿着三八大盖的汉奸二狗子,因而得名。

...给孩子起小名其时并没想象得那么容易,挠破头想出几个朗朗上口的比如豆豆、当当、球球、嘟嘟什么的,结果晚上院里溜一圈儿发现和小区里的狗狗们逐个重名... 而“二狗“这名字几乎从没出现在金毛贵宾博美哈士奇身上,散发着迷人的unique气质

至于二狗的妹妹,本应顺序为三狗,但才华横溢的二狗爸觉得这名字流于俗而乏新意于是把“三”字上面一横顺时针转动90度,瞬间就创造出了“土狗”这一清雅脱俗的名字

没有大狗 没有大狗

马内通营地,不是我们今晚的住宿地,还得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