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5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第342篇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是217国道的早期形态,纵贯天山南北,全长561公里,过半以上地段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清晨的阳光照在巩乃斯河下游

初见独库公路

巩乃斯小木屋的印象深刻,最深刻的印象是凌晨一点多在小木屋外拍摄星空居然冻人,然后回到小木屋喝酒取暖。

巩乃斯已经是G218国道的末端,今天,我们即将从G218转到G217国道,也就是传说中的独库公路,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草原。

巴音布鲁克属于和静县,也就是说,我们走了两天,一路开车,还有开出一个县的行政区划,新疆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清晨的阳光映射在巩乃斯河上,夏日的河水,冰凉清澈,川流不息,远山上,冷杉云杉次第生长,错落有致,新绿、深绿、嫩绿,配上偶尔出现的成片野花,自然之美,溢于言表。

一路下行,经过检查站,很快到了G217和G218交汇之处,车辆明显增多,单车骑行的人、自驾旅行的人、骑马放牧育肥的牧人,将独库公路装点的好不热闹。

沿着G217一路上行,海拔迅速攀升,峰回路转,景色较河谷大为不同,远处的雪山成片出现,近处的雪墙也触手可及,空气里,冬雪的冷和初夏的生机相互交织,告诉着我们这里的与众不同。

不用限速,此处道路,风景大美,移步换景,若不是顾及同行之人,我是每一个转弯都想下车拍摄一阵,不过无妨,隔着车窗,也有美景。

走走停停,兜兜转转,前方的兄弟已经在巴音布鲁克镇上喝起了丸子汤,我们还在雪山之下的湿地流连,下午,云层渐厚,风亦起,上车赶路,巴音布鲁克去也。

清晨,山顶的阳光和河谷的静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