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株洲

溯溪而上 : 迷失在大山深处(美图)

好了,历史课普及到此,找我家鸽子要紧,不要给谁逮到给炖汤了!

此行本来计划绕道梨树洲,直捣酃峰目的地,结果走偏了。出发前为了减负轻量化最后是一把柴刀、两个人、三两盐、四包烟、五点出发……山里转一大圈又回到起点!以前听我班长经常讲两栖野外生存训练,就允许一把匕首和少许盐丢大山一个月才给出来。听着挺过瘾,最后自己还是对自己好了点,背了帐篷多配了一块姜,就花生油、相机没带,所以下面相片全手机搞定的!

路线走偏后,误入洪水河水域,我是真想一路把经过的大小水潭和瀑布数一遍,结果数着数着也数不过来了,一瀑接一瀑,一潭接一潭,太多了索性懒得数了,但是有两个水潭很有意思。

圆潭 ,洪水江到此遇陡崖,水流下泻,形成高约8 m的瀑布,颇为壮观,其下即为圆潭。潭近圆形,面积约400m2,潭水为蓝色,清冽甘淳。潭四周全为陡峭山壁,无路可走。  陡坡上生长着竹阔混交林,其下不远处又有小潭,潭中偶见小鱼。两潭相互映衬。环境清幽、静谧。

方潭 ,潭近方形,面积约450 m2,潭深难测,常年水温较低。水潭四周山势极为险峻,林木茂密。

飞水寨瀑布群
该瀑布群共有6个瀑布,和荣塘的居然同名同姓。各瀑布之间相距数百米不等。其中以第一、二个最有特色。第一个瀑布宽2.5m,落差18m,乃水流从18m高的山涧飞流直下,与洪水江汇合形成。瀑布下端水击石壁,水花四溅,水声轰鸣。第二个瀑布宽3m,落差约10m,瀑布从陡坡跌落而下,如同珠玉门帘,悬挂在山谷之间。  四周绿树掩映,谷壑幽深。由于瀑布附近空气湿度大,石壁上布满青苔。

本想着利用绳索遇水过水,但实际出乎意料,很多水域根本没有办法泅渡过去,两边悬崖峭壁,前面瀑布凶猛遄急。没招,只能野林子绕道,这一绕鬼知道我们经历了什么!

那么大的保护区物产丰富,只有你想不到和没有看过的,这条水路难度系数太大,长年无人涉足问津,人迹罕至,自然也成了核心保护区的“无人区”。真不应该盲目的出来找鸽子!

桃源洞自然保护区97号界碑。科普一下:其实我也很纳闷,神农谷以前是叫桃源洞的,后面改的神农谷,距离这里直线距离都有50+公里了,你猜猜这个保护区有多大?我特意查了一下,东与江西井冈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南与湖南省炎陵县下村乡相连,西与炎陵县的十都镇、策源乡相接,北抵江西宁冈县武功山。保护区内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03座,也也也就那么大一点点!

最难涉水通过的峡谷,转过弯后面就是一道几十米的大瀑布。鸽子GPS定位不了,物资没有了,只能往回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