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双塔镇三晋,一刹传千古——行走山西之十三、太原永祚寺游记

双塔寺以塔箸名,双塔位于寺院的东南角,站在双塔寺大雄宝殿前就能看见高高的宣文塔塔尖。礼佛院东墙上有侧门,平时走此门可直通塔院。我们去时,因碑廊院部分正在施工,通往塔院的侧门暂不开放,去塔院只能从礼佛院里退出来,由西路院绕行到后边的塔院。

从大雄宝殿处看后院的宣文塔

双塔镇三晋,一刹传千古——行走山西之十三、太原永祚寺游记

礼佛院门外,去往西路院的路上拍的古碑

还是礼佛院门外的古碑

受地形限制,西路院呈三角型。一进院是一条南北向通道。通道东侧是一组花坛,两边摆放着两组石像生,应是各地收集而来的文物。花坛南侧是一小院,但在导游图上标为展厅。通道以西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两进四合院。

西路院里的石像生

双塔镇三晋,一刹传千古——行走山西之十三、太原永祚寺游记

从西路院里看双塔,大逆光,拍摄效果不好

调一下光

“展厅”位于花坛之南,大雄宝殿的西侧,与中路院里的大雄宝殿隔墙而对。说是厅,实际是个面阔5间,坐南朝北的殿堂,其风格与礼佛院里的客堂、禅堂基本相同。我们去时这几间展厅锁着大门,里边展有什么不得而知。展厅南侧是一个小院,因是逆光,又没有什么特点,这两个建筑我都没拍照。

花坛和展厅院的路西,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两进四合院,大门上方的横匾上书有“山西土地质文物保护基地”几个大字,这个院与双塔寺属于两个不同的单位,不对外开放。我只能在门口“偷”拍一张照片。

路西“文保”院的大门

双塔镇三晋,一刹传千古——行走山西之十三、太原永祚寺游记

路西院的内景,里边是院套院的结构

文保院和展厅院南侧是大片的绿地,绿地之东即双塔寺塔院。塔院的地势比西院及礼佛院都高,高出了整整一个台阶,足有3米多,塔院因此也叫上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