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风雪越城岭(真南宝鼎穿越)

[复制链接] 查看:22058 | 回复:90

知道越城岭源于年初听一山友提起,说是华南版鳌太,一时来了兴趣;一直想走一次可不是这样原因就是那样原因都未能成行,5.1假期gogo组织的时候因为疫情影响,活动取消;端午再组织的时候我已经安排了真正的鳌太未能跟上,又遗憾错过。年前的遗憾不想留到过完年后再去实现,看看周末天气还好,马上约上三五知己小部队自驾出发。

越城岭位于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和湖南省边境。南岭之一。越城岭古称始安岭、临源岭、全义岭。东北-西南走向,长200千米。越城岭山系之主脉为越城岭山脉,山脉呈北东-西南30度走向,山体主要由加里东期花岗岩构成,地处资源与全州两县交界线上。山脉以真宝顶为中点,向两个方向伸展的诸峰渐次降低。在130公里的山脉上,北起舜皇山,南至四排山的著名山峰有20余座,主峰真宝顶为华南第二高峰。

公元1637年闰四月,我国明朝地理学家、旅行家和文学家徐霞客西南之行,进入广西攀登的第一座大山,便是海拔高达2123米的真宝顶。徐霞客四月初八,从黄沙河进入广西全州,至十九日从界首入兴安境离开全州,在全州共12天,他把大部分时间(约8天)花在了两顶穿越上(真宝顶穿越宝鼎岭)。徐霞客的越城岭考察不仅为全州留下了宝贵的地理资料,还开创了真宝顶至宝鼎岭(南宝鼎)这条华南殿堂级户外线路。

当年徐霞客穿越两顶可谓是困难重重:《粤西游记》中记载:“伏身蛇行”,“穿丛棘如故,已乃从右崖丛中蛇行上”;“历险坡三里,不辨所向,一路采笋盈握,则置路隅,以识来径”。在民间更是留下了《迷路深山》,徐霞客遇到倒路鬼的传说。相传闰四月十一这天,徐霞客在攀登真宝顶途中,所到处都是林木怪石,看什么都像是看到鬼脸一样,霞客一时竟迷失了方向,既找不到上真宝顶的路,也找不到下山的路。他心急如焚,深山之中穿行多时,也没有找到向上或向下的路,最后走到一块大怪石底下,突然腹胀,屙了泡尿,这尿水一出,眼前就出现了来路。徐霞客下到山脚碰到一砍柴的老汉,他把刚才碰到的事说了,老汉说:“山里太深,鬼神怪兽出没,你迷路是碰到倒路鬼了,这种鬼专门让人在山中迷失方向的。”霞客又问,为何自己小便后路便复现?老汉说:“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尿是迷向鬼的克星”。这一切足以说明真宝顶至南宝鼎穿越的困难与艰辛。

徐霞客当年走的越城岭真宝顶至南宝鼎是华南的“鳌太“版穿越路线!是华南殿堂级之首的穿越路线!(以上越城岭简介转载自山友行远)

这次我们计划跟随徐霞客的脚步从真宝鼎穿越至南宝鼎,全程约34公里,累计爬升约1700米,累计下降约2900米,最高海拔2123米,计划用时2天。

实际行程

day0    2021.1.15

下午从广州自驾出发,驱车8小时凌晨一点到达山脚天湖宝鼎度假村,住店。

行程:行车581公里,用时8:30分

day1 2021.1.16

计划7点起床,结果赖到8点才起来,9:15出发。
宝鼎度假村到宝鼎水库2公里都是水泥路,包车过来的花可以胖司机送到真宝鼎水库再开始徒步。

9:50来到真宝鼎水库

第一次看到冰瀑布

包车过来如果不住店还可以到水库扎营,扎在大坝或者右边草坡上都不错,高山湖泊。

右边草坡也不错的营地,山清水秀。

水库开始就是机耕路,绕着水库边走。

一公里机耕路后就开始爬山,看到有人在挖路,说是修路上真宝顶

经过差不多两个小时爬坡终于在11:50登顶真宝顶。

真宝顶,海拔2123米,为华南第二高峰、广西第二高峰。山体主要由加里东期花岗岩构成,山上少见树木,植被多为低矮的蒿草,山势陡峭,坡度均在70度以上。周边遍布湖泊,有天湖、海洋坪、真宝顶、二王山、牵牛坪、枪手坪、昌盛坪等海拔均在1600米以上水库13座,星罗棋布而又风情万种的高山湖泊,形成了真宝顶极为壮丽的自然景观。山顶有个大水库,水如蓝镜,因海拨高,而被称为“天湖”,山下的天湖电站便成了亚洲最高水头的电站(水头1074米)。毛主席诗词“五岭逶迤腾细浪”名句,五岭之首便是越城岭,而越城岭主峰是真宝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