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长毕穿+二峰,在四姑娘山的八天

貌似树枝垂下大量絮状的藤蔓,更可能是附着在枝条上的苔藓,昨日一夜的风雪,它也穿上了白色的外衣,阳光明媚的照耀,更为这林中小路显出些许魔幻味道。

不能迷恋眼前的风景,要去的地方,还在云中仅露出尖尖的雪山那一边,爬上这个坡还有更多的坡在等着我们,谁能说那边的风景不比这边更好呢?

12:30我们来到了景区的一个景点——枯树滩。枯死的沙棘、杂木留下一片枯桩置于河滩,故称“枯树滩”。沙棘树本来是灌木,在 西北 用来防风固沙,在四姑娘山,由于受到景区内特殊生态环境的影响,它们长成了高大的乔木,最高的可达二、三十米。

嘉绒嘟瀑布,距离枯树滩1.5Km,比长坪沟内另一个虫虫脚瀑布(因很多像虫脚细小支流而得名)大很多。虽说距离主路有段距离,大部队不愿意绕远,我还是特意跑过来一睹真容,果然不同凡响,红黄相间的树丛中,白雪覆盖的碎石上,瀑布像一条洁白的银链,紧贴在赤色崖壁上,相互映衬更加神奇。

到干海子吃午饭时,已是14:05,一路的美景加之并不多的爬升,大家都还很在状态。这里有两个干海子,分别是上干海子和下干海子。海子原本有丰富的水源,后来河流改道,海子变成了沼泽地,这里也是登四姑娘山三峰、四峰的最重要的大本营。

这次穿越,有两位随队向导兼马夫和厨师,带着三匹马驮着宿营和炊事用品,以及我们白天不用的大包,我们自己背一顿中午的路餐和一日饮水即可。我的路餐是自热米饭+热奶茶,这次特意带了750ml的保温杯,以往的户外总觉得其自重很大,但这次却起到大作用,到达一地和出发之前,向导们会烧好开水给大家,觉得在负重允许的情况下,一份热餐和随时的热饮让人充满元气。

休息半小时后继续行走在童话般的林间小路,太 阳高 照下积雪在融化,树上的苔藓,还原出本来的色彩,林间也升腾起如烟似仙般的薄雾。

随着向沟内的深入,涓涓的小溪也慢慢变成了奔腾的小河,清澈的河水中隐现的石块又激起层层小浪,更显湍急。

慢镜头下小河似乎也不在意偶尔的温柔,匆匆的户外脚步,为何不能为这景象多停留一分呢。手实在是不稳,有些虚焦,懒惰的手机党只能这样凑合着了。

17:00终于到了今晚的宿营地——木骡子营地,异常开阔的一大片草甸,此时夕阳从对面山头上斜射在半山腰上,整片的树林犹如一幅壁画般斜倚在陡坡上。

草地中的一汪浅水,虽已经有了些许薄冰,但也不妨碍倒映出雪山和蓝天,小小的水塘已成天色渐晚前最后的绝美。

第三天:风雪交加中的跋涉
今天是穿越的第二天,目的地是海拔3900米的叉子沟营地,爬升约300米,徒步距离11公里。

木骡子营地3900米,这里地处山谷中,周边植被茂密,一条小河潺潺流过,在平缓的开阔地上遗留下片片沼泽,水汽的充分和昼夜的温差,这里也以晨雾而出名。昨晚又是一夜小雪,草甸已成白茫茫一片,天空还是阴沉沉的,晨雾已起,但没有晨光的通透。向导的骡马孤独的站在草地上,忍受了一夜的风雪,鬃毛也染上了白色,它不冷吗?

木骡子营地其实作为长坪沟景区的最深处的,建有一座大型木屋,名义上是保护站,现在已成驴友营地的住宿点,虽然依旧是席地睡袋,但毕竟与睡在草地的帐篷里相比,保暖和隔潮情况迥然不同,当然有些驴友坚守自己的本真,对此我保持一种敬意。

此时山顶山的天空,露出了蓝色的窗口,云间反射出太阳的照耀,本是冰堆玉砌般的山峰,更是流露出一种刚毅与顽强,但愿天气如前两日般阴云转晴,再给我们一份风景的惊喜。

早餐后8:50开始出发,天气反而更阴沉了,今天的景色本是漂亮的彩林,如能配上明媚的阳光,蓝天白云作为陪衬,随时随地的称为画板。现在更多顾及的却是白茫茫的大地下是否隐藏着难以发现的沼泽。

雪越下越大,雾气也越来越重,道路也更加泥泞了,雾霭中风景几乎没有指望了,更多的时候还是低头看路,避免一脚踩到稀泥中。

驮队中的老马们背负着众多的驮包,以远远快过我们的速度超越过去,经过它们的踩踏,本就不堪的小路更加的泥泞。

红石滩作为长坪沟内著名的景点,以大片红色的卵石而著称,并非大家想象的是矿物产生的颜色,而是红色的藻类生物密集生长于花岗岩上形成的景观,但在这种光线下也显得黯淡无光。

午后的情况略微好转些,从木骡子到叉子沟这段景色名不虚传,小河、彩林、雪山,可惜就是缺了阳光和白云。

前面山谷的正中,本应有一座奇特的山峰,它 双峰 突起,中间凹下,像一只骆驼,所以叫作骆驼峰。现在骆驼已然隐去,空留下枯草的一滩水洼,倒映着两面冰封的雪山。

虽然泥泞的道路并不好走,但这种光线下,路上也没有机会拍太多的风景,走的反而快了不少,下午14:50 各队安全抵达叉子沟营地,远远的看到向导驮队早已抵达,搭起了宿营的帐篷。

这就是我们的叉子沟营地,红色的帐篷是队员和领队的,俩人一顶;黄黑相间的大帐是向导的,兼作炊事帐。叉子沟营地是林地与河滩间,我们的向导到营地相对早,占了一个好地方,平坦而少渣石,后续的队伍就要见缝插针了。

放下行装不久,雪又开始下了,而我们今晚只能是露营在这荒滩上,铝箔+蛋槽的防潮垫,1000G的黑冰睡袋,勉强够用,领队不断叮咛大家,晚上睡下后只要醒了,就抖一抖帐篷上的积雪,防止积雪过厚发生意外。随队向导也担负着厨师的任务,开始给大家准备着晚餐,其实只要是一份热饭,都很香。

第四天:翻越垭口的兴奋
今天是穿越的第三天,也是最关键的一天,要翻越4750米的叉子沟垭口,目的地是海拔3750米的毕棚沟红山湖,爬升约850米,下降1000米,徒步距离约14公里。

因为累了还是高反逐渐适应了,晚上睡得挺好的,可能因为兴奋,凌晨2点起床丝毫不觉得倦意,帐外并不很冷,雪还在下,但是并不大,原来因积雪过厚不能过垭口的情况,向导说不用担忧,让我们放下心来。

草草喝过一碗热粥后,大家兴奋的觉得已经是满血,收拾好帐篷等宿营装备留给马帮,马匹过不了垭口,今天要负重爬升了。我们2:50开始上路,翻垭口距离并不远,没有什么过渡,直接就是60度以上的之字陡坡,大家带着头灯,排着队依次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