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生之年,去一次K2——巴基斯坦奇遇记

本以为在桥头包车就万事大吉,直接到客栈,其实到车行终点还要徒步两小时才能到达。而行车的路太险,一边是峭壁,一边是万丈悬崖,不敢直视,很多回头湾,是我坐过的最危险的路,没有之一,💩都颠出来的节奏

巴基斯坦
村民在就等候在这里,做背夫或是向导,背负50卢比/kg。听向导说,旅游旺季,每天到这里的外国游客只有20人

从这里开始徒步,警察收护照+签证页复印件一张(出发前复印了10几张,只用了两张),并用对讲机通知山上同事,一环扣一环

小型的水利发电站

2013年,9名国际登山队员和1名当地向导,在南迦帕尔巴特BC被武装分子枪杀。如今的南迦帕尔巴特,俨然成为当地人的度假胜地,人们在这里开篝火晚会,唱歌,跳舞,颇有点世外 桃源 的范

出发之前,家人朋友说,不安全,不要去!我一直认为,世界上没有绝对安全的地方,但我不会孤身一人去某些地方,这是必须有的安全防范意识

南迦帕尔巴特峰

作为世界第9高峰,南迦帕尔巴特峰有着与 乔戈里峰 不分伯仲的攀登难度。对它的首次尝试是沿着一条狭窄的山脊线才得以登顶。山的南面是世界上最大的岩壁——鲁泊尔岩壁,有1万5千英尺长。如此复杂的攀登线路,难怪人送外号—“食人峰”。(摘自百度)

从客栈到大本营,向导说只需5小时,哪知返回时向导带错路,整整9小时后才回到客栈,途中饿得仅有的几粒桑椹干嚼了半天也舍不得往下咽

回客栈途中,警察已在这里等候,一直护送我们到客栈,03大哥和警察在房间外休息
03大哥:你们这里环境很好啊( 杭州 普通话,有时还要拐到 杭州 话上)
JC:...
03大哥:这里的🌲上百年了吧?你们要保护好喔
JC……
然后JC默默地走了

回客栈,看日落时,警察问我是不是有三个朋友刚到南迦帕尔巴特,我说没有。然后就看见芳姐,韩姐和山雨,她们晚我们一天从塔县出发,竟然在这里遇见了,她们出山后直接去斯卡杜集合。给徒步公司交订金和在 北京 办签证都是芳姐帮忙的,韩姐是我们徒步K2和在 拉合尔中国 大厨,山雨是我徒步K2的帐友,个子小巧的她一双大脚稳若 磐石 ,徒步速度极快,只有羡慕的份

从桥头包车到Chilas

据说,在 巴基斯坦 ,汽车装饰的越好生意越好,甚至装饰到油门和离合,车身挂满铃铛,行驶时叮铃作响,可作喇叭用,而斯卡杜到Askoli村坐的越野车,汽车喇叭似手机铃声,可以是欢快的乐曲,也可以是尖厉的声响,能换着用

伊斯兰堡

堵车时,在车厢下躲阴凉,煮茶喝

Chilas,最小的摊主,卖加色素的冰水,10卢比/杯,一直看着我们找车,讨价还价,用时近两小时,5人包了两辆小车去 伊斯兰堡 (主要是包太多,每人一大一小两背包,ayu三个包),其实我们可以从桥头直接去斯卡杜,但小王要去 伊斯兰堡 跟徒步公司接洽,既然我们5个是一路出来的,那就一块儿去了

Chilas路口检查站,登记卡被收回,去 伊斯兰堡伊斯兰堡 到斯卡杜及回国的必经之路,我和小王在这里往返了4次

一路被围观,一路被问候:Hao are you?Have a nice day!

巴基斯坦
两个司机都不会英语,在Chilas,我们5个把所有的卢比都凑来包车了(倒霉的我发现,自己丢了100美金和1000卢比,肝疼,小王的相机脚架在下山路上,在驴背上巅掉了,这才是个开始),只剩下买水和饼干的钱,14:45分出发,直到第二天清晨5点才到 伊斯兰堡 酒店,傍晚途经一小镇时,跟司机沟通不了,换钱又很远,只能眼巴巴地看着餐厅不能进,上演了一出人在囧途之 巴基斯坦

一路翻山越岭, 凌晨12点, 上高 速路不久,一辆车爆胎了,四周漆黑,唯有远处孤零零的一栋房子亮着灯,有密集的枪声传来,响一阵歇一阵,有点害怕,ayu说可能是练习夜视射击的,姑且相信了,这样安心点。接着有警车开过来问要不要帮助,直到我们换好车胎才离去,此时距 伊斯兰堡 只有70km,希望就在前方,到达却很曲折

先前到 伊斯兰堡 的北千章发来定位,我们直奔定位而去,到 伊斯兰堡 时,困的眼睛都睁不开,只感觉到汽车到一个地方停下不对,又掉头继续开,反反复复,凌晨3点,终于到达,打北千章电话打不通,好不容易把大院的门敲开,出来三个持枪大汉,一下惊呆了,找错地方,原来是私人宅院,赶紧解释离开,行驶20米左右,司机死活不走了,把我们的背包卸下来,扬长而去。我们分析是定位错了,自己去找地方住下,天亮再说。小王和tao哥分头去找,我们3人看包。结果小王回来了,tao哥还不知在哪?商议后,小王和03大哥打车直接去徒步公司订的酒店,我和ayu在原地等tao哥。等候时,过来一个男士说,他住在刚才我们敲开的那个大院里,问我们需要帮助吗?感动巴铁!婉拒了他,继续站路边等,然后我和ayu看见一只大猪带着4只小猪,摇摇晃晃钻出草丛,穿过公路,消失在另一个大院的围墙边。ayu说是野猪,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也不敢动。后来查资料,果真是巴政府在 拉瓦尔品第 留下一片区域,供野猪,狐狸,野兔等栖息

tao哥回来时,带来了客栈的waiter,跟waiter解释清楚后,他执意要陪我们一起等车来接,并说我们站的地方危险,后一句没听懂,我猜说的是动物,并帮我们把包搬到十米外的路口,半个小时又过去了,请waiter把手机热点打开,联系小王,热点用不能用,继续死等,终于等到车来接我们,waiter帮我们把包搬车上,感谢,告别!清晨5点,终于到达🏨,整整24小时,我们5个只在南迦帕尔巴特吃了早餐,路上每人一小包饼干,但初到 伊斯兰堡 ,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巴铁的热情与友善。早晨03大哥买来的饼也温暖了我空了24小时的胃

夜里酒店外和旁边的加油站都有持枪保安守卫

伊斯兰堡
K2徒步
伊斯兰堡 呆了一天后,又出发去斯卡杜,我开始害怕坐车,我们5个等于休息一天后又要重复昨前天的路了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 没有超载一说,只要能在汽车上找到落脚点就行,可以是车顶,后保险杠,备胎上,车窗上

后挡风玻璃完全遮住也行

早上9:15从 伊斯兰堡 出发,半夜到某检查站,重新发登记卡,房间里很热,警察半天都未进入工作状态,我甚至在露天的木凳上睡了几分钟,做了个梦,JC还没开始工作,早上6点才到Chilas,集体强烈要求司机停车修息,并打电话给徒步公司经理,那黄世仁经理说没问题,司机开两天两夜都没问题。但在大家的要求下,在这里休息了几个小时,直到第二天晚上9点才到斯卡杜,整整36个小时,90%的时间都在车上。短短的几天时间,经历了好几个人生第一次:最危险的路,最长时间坐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