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有生之年,去一次K2——巴基斯坦奇遇记

豪华团和经济团的区别,午餐豪华团有桌子板凳坐,经济团只能坐塑料布上,当然吃的也有差别,价格也差很多

这是国际老年队的餐桌,成员来自世界各地,有 澳大利亚 的, 英国 的……

这是我们的午餐,有时会加点鱼肉罐头,味道和猫粮一样

从Ail营地开始就只有大帐篷了,既是吃饭的地儿,也是睡觉的地儿

好有爱

摄影师Ayu和羊,我一直叫它皮草羊

ayu的贴身背夫,两兄弟,年纪相差25岁,在营地是个喜剧般的存在,戴着相同的帽子,到达营地后总是双手放在膝盖上面,长时间坐在石头堆上,保持不动,这个画面已深入我脑海。一路上总是不能与ayu保持行动一致,要么是走不动或是到点该做祈祷了落在后面,要么是ayu在后面拍照走前面了,呵呵,也难怪,摄影师的包,死沉死沉的

背夫生病或受伤了就只能找徒步者做简单的处理,徒步结束后我把药品送给大厨Fida,他最喜欢的是风油精

包围在羊肉的氤氲香气中,小王的喉咙里都能伸出手来

每当有直升机飞过,心里会发出感叹:哇,又有人登顶K2了!其实也有可能是有人受伤了

相较于喜马拉雅山脉的山峰,个人认为喀喇 昆仑山 脉的山峰更为壮美,堪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放弃了去Chango tower营地,直接去Khoburche营地住两晚,在路上看川口塔也很美,川口塔峰群主要由4座海拔超过6000米的花岗岩山峰组成。是世界闻名的攀岩圣地,最高点为大川口塔峰,海拔6286米,大川口塔峰东侧因有世界上垂直落差最大的悬崖而闻名于世。

徒步第三天开始行走于巨大的巴尔 托罗 冰川之上。巴尔托洛冰川(Baltoro Glacier)位于喀喇 昆仑山 脉南坡,长66公里,面积895平方公里,在中低纬八大山岳冰川中长度位居第四,面积位居第三,冰川作用的垂直高差达到5100米,仅次于巴托拉冰川。

小小冰塔有顶千斤巨石之力

在冰 塔林 中穿行,恍若走在异域星球,整个世界只有蓝天白云,雪山,冰川,冰河,冰 塔林 与石头

刮哥和逸,刮哥全称刮民党,举手投足皆是戏,我叫他导演,戏精,每到一个营地都要买瓶大可乐,1000卢比/瓶,之后在回国路上碰到3个K2,雪湖连走的,他们买的最贵的可乐是20美金一瓶,刮哥,你赚大发了!前面的是逸,与我竟然是老乡,此前从不知道,户外都是缘哪!以下是刮哥编的剧:
刮哥:逸,我拉着你,叫你不要去,不要去(配以抑扬顿挫的 广州 普通话)
逸:你别拉我,别拉我,我就是要去
end

肯考迪亚营地旁,探冰洞去

向导马强带我们探的冰洞,眼看比照片更震撼,地面的冰洞连着地下暗河,只能稍作停留,小心翼翼地往前走几步

肯考迪亚营地到K2大本营,24.7km,是15天中最不好走的路,全是小石头,大石头路,极耗体力

来张合影,身后是K2

清晨,我,小王和涛哥选择继续往K2山脚下走一段,途中遇到一名登顶 成功巴基斯坦 人,下撤到大本营适应海拔。当我们三人站在K2山脚下的冰舌上时,怕太阳下易雪崩,依依不舍地快速下撤,复又冲上冰舌:一生一次,3人不约而同出声,相视一笑,颇有英雄侠客的感觉
回肯考迪亚营地选择走冰川路,比昨天好走多了

K2登山遇难者纪念碑,立于高高的山崖上,他们或是登顶 成功 后遇难,或是登顶途中遇难,家人朋友为他们立碑于此,永恒地与雪山冰川相伴,“活在死后”是最好的诠释吧

Muztagh tower,海拔7273米,此慕士塔格非 中国 的慕士塔格峰。在 巴基斯坦 ,雪山不叫snow mountain,而叫tower

肯考迪亚营地,徒步第九天,9人或是因为工作,或是怕天气变化选择直接去Ail营地,翻垭口,提前出山。我们11人选择按计划走完Gl&Gll大本营,再去Ail营地。来都来了,即使几天后天气变化过不了垭口,那就原路返回,听老天安排,随遇而安。向导只有马强一个,他把9人带过垭口后又要返回肯考迪亚营地,陪我们走完全程

Shagring营地,海拔4800米,冰河蓝得醉人

背夫说,这是三年前累死的马

肯考迪亚往Ail营地方向走,就在肯考迪亚营地旁不远出,如冰河世纪般,令人沉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