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有生之年,去一次K2——巴基斯坦奇遇记

打个招呼

凌晨12点出发,翻越海拔5700米的Gondogoro La Pass垭口,据03大哥说,上垭口的雪坡,最陡处达65度,用头灯四下扫扫,头发晕,还是低头走路最安全

垭口的一侧,K2,G1,Broad,G2,4座8000米的雪山若隐若现

垭口上,属于巴政府的协作驻扎在这里,维护路绳,给徒步者提供帮助,工作间隙,他们在这里载歌载舞,自娱自乐

垭口另一侧,云雾缭绕的莱娜峰呈现在眼前,那一刻,没有语言来表达我的激动,此山唯有神仙住

下垭口,第一次玩绳降,好喜欢极速下降的感觉,身体只感知到速度与耳边的呼呼风声,唯一痛苦的是之前去Gl&Gll大本营时,摔了两跤,腿部肌肉拉伤,再加上膝盖的骨质增生,当我走到营地时,下蹲都困难

03大哥说,最陡处有75度

大自然馈赠的宝石

徒步第15天,原计划宿营Shaieshcho营地,却因向导马强掉入冰河而提前一天结束徒步

马强就是掉入这条河,徒步前两天在河里洗脸刷牙,我冷得流泪,可想而知,掉进去有多冷

晒马强的背包,看着晒在地上的单据,感觉我们这一队徒步者,犹如西天取经般,沿着古 丝绸之路 ,翻山越岭,一步步走到这里

海拔一路下降,途中多有滑坡

Shaieshcho营地,海拔3330米,是徒步中条件最好的营地,平整的地面,河流环绕,阳光明媚,有长流水的冲凉房,我们只是经过,今天要直接走到徒步终点—Hushe

一条湍急的大河挡住去路,Fida背我们过河,我说我很重,Fida说没问题。

快到终点时,我问小王有什么感想?小王说没有。03大哥说有点舍不得。刮哥说想出去吃顿好的(在Hushe刮哥倒是吃了好的,但从Hushe回斯卡杜的路上刮哥上吐下泻,一天时间就没了在山里的精气神)。我很平静,没有不舍,也没有走完15天的如释重负,只是结束了一段旅程而已

徒步终点Hushe,在这里吃了顿大餐,有鸡有羊。
虽然之前有争执,但我们20人,分两队全部翻过垭口,平安出山,这就是最好的结果。国际队还有人没能翻垭口,原路返回呢

17岁的少年Ail和24岁的二厨门主,喀喇 昆仑山 脉的风霜过早地染上了他们的脸庞

当我们20人分成两队,二厨门主要跟着9人队提前出山时,送我的石头,他说:Beautiful stone

进山前和出山后的马强,其实他的真名叫Syef,马强是 中国 徒步者给他取的名字,带我们徒步像是在散步,拿着一把长雨伞,三天之内翻了两次垭口,是个经验丰富负又责任的向导

石头(有时是废弃的油桶)垒起半人高的墙,塑料布做顶,这就是背夫住的地方。他们背的帐篷,肉,菜,都与他们无关,住着低矮的石头房,吃着自己烙的饼,拿着微薄的报酬,脸上的笑容依然灿烂(只工作了三天的背夫,报酬大概是2500卢 比加 一点点小费)

拖鞋,塑料鞋,这是背夫的装备,他们不舍得为自己买双好一点的鞋,生活中还有更重要的事,养育孩子,给家庭添置东西……其实一路上我很好奇,很多徒步者徒步结束后会把鞋子送给背夫,也听说有 中国 领队用自己赚的钱为背夫买鞋,但很少见背夫穿登山鞋的,也许是因为舍不得?可惜英文太烂,没法交流

出山后,我把鞋子和登山杖送给Fida,并抱歉我的鞋码太小,他说给妹妹穿

虽然有些背夫的名字没记住,但我记得一路等着我的背夫,在有落石的地方提醒我的背夫,每天给我热水的厨师,在我即将滑入冰河时同时拽住我的三双手,这些在听到我名字的时候总会大笑的背夫,据他们说默默在 巴基斯坦 语中的意思是“angry”,后来也有人说momo是 巴基斯坦 的喜剧明星,是他们成就了我的K2之路

巴基斯坦
盛开在K2的野花和多肉

斯卡杜微型博物馆,饼撑,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