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山峦,徜徉喜马拉雅天际——希夏邦马北南长线穿越的“重”装“轻”言

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
寂静高原上
凛冽寒风中
心依然狂热

逐日星芒辉映在
浩瀚天际任畅游

帐篷和背包厂商是不是可以提供广告赞助啊,哈哈哈哈!

起起伏伏几个山坡后,进入了一片乱石阵,由于视线被挡,看不到远处的山形海子作为参照物,而周边都是乱石陡坡,巨石嶙峋,20米左右的轨迹偏差就足以让你爬升一个陡坡,累个半死,从下午的1点半左右到下午3点左右,行走的轨迹始终在岗西措附近徘徊,让我怀疑自己是否走错了路,陷入了迷宫之中。在两步路的两条轨迹线上左右为难,好不容易看到一丝岗西措湖面的迹象,努力地爬上陡坡,像岗西措方向前进,在快要到达一个有着经幡的玛尼堆时,终于回到了轨迹点上。从岗西措的垭口陡坡小心翼翼地下撤,再前行1公里左右,突然感觉路迹明显平坦,海拔也不再陡升,巨石也不见踪影,哈哈哈哈,终于走上了舒服的康庄大道!

路好走多了,可兴趣也减了不少,不用和巨石迷宫较劲,不用在石海中思量,这么多天的负重行走,背囊早已不再感觉沉重,像一个行走的木头人一样,无脑似地沿着不需思考的康庄大道前行,突然耳边传来一个声音,着实吓了我一大跳。忙不迭地回头看看,原来是一位帅哥在向我打听他走散的队友,不过我是没有见着。这位帅哥就是老度,后面的几日,我将逐渐和他们同行。他们是反穿希峰东南徒步线路,从俄热村进入,和牦牛工带着的女队员走散,看到我在前面,向我打听消息。再往下聊,他们一队在野博康加日北坡营地那晚,我和他的其他队员在河边过河时,曾经聊过几句,真是缘分啊!他继续加速追赶队友,我依旧慢慢在后面边走边看。

当贡措出现在眼前时,时间仿佛停滞了,湛蓝色的湖水幽静而深邃,像一块晶莹剔透的蓝色水晶,镶嵌在苍凉的荒野中,美的如梦如幻。微波荡漾的湖水在风的吹拂下泛起阵阵涟漪,反射着高原阳光的绚丽光芒,聂朗日、摩拉门青、希夏邦马,还有远处不知名字的雪峰,环抱着这幽蓝的湖水,在这壮丽的雪山相衬下,你会觉得是否在梦幻之中,如此的不真实的。静静地坐下,让高原的风吹拂脸庞,只为将历经磨难后见证奇迹的时刻铭记在心。

来到湖边,和停留在湖边的摄影老师聊起来,竟然是2年前在萨普神山碰面的高老师和杨老师,也是四川成都老乡,很高兴地互致问候,也分享了拍片的心得,相约再见后,沿着湖边整齐的石头小路,向着湖边的“大本营”行进。在商业队的帐篷边扎营,也碰到了从西安过来,也是独自一人希峰东南线重装徒步的驴友小李,然后再找到了老度的队伍,转进他们的牦牛帐篷中聊天,才知道他们9人的队伍,由于各种原因,现在剩下3位队友,也同样的不容易。晚上9点多,走出他们的帐篷,星空下,银河初现,星光闪烁,可短短的5分钟,在狂风和低温下,已不能抵挡,赶紧转进各自帐篷,在美好的回想中,淡然地入梦。

D11: 106
贡措营地——吉噶布营地

贡措是希夏邦马传统徒步线路的重头戏,虽说北线走过来,郭强措、郭如措一样深邃蔚蓝,惊艳天际,可能拍摄角度和徒步线路安排的原因,都不太可能在湖边拍摄壮观的日出场景,所以对于贡措的日出,的确是十分地期待。清晨时分,当暗夜还未褪去,寒冰还未消融,按捺不住的众多驴友们已经三五成群地在湖边集结,静静地等待着这辉煌的一刻。带着昨日的疲惫睁开双眼,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上并不显眼的希夏邦马主峰山尖,一场恢宏大戏拉开了帷幕,阳光与雪山亲吻的那一刹,唤醒了沉睡的山峦,亮金色的王冠加冕,海拔7119的聂囊日、7486的彭帕日、8027的希夏邦马主峰和7703的摩拉门青四位巨人彼此携手逐一登场,转瞬间整座山体被慢慢被点燃,披上了光芒万丈的黄金盔甲,而整个绵延的山体又宛若金龙蜿蜒盘卧,蔚为壮观。此时的湖面,黄灿灿的群峰倒映,微风拂过,水面荡起片片金光,波光粼粼,闪烁晶莹,又是柔美至极!这一幕壮观震撼的景色,犹如天降甘霖一下子将多日奔波的疲惫洗去,尽管仍是天寒地冻,全副武装也是抵挡不住,但是每个人的心里都如梦如幻,惊叹不已。贡措之美在于近山临水,水在脚下,山在水前,山水相映变幻万千,还有缭绕的云雾和壮丽的雪山相衬,即使身临其境,也会产生不真实的感觉,历尽千辛万苦的付出,在这一刻得到了所有回报。

昨夜和老度商议,后面几天就混他们的三人小分队了,他和队友也欣然同意。临出发时,看到商业队已经在拆除帐篷,驴友们已经出发,突然想看看无人时分的贡措场景,于是请老度他们先走,自己后面赶路汇合。西安的小李今天要正向穿越到俄热村,送别了小李,自己在湖边漫步,独自享受这难得的静谧时光。未止探险的朋友们陆续来到了湖边,无人机升起,想必又是大片既视感的画面浮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