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重装徒步喜峰口野长城

不尽的攀爬

回望

加油,我的兄弟!

只存一面的喜峰口敌楼

109师的誓言

抗战纪念碑

残阳下的喜峰口

大刀枪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

果园夜露

今天攀爬了10公里,有5公里的悬崖,是我徒步以来最不好走的一次,下山大家的腿都瘸了。幸亏没风,不然走不了。下山的陡坡70度,不借助树干下不来。下山处是帖子上看到的大刀圆,这里就是喜峰口了。我跟竹海提前2小时到达,露营在老乡的果园内。天黑前太阳雨他们也到了,看到他们悬着一天的心才放下来,都一瘸一拐的,虐的不轻啊!

第三天,喜峰口水下长城。喜峰口长城位于潘家口水库库区内,因历史久远但从未进行人工修复保存完好而闻名。喜峰口在河北迁西县境内西北50多公里处,是万里长城上的一座雄关险镇。喜峰口长城主体已淹没水下,水下部分墙体隐约可见,是万里长城独有的一处景观。

为明清时期长城重要关口之一,也是当时蒙古乌梁海部的重要贡路,现仍是唐山地区通往承德、宽城等县的交通要冲。明永乐年间改今名,景泰三年(1452年)七月建关,均筑城墙与万里长城相接,营垒相望,烽墩相连,形势雄壮。关口有明嘉靖年间所建来远楼,今与城楼俱倾圮,仅存遗址。

喜峰口在宋、辽时称松亭关。明永乐年间重建关门并改称喜峰口。城关楼高4丈,楼门两边构筑城墙并与万里长城相连。喜峰口自古就是交通要冲,为兵家必争之地。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有“三更抚枕急大叫,梦中夺得松亭关”的诗句,可见其军事地位之重要。1933年侵华日军妄图从喜峰口入关,抗日将领宋哲元率部迎敌。当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大军挺进华北解放平津,也由此进关。

喜峰口依山傍水位置险要,易守难攻,是长城的重要关口之一,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近代最著名的有抗日战争时期的喜峰口战役。

昨天下山处的大刀圆就是纪念这次战役建的。

早上雇了老乡的船轻装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