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2021-01-24 中山五桂山大环独行记

完成凤凰山大八后的目标就是五桂山大环了,大环的距离和爬升的强度对我来说差不多在12个小时左右,离这么近,怎么也得去刷一遍。几个地方约了下伴,几人因为强度太大退缩了,几个强驴一个星期前完成了,始终没有约到同行队友。冬天不赶紧去刷完,等到春天雨季到了,就没法去完成了。于是决定一人去刷一遍。

本来计划的七点开始,结果中山的朋友告诉我,七点之后起点就有保安阻拦上山了,于是决定六点上山。五点二十开车出发,六点到达水世界停车场,准时出发。

传统的大环一般是从福祸村进入,顺时针一圈。研究了下轨迹,福祸村人很多,担心拦截的卡口也多。但是逆穿的话,只要上了山,基本就没有拦截的了。从福祸村出来总不能不让出吧。并且逆时针穿的话,可以把大爬升在上午干完,下午会走的轻松很多。所以我走的是逆时针穿。

起点处遇到一波越野跑的人正在集合,非常热闹,刚开始搞的我还害怕了下,以为是工作人员。

到上山处,没看见明显的入口,看着水泥台阶也能上,就直接上去了。上去之后,稍切一下,回到轨迹上来。切上去之后,发现路一直往下去的,应该有正经的入口。

上去之后就进入坦途了。没有草丛,没有荆棘,没有竹林,对比大八,这就是康庄大道。

摸黑前行,上到一个小山坡顶,遇到几个驴友正在休息,问了下是否走大环,说走到哪算哪。爬了这么会,感觉很热,把外套赶紧脱了。

6:56到达狮头山,之前好几个人推荐我狮头山。风景确实不错,这里可以俯瞰大部分的长江水库,应该是整个水库赏景最好的地方了吧。人也超级多,还有不少带着小朋友来的,不过今天的雾很大。我看了下,觉得今天的日出没戏了,于是继续前行。

日出时分的长江水库,因为大雾,朦朦胧胧。群山也掩映在朦胧之中。

7:21到了***坟顶,然后就是一个巨大的下降,坡陡且长更滑,不过有了大八小八的经验,这种路已经习惯了。

7:37下到坡底。然后是一个小三百米的大坡,大坡爬到一半,越野跑的队伍追上来了,大概8:10分,同时到达山顶千秋岭。

千秋岭顶稍微有段平路,能轻松一下,接着下降。然后又是爬升,8:40左右到达白云顶。白云顶有个自助卖水,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看管,写的拿水自己扫码付款。掀开看了下,我背的水足够,不用补给。自助补给站的创意真的不错,要是在成熟的徒步路径上,多设几个这样的自助补给站,该多美好。也不知道这老板赚没赚钱,还是被偷的亏死了,哈哈,这是检验户外人素质的试金石。

在爬马田岭的大坡上,越野跑队伍的后队也追上我了,有个队员还带了一个小泰迪,蹦蹦跳跳的跟着跑。我问了下,说小狗能很轻松的走完大环,真是厉害。

大约9:25达到马田岭山顶,9:40到达山底。到达山底的时候,越野跑的队伍正在休息,简单聊了两句,继续出发。本来寄希望后面能咬牙跟着这波越野跑的走,但是后面就再也没碰见了。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跑完,反正后面去福祸村的山脊路,我闯了N个蛛网。

10:00,下到最底,有简易公路,看了眼,没有人拦,赶紧快速通过。

10:40,爬完大坡,到达梅花地顶。几十米的平路,稍微缓一下双腿,然后接着下降。

11:00,吓到山脚,这是一条水泥路,看着没人拦,于是拍两张照片,就在我拍的当口,一个保安骑着电摩托过来了:你从哪里来的,这里不许走啊,赶紧出去!一看这架势,完蛋。但是就这么出去,我实在不甘心,然后跟保安大哥好声说话:我就是来爬山的,也不抽烟,也没带火,blabla。一通聊了之后,保安大哥搞清了我的意图,不是去附近一个什么地方,我直接上山,也不会让他们领导看到,于是好心的放了我过去,并给我指了下上山的路,哈哈。磨蹭了小十分钟,算是意外休息了一下。

11:30到达风吹罗带山顶。这一段是沿着山腰走,前面起起伏伏干了无数个大V之后,走这一段平路,简直太幸福了。在这山顶,还有山泉水往下流,也是很神奇了。

山腰幸福路的右边应该是五桂山的最高峰,地图标注的就是五桂山。山顶有个什么建筑,几个发射塔,像是什么信号塔。

山腰小路遇见另外一波越野跑的人,好几十个人,庞大的队伍迎面而过。

平路的幸福总是短暂的,12:20开始下降。这个时候,早上的雾气终于散的差不多了,视野也好了很多。

约13:00吓到山脚,又开始爬升。这里碰到另外几个游客形式的驴友,大板鞋滑溜溜的往下去。这个时候,也不知道是困了,还是怎么了,感觉特别累,上几步路就想休息。三步一挪的13:30到达社工背附近的山顶。再又一个下降,再爬升。

约14:00到达箭竹山山顶。这会儿天气非常好了,近处的田心森林公园清晰可见,远处珠海的唐家湾,淇澳岛也隐约可见。要是天气再好一点,风景更好。

这个时候感觉我要到极限了,下坡也开始超级慢,14:40才下山脚。山脚应该是通往大寮的路,有椅子有凉棚,估计平时一般有人拦吧,这会儿也不知道是吃饭去了还是没人可拦就撤了。怕遇见拦截得人,咬牙加速通过赶紧上山。

15:13,到达后面路程的最高点,蜈蚣地。熬到这里,之前的那种巨累的感觉突然消失了。坐下来稍微休息补给下,看下风景。

后面的路,基本就是一马平川,我开始大踏步前行。上上下下虐了大半天的V,此时的感觉真是超级轻松。16:14到达简易路,有种终于出山了的感觉。

16:33,大沙路完毕,开始进入今天唯一的一小段草丛路。

16:40,到达废弃的路虎体验中心。

17:10分,到达黄泥坑水库。因为是出山,也不用担心拦截,就大摇大摆的往外走。水库工作人员看到我后,连连诉苦,说我从这里出去,也会让他们受批评,以后不要从这里出去了。我看一下水库下面,应该是有路径出去的,以后如果再走的话,就找找路吧。

福获村的环境很美,游客也不少。

出福获村的路口,看到漂亮的日落,也算是今天虐了一天的小小犒劳。山水湖光,水墨尽染。

出了福获村山口,之前看轨迹,我以为是大马路,但其实是惬意的小路,走的非常舒服。

后面的水泥路走的意思不大,加上有个饭局要赶,于是放弃了步行到终点,距离大概3公里左右,走完大概40分钟。所以全程应该在12.5小时左右完成,比我预计的时间晚半小时。五桂山大环的路挺好走的,也不知道是因为路不熟的原因,还是独行的原因,全程均速才2.6,按理说全程均速应该能到3。

五桂山大环全程二十多个大大小小的V,作为拉练路线确实非常的好。景色就just so so了,估计也不会再走了。下一个扫盲路线是深圳鹏水线,欢迎有兴趣的一起扫线O(∩_∩)O。

附一个五桂山大环路线地势概览。

峡谷让旅行更简单、更快乐
太厉害了,无限膜拜
原来五桂山是这样的,在中山都没去过,可以去一下
碧烛歌 发表于 2021-1-25 19:10 完成凤凰山大八后的目标就是五桂山大环了,大环的距离和爬升的强度对我来说差不多在12个小时左右,离这么近 ... ...

咦~发现我的背影,哈哈~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欣赏好文美图,精彩纷呈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中山强子 发表于 2021-01-26 15:20 咦发现我的背影,哈哈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您是哪个背影?越野跑爬坡么?
发自8264小程序
佛山老林 发表于 2021-01-25 21:21 太厉害了,无限膜拜

龟速磨完
碧烛歌 发表于 2021-1-25 19:10 [

欣赏支持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