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

藏地 | 天降梅里大转

查看:21962 | 回复:158

澜沧江岸

渐渐靠近白马雪山,盘山而上,入云入雾。

白马雪山

白马雪山4292垭口

山上的牦牛

到达飞来寺的时候,梅里在雨雾中。如同很多旅游开发的地方一样,这里土木大兴。214国道边建了不少客栈,当年让我们玩兴满满的梅里往事倒是还在,但门前那排木地板被大大截短了,当年那温润开阔的藏居模样也已替换成单调划一的水泥房子,让人不忍回想。我们在梅里之眼入住之后,出门去吃牦牛肉火锅,还好,食物仍然美味。又在超市买气罐,为了飞来寺的纪念戳买了第二套明信片——亏得买了,同学们才终于收到一份。

第二天醒来,拉开窗帘瞄了一眼:大雾,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去楼上餐厅吃了个还不错的早餐,野生菌米线尤为诱人。回到房间,大雾聚散,有时漫到214国道上,我们这国道边的酒店或许也已置身雾中。谷底的村落时隐时现,我在房里心安理得地读书刷手机,时不时抬眼望向梅里的方向,期盼幕布开启。正午之后,阳光的热力终于让雾气逐渐消退,河谷和山坡大幕缓缓拉起。睡了个午觉,我们出门去吃腊排骨锅。回到酒店,我表面镇定,内心却时时计算着云层漂移的速度,希望着今天可以看到梅里主峰。愿望最终还是没有实现,云团自4点半之后越发浓重,冰川看上去比10年前退缩了不少,主峰始终没有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