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

福建

自驾雪域高原(1)——梦想启航

自驾,很多人最爱的一种旅行方式。一路开着车,慢慢悠悠,不用赶时间,说走就走,说停就停,尽情欣赏沿路美景,那是一种真正的自由。

而“自驾进藏”可以算得上是无数人的终极旅行梦想。中国山河壮阔,四季轮回,山川湖海,都有着不一样的壮丽和柔美。从南到北,色彩变幻缤纷,那令人心动的色彩从海蓝到雪白,从苍绿到大地黄,每一种色彩都足以让人动容。而对于高海拔的西藏,我心中的色彩却不是苍凉单调的,那飘扬的五彩经幡,转动的经筒,流淌的云朵,悠扬的歌声,天籁的声音……在天高地阔之上,是神秘和古老交错演绎的故事,等着我一一去探究、聆听。

2020年9月25日,黑哥、亦旧、幸运先后从榕城抵达龙岩,与我们在岩的铜锣山、渔、夏雪、阿菊和我等5人会合,计划开两部霸道进藏自驾,拟从龙岩至大理,接上爬完梅里北坡后的牛A和小精灵后,经云南德(钦)贡(山)公路到贡山县丙中洛镇,而后取道丙察察入藏。途经波密、林芝、山南等地到拉萨后,开始阿里大环线至那曲后从317入川,最后返回龙岩。总行程约1.2万公里。

下午装完一部车的行李后,黑哥随我去米兰超市添置头两天路上的食材。晚上,我们在岩的一行5人与榕城的三个同伴简单晚餐后,把其余行李装车,以便第二天出发时能更从容。

9月26日早,大伙统一到桂冠门口集中,原计划7:30出发,后因中途取绳索、捆扎车顶行李到近8时才从岩城启程。

我们沿厦蓉高速直导大理,计划明晚赶到那。中午12:20我们到崇义服务区自备午餐。大家齐动手,架炉具洗菜做饭忙得不亦乐乎,两菜一汤香喷可口,大家吃起大锅饭狼吞虎咽,津津有味,俨然回到旧时公社化时代,体验一把饥荒年代的感觉。

1个半时后继续赶路。今天全程阴雨天气,江西境内还多隧道限速,入湖南郴州后又多雾,车速缓慢,到湖南永州界后虽还是雨天但所经之地近乎一马平川,视线日渐开阔,车速也保持在一百一公里以上。

壮美的郴州宜章秀石大桥

接下来进入桂黔,雨渐停,路面干爽,只是进入山区,桥隧多,限速也多,平均车速在百公里内,我们计划今天总里程走完一千一、二公里后下高速找酒店入住。亦旧轻车熟路网上一番搜寻比对,建议到丹寨县银泉宾馆入住。我们到达时已是晚11时后了。

我、渔、黑哥、铜锣山本想到街上吃点汤面等热食,不承想烧烤的居多,没有合我们味的,索性各带一包泡面回去骗骗肚子,也好早点洗漱休息。

遗憾的是幸运的包裹在车顶经雨淋,里面的衣物全打湿了。这下把依旧、幸运俩折腾得够呛,三个电吹风轮流工作都忙不迭。今天共耗时15个小时,一天跨越闽、赣、湘、桂、黔等五个省份,行程近1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