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福建

自驾雪域高原(1)——梦想启航

9月27~28日,贵州丹寨赶往云南德钦。

9月27日早,渔五时多就醒起,六时我也起床,屋外竟闻一阵阵鸡鸣狗吠,感觉不像在城里,倒像在乡下。早餐草草后,8时出丹寨县城沿厦蓉高速、沪昆高速由贵入滇。

沪昆高速、贵州安顺坝陵河大桥

北盘江大桥——世界第一高桥,位于云贵两省交界的北盘江大峡谷之上,高度为565米(足足有200多层楼高)

约2:10分到晴隆服务区停下,大伙齐动手煮一大锅菜稀饭简单下肚。

后沿杭瑞高速行驶,约晚8时至恐龙服务区下来自煮晚餐,干饭配一盘炒包菜、一盘洋葱炒蛋及一盆紫菜汤,简单可口,干脆利落,吃得大家饱饱的。

约晚9时后再出发,中途遇修路,竟在高速路上堵车,7~8公里路程走了足足一个多小时。铜锣山那部车则在普淜服务区扎营,我们在高速上遇堵,进退不能,跟黑哥等通气后,我们这车五人索性连夜驱往目的地——德钦县城。途经大理,再走大丽高速到丽江已是第二天(9月28日)凌晨,后改走214国道从丽江到香格里拉时实在犯困,中途在路边停歇了1~2个把小时后再赶路,到香格里拉城时已是清晨7时。

夜色柔美、伴我前行

进入大理后,随后几天我们渐次走进中国地理最特殊而神秘的横断山地区腹地。从香格里拉前往德钦的214国道上,金沙江几乎全程伴行我们,翻越白马雪山下到金沙江边,在德钦县云岭乡永支溪(河)口过澜沧江进入德贡公路,一路上行,翻越碧罗雪山孔雀山垭口一路下行进入贡山县境内,在贡山县捧当乡捧当大桥跨过怒江,进入怒江大峡谷,畅行美丽公路。

这几天,白马、梅里、高黎、碧罗雪山……许多绝色雪山逐一与我们作伴,看一眼便涤荡心灵。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这个中国最神秘的景区,奔腾的大江大流将与我们蜿蜒同行。这里,我们与天地江河作伴,充分感受横断地区的灵气。

碧罗雪山孔雀山

与梅里雪山合个影

今天又到了这一块被人传颂了很久的土地——那个理想中的香巴拉。这里是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有不胜观览的美景,沉淀着亘古唱不完的民族风采。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我们索性就近看了独克宗古城、纳帕海两处景观。

消失的地平线——传说中理想的香巴拉

寨堡——“独克宗”,藏语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漫步其中,聆听岁月久远的声音,探寻茶马古道的印记,感受藏文化的瑰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