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

福建

自驾雪域高原(2)——天险丙察察

远处群峰云雾缭绕,峡谷幽深,云海仙踪,若隐若现。近处屋舍俨然,阡陌交通,岁月静好,一幅桃源仙境。

摩托进藏,了不起的自驾

中午我们在丙中洛乡路边的一小饭店用餐,大理人开的,总体味道吃起来尚可,只是那盘腊肉吃起来并不新鲜,可老板硬说就是那个味,只好作罢。

午餐处

午餐后我们决定先去造访努族村落——秋娜桶,去游走这人神共居的世外桃源,透过阳光去聆听她的天籁之音,感受其如诗如画的自然风光和乡村气息,并计划在那里扎营。

饭馆对面恬静而亮丽的村舍

车入怒江峡谷,置身其中,有被挤压之感。

峡谷深处的隐世村落

观景台旁人悠然

中途我们临时拐进一处村落——看似建设中的民俗文化村,在保留原有民居风貌的同时,添具了一些新的设施,初具规模,可商业气息太浓,似失去了它原始的本真与纯粹,这是国内所有古村落开发的通病。

但有处民居搞了一个小有规模的奇石馆吸引了我们的眼球,琳琅满目,形态各异,维妙维俏,大部分来自于怒江流域。

更逗的是当我们停车拍照时,馆二楼的一位门牙已掉光的老阿婆见动静朝我们张望探寻,看到我们后并无惊诧莫名之态,想不到的是,她竟下意识地打出胜利的手势向我们拍pos示好,非常新潮,让你惊诧不已,真是可爱至极!足见这里的人们友好、朴实、善良。

酷爆了 老阿婆

秋那桶村位于丙中洛乡,这是怒江大峡谷北端的最后一个村子。秋那桶峡谷是整个怒江大峡谷精华中的精华,原始森林茂密,瀑布众多,景色壮观。和怒江所有的村寨一样,秋那桶村里也有一座天主教堂,村民百分之九十都信仰天主教。

秋娜桶算是丙中洛以北的一个小村庄了。比丙中洛更安静。沿着怒江向上游走去,在山谷后面看秋娜桶整个村庄,发现这里好比一个死胡同,秋娜桶就是这个胡同的最里处。

这里现在修了公路,以前只能靠马和徒步才能进村,是一处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给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蓝色的天空,温暖的阳光,美丽的峡谷,安静的村庄,朴实的村民。一切都是那么纯粹,原始,缓慢,宁静,让人不想离开。

本想在这里扎营,只是车至村里处一个自然村时一部货车在道上卸砖,进退不得,我们等了近个把时,无赖只好放弃扎营计划,直接出村去察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