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过去那些事儿

引子(1)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神农架七零后农民的我,因为家里兄弟姐妹众多,从小就是在父母放养中长大。
  那时没有电视可看动画片,也没有手机可玩游戏。我们平时的娱乐,就是听邻家老人讲一些神农架过去的事,我们这里叫“讲古”。我的童年就是在这些老人讲古中长大。
岁月如梭,一晃我也人到中年,现在神农架开一家小客栈为生,神农架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每年只能做三个月生意。前些年在淡季还可以当向导带外地客人到神农架无人区探险,这样能赚点钱补贴家用。
  自从三年前神农架国家公园成立以后,对外地游客进山探险越管越严,规定每年11月份到第二年四月份是防火期,不准进山,这样一来,我们这些本地农民有半年时间就少了一笔当向导的收入。
   今年冬天,元旦过后,几乎都是晴天,我们每天除了吃饭就是坐在店门口晒着冬日暧阳,过着无聊的日子。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与其这样每天饱食终日,无所事事,还不如把我小时候听过的故事和这些年神农架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写下来,既打发了无聊的时间,又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神农架过去那些事儿

• grasscap
  • zhb001

神农架的来历(2)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这里群峰险峻,万壑幽深,这里被誉为“华中屋脊”,这里有许多未解之谜,如白化动物,野人传说,洞穴盛夏结冰,还有许多怪异动物:如棺材兽,独角兽和驴头狼。            神农架的来历和神农氏(炎帝)有关。据说,还在人类处在远古时代,瘟疫流行,普天之下一片荒凉,为了让天下百姓摆脱瘟疫,神农氏来到鄂西北的高山密林之中,釆药治病。但这里悬崖峭壁,无法攀登。于是他搭起三十六架天梯,登上峭壁林立的地方,因此,这个地方就叫神农架。
    其实神农架最早的名称被称作“熊山”。云:“又东一百五十里,曰熊山。有穴焉,熊之穴,恒出神人,夏启而冬闭”……熊山,帝也”。一些学者,讲的“熊山”,从名称,方位来看,即今神农架。
     有趣的是,当代科学家通过考察后认为:神农架发现的熊不仅数量众多,而旦种类最多,不愧是中国熊的王国,古时更有巨熊长期息住此地,不知其来历。
     其中的“神人”,是屈原诗中的山鬼,即今轰动全球的神农架高大的“野人”。“熊山,帝也”,是说神农架是古代帝王的圣地,这位帝王,是指炎帝神农氏,也是苗人祖先。

灭族惨案(3)
  王姓灭族惨案发生于清朝末年光绪年间,此案正史没有记载,但本地七十岁以上老人都会讲述。
  据说,清朝末年,王氏家族是当地一大势力,王家那时有1000多口人,在我们这山区也算一个大家族了。          那时我们这个小镇还没有公路,也没有现在这样繁华,那时不叫木鱼镇,而是叫木鱼坪,因木鱼河而得名。那时的神农架还是原始蛮荒状态,与外面的联系也只有一条林间小路沿着香溪河和兴山县昭君镇(过去叫高阳镇)相连,木鱼坪到昭君镇有60公里。如果是现在的公路,开车也就一个小时。但在不通公路的当年,神农架虽然政治上属兴山县管辖,实际上是个山高皇帝远的地方。
    王家因为人多势众,在当地成了一股官府都惹不起的势力。不但欺男霸女,当地方圆百里的良田也被他们霸占,很多农户成了他家佃农,都只有租种王家的田地过生活。
    王家如果就这样霸占良田,当个地主,在当地也能过人上人的生活,也许神农架的历史将会被改写。
    但清朝末年的大刀会传到了神农架,给王氏家族带来了灭顶之灾。
    这一切都要从王氏家族中的三兄弟说起。这三兄弟因从小读了几年私塾,并且跟一个武当山来的道人学了一身武艺,因此在当地称王称霸,无人敢惹。
     当大刀会传到神农架,王氏兄弟终于按捺不住,动员所有年轻力壮的族人青年加入大刀会,并且当地很多乡亲也被他们裹挟加入了大刀会。当然,王家老大也就成了大刀会在神农架的头领。
     大刀会是清代民间秘密结社团体之一。俗名“金钟罩”,也叫“仁义会”,是白莲教的一个支派。
     纵观历史,宗教自古以来在中国农民起义过程中都起了不容忽视的作用。宗教无非是给普通人洗脑的一种仪式,人的本性是贪生怕死的,只有利用宗教给普通老百姓画饼,让普通人真的信了宗教,深信死后会升天堂,然后过上幸福的日子。
      他们在神农架大山里拉起了1000多人的队伍,打出了“反清复明"的口号,一时声势浩大,威名远播,影响到了巴东,兴山,房县一带。
      据说他们还在神农架酒壶坪搞了一个练兵场,王氏三兄弟亲自操练这些乡兵,不但教他们大刀拼杀技能,还教他们“金钟罩”,“铁布衫”,并且喝神水,画鬼符,号称“刀枪不入”。

灭族惨案(4)
    经过一年训练,王氏三兄弟认为时机成熟。他们率领一千多乡兵先是攻占了兴山县的湘坪乡,在这里遇到本地地主武装的强烈抵抗。但地主武装毕竟不是正规军,不是这些来自大山的亡命之徒的对手,很快被打的稀里哗啦,四散而逃,当地的乡民跟着遭了殃。王氏兄弟为了立威,在当地大开杀戒,杀害当地乡民男女老幼500多人,这些人流的血把香溪河水都染红了。王氏兄弟的队伍占领湘坪以后,紧接着攻打兴山县城高阳,想把这里占领,作为根据地,然后再攻打长江咽喉城市宜昌。
   但想象很美好,现实很残酷,王氏兄弟很快踢到铁板上,他们没想到兴山县城的清兵已装备洋枪,清朝末年的清兵已装配有洋枪洋炮等现代化武器。
    而王氏兄弟率领的乡兵除了大刀之外,最多装备有几支鸟枪,这些落后武器在清兵的洋枪面前肯定不是对手。
   王氏兄弟率领的大刀队很快被清兵的洋枪队打得落花流水,伤亡惨重,1000多人的队伍很快折损大半。        不得已,王氏兄弟只得带领残部撤回到他们的木鱼坪的老巢,一个叫青天袍的地方。
    这时,王氏兄弟的队伍跑得跑,降得降,只剩下100多人的本家子弟了。这时,王氏兄弟仍然不死心,继续和官府作对,还想东山再起。
    据说,兴山县长派人来劝王家兄弟投降,但王家兄弟把劝降的人杀了,这样惹怒了兴山县长,他从宜昌申请调来了大量手持洋枪的清兵,来围剿王氏兄弟。
     王氏兄弟带领的这些乌合之众当然不是对手,他们这时却昏了头走了一步臭棋,他们带领所有王家子弟和家眷共计三百多口人,躲进了深山中的一个山洞中。
     这个山洞叫田家洞子,隐藏在一处半山之中,没有本地人带领,外地人一般找不到。        但王家在当地横行霸道多年,欺压百姓,无恶不作,肯定很多冤家对头。
     现在王家被官兵围剿,想找一个带路的人肯定不是难事。结果是王家三百多口人被官兵围困在田家洞子里面插翅难逃。
     但田家洞子地处半山之中,易守难攻。王家在洞中蓄备了大量物资,据说吃喝一年都没问题,清兵一时也拿王家毫无办法,但这时王家的一个仇家为官兵出了一个歹毒的计谋:用火烧烟熏,不怕王家三百多口人不出来投降。

手机不知如何编辑了

加油,可惜神农架现在搞的都没人想去那边了
发自8264小程序
  • 野人传说 我们这里现在做向导的不超过三个人了,因为没有客人来穿越,就没有收入,其他向导都转行了。胳膊扭不过大腿,国家公园不让驴友进山,我们也没办法。成立国家公园是省府的政策,因神农架是长江三峡的绿色屏障。所以我 ... 2021-1-29 11:51
  • 花木通幽 山东崂山表示这都不算事 2021-1-27 20:24
期待继续呀。。。
野人传说 发表于 2021-1-26 19:13 手机不知如何编辑了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还没讲完,我还等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