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过去那些事儿

不知如何编辑了。

当我还是小孩时,听邻家老人讲:野人长有一身红毛,身高有2米多,脚很大,箭步如飞。野人经常会下山抓人吃,抓到人的两只手腕后,野人会放声大笑,然后笑昏过去,然后醒来后把人吃掉。             后来人们想了一个办法,每次上山都会带两个竹筒套在手腕上,如果被野人抓住,等它笑昏过去之后,脱掉竹筒,然后就逃离而去。
    当然这都是从一些老人讲古中听来的。一般都是农闲时,一些会讲故事的老人们讲起这些稀奇古怪的传闻,讲的人讲的口沫横飞,我们也听的津津有味。
    当然,随着自己阅历渐渐增长,长大以后才明白野人也许并不存在,只是传说而已,就象那些鬼怪传说,都是人们茶余饭后编造而已。
    野人的来历还有另一种传说,神农架的野人是秦始皇砌长城的时候出现的,因为那时秦始皇修长城时,从全国各地抓了很多壮丁,很多壮丁因为修长城累死和病死。有许多壮丁不堪其苦,只好带着家人逃到神农架躲避。因为神农架山高林密,交通不便,没有衣服穿,也没有现成食物吃,只能吃野果,或者打其他的小动物吃,久而久之,那些秦人就退化成野人了。
   据说,神农架的山民遇到野人了,只要对野人喊“砌长城!砌长城!”,野人听了这话,就会跑的无影无踪。       小时候我家住在大山脚下,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经常能看到从外面大城市来的十多人组成的野考队,从我家后面翻山过 去,去寻找传说中的野人。
    我小时候老是在想,大山那边究竟是什么样子呢,是不是象大人说的那样,都是万山老林,那里都是参天大树,地上的树叶都有一人多深,一般人走进去都会被这些树叶淹没。还有那里有许多天坑,不小心都会掉下去。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野人传说 发表于 2021-3-1 21:13 当我还是小孩时,听邻家老人讲:野人长有一身红毛,身高有2米多,脚很大,箭步如飞。野人经常会下山抓人 ... ...

很好看,求更新。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微信昵称4743 发表于 2021-3-14 05:15 很好看,求更新。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有时间再写,现在有点忙。

(15)一个民间探险家的故事

人物档案:张金星,男,山西榆次市人。1954年出生。大专学历,当代探险家,生态环境保护者,当过知青,原在山西省晋中地区建筑工程公司工作。(来自头条百科)

说起来,张金星也算是神农架野外探险的鼻祖.

上个世纪1994年,张金星就来到了神农架,孤身一人在茫茫大山中寻找传说中的野人。
  也是凑巧,当年张金星刚到神农架的时候,我有幸和张金星同坐一个班车,并且就坐在他的旁边。我记得他那时留着一头披肩长发,留着一把络腮胡子,1米8几的个子,很象蒙古族的歌手腾格尔。坐在班车上,很是引人注目。
   他和我聊起神农架野人,一副志在必得的样子。当我说:“听说神农架有关部门有个计划,打算和美国联合用直升机在神农架考察野人了!”
   张金星义愤填膺地说:“为什么要美国人帮我们找野人?我们自己找不行吗?”
   我记得那时神农架还没大规模开发旅游,公路也还是土路,坑坑洼洼的,松柏到木鱼的班车要颠簸四个小时。
   那时的老张穿着一身迷彩服,披着长发,并带着当时很少见摄影设备,胸前挂着相机。他穿着这样的装束走在街上,颇有回头率,看起来很拉风的样子。
   那时候的我,没有正式工作,到处打零工,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所以和从事野考工作的老张也没有什么交际。
   后来也只是从别人口中断断续续听到他的消息。
  老张初到神农架,是以民间野考志愿者身份来的,也受到了当地政府的欢迎。
  九十年代的神农架,经济比较落后,虽然成立了自然保护区,但也只保护了三分之一的森林面积。
   虽然也在开始尝试开发旅游,但因为交通不便,山高路远,一年到头也没几个客人,所以发展旅游也比较初级,也解诀不了几个人的就业问题。
   神农架的经济仍然以木材采伐,和木材初级加工为主比较粗放的经济模式。
   那时候的神农架政府也想经济转型,计划大力发展旅游。
   张金星到神农架开展民间野人考察,政府也认为可以利用老张考察国野人来打响神农架的知名度。
   后来还听说,张金星为了筹措资金到神农架考察野人,在老家把房子卖了,并且和老婆离了婚。也不知是真是假,如是真的,这样的举动在正常人看来显得疯狂而不近人情。
  于是,经过政府协调,自然保护区批准,老张在神农架扎下根来,开始了他在神农架十多年的探险生涯。

神农架过去那些事儿

(16)一个民间探险家的故事

张金星初到神农架的时候,在位于神农架南天门搭了个窝棚,把这里作为考察野人的根据地。
   南天门,位于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内,海拔2602.7米,这里怪石嶙立,风景优美,人穿行石林山口,犹如登临南天,故有“南天门”之称。南天门也是神农架传说野人出没最多的地方。
   张金星以南天门为中心,背着帐篷和干粮,几年时间走遍了神农架的山山水水,他一路风餐露宿地寻找传说中的野人,吃尽了苦头。
   我们知道,神农架很多地方是原始无人区,山高林密,人迹罕至。
   孤身一人,在这些地方探险,不仅需要过人的毅力,还要有过人的胆量。因为在深山老林里,不但有熊,金钱豹,狼,野猪等猛兽,还有蚂蟥,蜱虫,毒蛇,一不小心,就可能丢掉性命。
    除了危险之外,还要忍受孤独寂寞,一个人在山上,能呆个三至五天,应该没问题。但要呆个三至五年,我想大多数人都受不了。
    而张金星一个人在山上差不多呆了八年,这就不是一般人能够坚持下来的吧。
老张初到神农架曾立下誓言,不找到野人,不剃胡须,也不离开神农架。
    但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
    随着神农架旅游的发展,交通的改善,网络的兴起。
    张金星的野人考察却走进了死胡同。虽然老张写了几十万的文字,拍了无数张照片,也有野人脚印,野人粪便,野人毛发的证据,但没有拍到野人的照片,没有发现野人活体。老张在山上差不多考察了十年野人,也没有找到能证明野人存在的证据,更不要说活体野人了。
     2008年的陕西“周老虎”事件,对老张的野考事业可以说是致命一击。因为受此影响,神农架有关部门不准宣传“野人”,也停止发放每年给予老张的两万元经费,以前赞助张金星野人考察的社会各界也几乎停止了捐款。
没有经费的支持,老张的野考事业寸步难行。
2008年的时候,老张到神农架一眨眼有十四个春秋,人生最宝贵的14年,挥霍在希望渺茫的野人考察之中。在神农架多年的奔波,老张的身体也大不如前。那时的他,虽然不到60岁,但看上去却象个白发苍苍的老翁。
   无情的岁月,铁打的汉子也会弯腰。
   我记得94年,张金星刚到神农架,他那时只有40岁,正是年轻力壮,精力充沛的年纪。为了实现发现野人的梦想,不但在老家卖了房,并且和老婆离了婚,义无反顾地到神农架考察野人。
  但十多年过去了,野人还在传说中遥遥无期,老张却面临着走投无路的结局。

(17)一个民间探险家的故事

其实走到如今这一步,老张自己也有责任。其实张金星当初手里是拿着一副好牌的,被他自己打烂了。

2000年左右的时候,到神农架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多,随着互联网的兴起,老张考察野人的事迹经网络传遍了全世界。那时的人们对野人的存在深信不疑。所以很多到神农架的旅客慷慨解囊,给老张赞助了不少钱。据说老张每年光收到的捐款有20多万,这在当年无疑是一笔巨款。

老张出名后,媒体记者纷至沓来,他从2002年开始几乎很少上山去考察野人了,每天几乎都是在接待媒体采访中度过。当然,老张也是凡人,他也需要生活,这无可非议。

老张出名后,又有了两段婚姻。

老张的传奇经历,让一个俄罗斯华裔姑娘为之动心,为此,她千里迢迢到神农架与他合法结婚,可惜这一段婚姻没有持续太久。后来,老张又和一个武汉大姐结婚,过了几年平静安稳的日子。

当我O七年从广东打工回来的时候,老张和他武汉老婆租住在我家附近一处民宅里。据说他现在的老婆是个小富婆,对老张也还不错,也是真心想一起好好过日子的。

她后来还给老张买了一部轿车,方便老张出行。

那时候,老张已经五十多岁,身体大不如前,他已很少上山考察野人了。一般都是在神农顶景区摆摊募捐野考经费,还有卖书和签名售书,卖他自己写的书《野人魅惑》,据说卖的不错。

有时也和游客合影照相,当然是收费的,合一张影30块钱,有时运气好有时能有一两千的收入。

据说零八年以前老张每年游客捐款都有二十多万元之多。如果不是那一年陕西出了周老虎事件,老张这样幸福日子会一直过下去。

后来,听说旅游局明令禁止老张在景区摆摊募捐和卖书,这样老张就失去了收入来源,接着ZF部门也停止了每年给予老张两万元经费。这更是让老张在神农架处境雪上加霜。

又过了两年,不知什么原因,老张和他第三任老婆也离婚了,送给他的轿车也被要了回去。

过了不久,听说老张因交不起房租,被房东赶了出来,不得不搬到一家闲殖商铺里,睡帐篷度日。这时的老张已被神农架彻底抛弃,凄惨至及。

有一次我和一个朋友聊天,说起张金星的处境。我朋友说老张现在这样下场,全是因为女人。

老张在神农架考察野人十多年,每年社会各界给他二十多万,十多年下来积累的捐款有三百多万。但这些钱都被老张后来娶的两个老婆骗走了。

我有时设想,假如老张零八年的时候,能拿一百万在我们这小镇上多买几套房子,到现在也许发财了,也不会混得现在这么惨。

记得零八年的时侯,我们小镇的房价才800元一平米,买100平方只要8万,买10套也才80万。一晃十二年过去了,因为旅游业和避暑产业的兴起,现在我们小镇的房价被炒到8000多元一平米了。假如老张当年有钱时能多在我们买几套房子。也至少能保证这辈子生活无忧了。

但生活没有假如,时光也不可能倒流。我也不能确定老张那时真有过几百万,也不确定他的钱是真的被女人骗去了。只知道老张最后确实在神农架混不下去了。

当初他立下的誓言:不找到野人不下山,不找到野人不离开神农架更象是一个笑话。

最后,老张在二O一二年租了我们这里一台货车,把他所有行李打包,把他送回了山西老家。但送到后,老张却说没钱给租车费,让这个来自神农架的司机自认倒霉,算是白跑了一趟。 老张也以这种无赖的方式告别了神农架。

从此,老张也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好多年也没有了他的消息。

前不久我和老张当年的房东又聊起了老张,朋友说:“你没听说啊?张金星已在山西五台山出家当和尚了!”

我当时听了很是惊讶,但后来站在老张的角度考虑,也许皈依佛门是老张最好的归宿吧!
野人传说 发表于 2021-4-5 09:53 (17)一个民间探险家的故事

5.1假期是否带队重装神农架?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野人传说 是啊,估计有30人左右吧!(有意的话加我V信15897802120)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21-4-7 11:24
微信昵称5806 发表于 2021-4-5 14:58 5.1假期是否带队重装神农架?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