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5

蓝天红沙

-----------未完待续----------

(二)大漠明珠~海子
每天都是在黎明前的黑暗里拔营而进,爬上沙脊一路向西。月儿还高挂在天空,东边的太阳慢慢爬上来,层层叠叠如波的沙丘缓缓染红,天空醒了,极目远眺,千里瀚海沙丘如波,“上帝勾勒的曲线”完美地呈现在眼前。
进入大漠腹地,沙山越来越高,山峦起伏跌宕。沙谷越来越深,盆地宽大深邃。行走其间,忽上忽下,无论是斜切还是上坡,都很耗费体力。
天空,沙漠,植被,它们无一不大气,磅礴。人在大气磅礴的天地里渺小的如一只蚂蚁。

上帝画下的曲线

苏敏吉林遇藏族牧民

第三天,当我们奋力爬上一巍峨的沙山,站在沙峰的刹那,我被眼前的美惊呆了。
沙海里静静沉睡着一个凹凸有致的少女,少女身着宝蓝色长裙,面容姣美如月。大自然存有私心,它把美藏在深山幽涧,藏在瀚海沙漠,只有用心膜拜才能得见真容。我们很庆幸,我们身心巨震,在蔚蓝的天宇下与美丽若梦的仙女湖艳遇。
美!我的赞美发自内心。湖水映着蓝天,映着沙漠,阳光撒在湖面,镀上一层金色的面纱。宛如一个美丽的仙女在天地间甜美地酣睡。

苏敏吉林1

苏敏吉林2

苏敏吉林3

苏敏吉林4

听经泉旁

整个行程中共见了12个海子,每个海子都风姿各异,骆驼眼是椭圆的湖,汪着一潭绿水,湖四边野草丛生,像浓重的睫毛。真像一只毛嘟嘟的大眼睛。
远观骆驼眼

最有名的还是庙海子,行为不仅仅有海子,还有一个被称为称为“沙漠故宫”的巴丹吉林庙
也是巴丹吉林沙漠腹地唯一的寺庙。 规模不大,占地仅273.7公顷,上下两层中式楼阁建筑。
巴丹吉林庙始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历经沧桑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是原阿拉善旗延福寺管辖寺庙。当年原阿拉善七个活佛之一康布玛尼奇喇嘛途经巴丹吉林,携有玛琴尼布达嘎活佛像,为其修建了该庙宇。庙宇庄严肃穆,幽静雅致,最鼎盛时期曾有60多个喇嘛。
据传说,寺庙的一砖一石一木全部由外面用骆驼驮进,庙里的大梁、顶柱全部是人工抬进去的。因为有庙,所以当地的蒙古族牧民把这个沙漠绿洲称为“苏敏吉林”,意为“有庙的海子”,简称“庙海子”。庙海子虽是盐湖,湖畔却有甘泉,被叫做"听经泉",相传泉水聆听到神庙内诵经的声音便喷涌而出。
丛生的芦苇,会把海子割裂成数面大小不一的镜子,映着天光、沙漠、苇。
细风摇着芦苇,它们轻轻弹唱,空灵,缥缈,像梦幻中的呓语,像天空那一片片看着一点也不真实的云朵。

小海子

你掬起一捧海水,同时掬起的还有沙漠通透,澄澈的蓝天,卡通,灵动的白云。一只鸟从芦苇荡飞出来,苇一晃,水一晃。
3子湖海子

傍晚时分,一轮明月升起。
月光如水清冽,
如果赠君一轮明月,
我想把沙漠的月光挂在你胸前,
如果能饮一湖月光下酒,
我定会邀你在沙漠清风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