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

康坞大寺
长海子
康坞牧场
木里 藏族自治县隶属 四川凉山 彝族自治州,位于 四川 省西南边缘,东跨雅砻江,西抵 贡嘎 山,南临 金沙江 ,北靠 甘孜 洲,全县平均海拔3100米,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
对于 木里 ,我们更多的是通过约瑟夫. 洛克 而了解,70多年前。 洛克 不远万里来到 中国 ,曾跋山涉水,历尽艰辛来到 木里 ,把她称作“上帝浏览的花园”,让世人看到了那一幅幅壮美秀丽的山川河流和神秘的风情画卷。 洛克 探险时从 木里 穿越到 贡嘎 岭地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的“ 洛克 线”。 洛克 在他的游记中写到“梦中我又回到了那片被高山环抱的童话之地-- 木里 。它是如此的美丽与安详。我还梦见中世纪的黄金与富庶,梦见涂着黄油的羊肉和松枝火把,一切都是那样安逸,舒适与美好......”

半个月之前就计划 木里 游,天气预报大多时间有雨,一直推迟到立冬这天才出发

路过苹果之乡—盐源

盐源县
途中偶有黄叶

盐源县 城午餐,荤豆花

蓝天白云下,白塔,随风飘扬的经幡,标志着进入了 木里

木里
彩色经幡组成的“万”字符,随风飘扬

木里
6年前的秋天,我有幸沿着“ 洛克 线”,从 木里 的原始森林出发,一路走到色彩斑斓的 亚丁 ,那一幅幅绝美的画卷,至今仍不能忘怀。
6年后的立冬日,我再次来到 木里 ,再次来到这个念念不忘的地方

木里 伸臂桥

木里
木里 藏式伸臂桥是藏族特色建筑,已载入 中国 桥梁建筑大全。伸臂桥是两岸百姓就地取材,根据地形选择河岸较窄的地方,用原木和石块,两岸相对各建一个桥墩,桥墩是用直径约20cm的圆木,横竖交替架置,中间以石块填实,当地叫“木摞子”,当桥墩砌到一定高度时即先用20—30cm的圆木,置于桥墩中为桥身,像手臂一样递伸向河中,逐层向河中递伸数尺,一般叠二十层左右,最高的有三十层,每层相隔约1cm,横置一木条,木条两端凿挑出的木杆得以固定牢靠,同时在所有空隙中填充石块,当两岸桥墩伸出的木排可以搭木杆时,在两个“大手臂”上搭上数根两面削平的木杆,就可以通行了

图片来自百度

木里 是一个小小的山城,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木里
县城仅有两条主街,安静而闲适

木里
县城里的寺庙,傍晚,转经的居民络绎不绝

木里寺
远处的山上,灯光现出藏传佛教的法器—法螺

尚在修建的演绎中心

康坞大寺
康坞大寺是 木里 的第二大寺院,距县城60km左右,海拔3060多米,寺院坐落在两条溪水之间,四周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古木遮天蔽日。
公元1604年,从 安多木里 传教的严顶.次成绒布喇嘛,来这里开山修建了 木里 第二大寺院康坞 德瓦 金索朗达吉岭。‘ 德瓦 金’是极乐世界阿弥陀佛佛国净土之意

通往康坞大寺的路上车辆极少

木里
康坞牧场,远处既康坞大寺

康坞牧场
虽是立冬日,这里还是一片秋色

绚丽多姿的康坞牧场

康坞大寺,原寺庙仅剩几处断垣残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