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抄抄队之夏游蒙古国

河里禁止钓鱼

今天在 蒙古 包里生了火(从 哈拉和林 开始,夜里很冷,开始生火,有时是蜂窝煤,大多是木柴),上半夜整个 蒙古 包里宛如盛夏,又干又热,下半夜火熄了又冷,幸亏有抓绒睡袋

(3)吐谷浑寺
吐谷浑寺,又叫托布洪寺,是 蒙古 人的朝圣中心,深藏在杭爱山脉中

在草原上号称人肉GPS的翅膀也迷失了方向,这里车行多了就是路,有时候还可以任性地另辟蹊径

小时候的梦想之一就是做一只飞鸟,可以自由地飞翔

松林中夹杂着很多被砍伐后的树桩

通往寺庙的路是徒步的好去处,安排1天的时间,从从容容走在开满鲜花的松 林道 上,除去苍蝇,伴着阵阵松涛,不失为一件惬意的事情。

沿着松 林道 徒步1.5小时左右到达吐谷浑寺

寺庙以山为屏障

目之所即,杭爱山脉连绵起伏

爬到高处,寺庙的后面,信徒们在洞里撒满稻谷

(4)尚赫寺
尚赫寺曾被称为西寺,由伟大的扎那巴扎尔创建于1648年,据说曾保存过成吉思汗的黑色军旗,该僧院曾同时居住了1500多名僧侣
途中首次看到了油菜花田

雨过天晴现彩虹

寺庙关着门,推门而入,空无一人

很多寺庙门楣上都有 中国 题材的绘画

(5)喀喇昆仑博物馆
博物馆不大,但有英文介绍,有三维视频展示突厥贵族的墓葬结构和壁画,还包括13-14世纪的几件艺术品

博物馆不远处,这是反映13世纪喀喇昆仑城里喷泉的建筑,喷泉的形状是一个巨大的银树,4个龙头形状的金喷嘴会喷出葡萄酒,米酒,蜂蜜酒,酸奶,树顶有个天使,当某个龙头里的饮品缺少时,仆人会向天使嘴里伸出来的喇叭形管子吹气,这样接到命令的其他仆人则会将隐藏在树里的大型饮品容器灌满。后来在扎那巴扎尔美术馆里看到了完整的模型

(6)额尔德尼召
额尔德尼召(百宝)是 蒙古 第一座佛教僧院,这里曾经有60-100间寺庙,围墙内大约有300顶 蒙古 包,最兴盛时期住了大约1000多名僧侣

观看寺庙内部需买门票,我们到达时已关门

藏式建筑拉夫林庙,是整个建筑群里最忙碌且最具氛围的部分

整个寺庙被围墙封闭在一个巨大的院子里,108座佛塔将围墙平均分隔,每段长约15米

(7)阙特勤石碑
阙特勤石碑在 哈拉和林 东北 45KM,回虎牙帐城 东北 约20公里处,是另一个游牧帝国--突厥的遗存,突厥留下的,只有这块3米高的阙特勤铭刻石碑

阙特勤是古代帝国的可汗。阙是人名,特勤是突厥贵族子弟的称号。731年,征战一生的阙特勤去世,唐玄宗派专使吊唁,并派工匠协助立碑

石碑的正面刻有汉文,由唐玄宗亲手所写,表达了唐朝与突厥的友好关系,另三面刻着突厥文,大唐来的工匠并不知突厥文的意思,雕刻的原意并没有和唐朝交好的意思,反而记录着唐朝用金银珠宝欺骗他们,分裂他们

(8)哈尔布克
网上可查的资料不多,根据现场说明,现存倒塌的城墙还有12米高,城墙中心部分最高处达14米

残缺的佛塔

汽车有防蚊纱网,号称灭蚊器的我直接被鸣风升级为肉盾,后来在世外 桃源 被蚊子咬了个饱

遗址由 日本 人发掘,又给盖了一间房的博物馆,想进去得给看门人打电话

部分展品就摆在台子上

(9)世外桃源

这个地方名字未知,深居草原腹地,没有信号,也没有其他游客,举目皆是草原,树木,河流和山,被我们冠以‘世外 桃源 ’之名

除了蚊子多,虫子多,没毛病。穿着长裤的我,几分钟时间膝盖就被咬满了包,还专门叮着关节咬,成了同伴的肉盾。夜里为了把蚊子热死,把火生得很旺,顺便也把自己烤的干干的,而在草原上为了躲避虫子,我是连跑带跳的

再一次有铲草皮的想法

物尽其用

库塔安德,像是个牧民集中点,其实应该是个县城,车爆胎了,路边补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