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敬畏人生每坐山峰 -我人生第一座雪山(哈巴雪山)登顶记

雄起0615 发表于 2021-1-27 16:11 ...

雪山下来的溪流

途中合影

红土坡路餐

行走在浓雾下的针叶林中

在大奇拉补给站休息,遇到另一支队伍

在大奇拉补给站休息十多分钟,我们给继续开拔,还是趟着泥泞道路一路爬升。大家已经不像前半程那么兴奋了,有两位新驴已经爬不动了,但在领队的鼓励和带领下奋力前行,慢慢地与由我带领的第一梯队拉大了距离,到大本营就一条路,我们就不互相等了,大约下午三点终于看到3950米的新大本营,由简易木屋四栋,屋顶铁皮防雨。两栋为登山者休息间,约可容纳20人的大通铺,不分男女。另两栋为协作休息房、装备间及烧饭用简易柴火灶。还有一处绿色帆布帐篷为登山物资仓库兼旺季协作休息帐篷。还有一处最新搭建的透明高山帐,作为餐厅,简易厕所离营地步行距离约80米,两蹲位,不分男女。此时的大本营已被白雪覆盖,应为山上已经下三天大雪,平时这个季节雪线在4700左右,这次却到3900了,但是我们还是很兴奋,感觉爬雪山有雪才好玩,后来的两天让我们真正见识了雪山的厉害。

即将到达大本营前部分队员,已经有快累趴下的

通往大本营得羊肠小道

大本营的标志——玛尼堆

我们居住的木屋
大本营的星空帐篷-餐厅

下午在灶房烤火时,碰到一对西安来的50多岁夫妻和一位湖南来的小伙,准备明天3点从大本营冲顶,他们找了两位当地协作,一看这三就是经常锻炼的,元气满满,他们夫妻刚从雨崩徒步过来,海拔已经适应很好,而且这两位还在丽江跑了个十公里,一周后回西安还要跑西马,真的佩服他们,另外湖南小伙孤身一人在丽江报名来爬哈巴,也是资深户外,一点高反没有,我们聊了很多,讨论明天的天气,听说山上积雪已没膝盖,连续三天已无人登顶,而且我们是到4500前进营地还可休息一晚,他们难度比较大,看他们三信心充分,我们预祝他们登顶成功。

晚上我们围着火炉吃饭,外面飘着雪花,应该是很有诗情画意的,但有两位队友已经有轻微的高反了,再加上第一天对登山小白门来说体力消耗巨大,为了适应高海拔,领队依然不让早睡,坐在火炉边轮流分享自己的运动经历及这次爬山的初衷,大家一致认为运动是为了健康,是为了对美好生活更好的向往。大家聊了一会,由于协作要早休息,我们不得不回到冰冷的木屋,大家铺好睡袋,一会儿都钻进去,尽管有几位还想打牌消磨冰冷的长夜,但有两位队友已经高反很厉害,其中一位还呕吐了,大家经过一天的徒步,已没有昨日的兴奋劲了,大家都睡去,但一夜大家都不踏实,可能只有我、伟哥和佳佳睡的不错,伟哥还打起呼噜,后来证明户外能吃 ,能睡才是英雄,最后登顶的正好是我们三。

第一天行程数据

好文美图,欣赏,白雪美景
  • 雄起0615 五、第三天,大本营-C1营地,踏雪无痕 大家一早起来,外面下着鹅毛般大雪,满眼望去银装素裹,特别是覆盖积雪的高山雪松,分外妖娆。大家忙于拍照又是一阵小兴奋,但同时大家也在担忧,这天气明天能冲顶吗?就 ... 2021-1-27 16:51

哦!贝加尔 发表于 2021-1-27 16:26 好文美图,欣赏,白雪美景

五、第三天,大本营-C1营地,踏雪无痕     大家一早起来,外面下着鹅毛般大雪,满眼望去银装素裹,特别是覆盖积雪的高山雪松,分外妖娆。大家忙于拍照又是一阵小兴奋,但同时大家也在担忧,这天气明天能冲顶吗?就
想等待凌晨三点冲顶返回的消息。

雪中银装素裹的大本营

原计划9点出发前往C1营地,但雪越下越大,不知上面情况如何,早饭时大家都在讨论此事,害怕到4500以后,气候恶劣不能冲顶,白受罪,但4500营地的联合建造者老罗说我们从4500冲顶就相当于比大本营出发最少节省了3个多小时行程,而且还能休整一天,如果今天凌晨冲顶成功,我们肯定没问题,如果他们未成,我们也有机会。吃完早餐,我们收拾完背包,就等老罗招呼大家出发,此时雪还在下,突然看见山上有人叫,陪凌晨冲顶的协作已回到大本营,很明显他们冲顶失败,一会儿湖南小伙回来了,说刚刚到4700,雪已经没过膝盖,而且风雪交加,只得下撤,不到十分钟西安夫妻也回到基地,样子都挺狼狈的,和他们交谈中我们心理也萌生退意,特别是有高反的两位,但我们还是希望到4500前进营地看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登山者都知道享受过程,不但超越才是登山意义。10时许,我们好不犹豫出发前往C1营地,我们也要保证队伍一个都不能少到达C1,视情况决定明天行程。

湖南小伙下山时拍摄的照片,积雪已没过膝盖

一路上我们踏着松软的积雪,依然沿着林间小路前行,雪景还是很美的,不过很快走出了原始森林,来到石板坡。

石板坡是巨大的石板,非常湿滑,,而且是一直爬升,大家都小心翼翼的。

过了石板坡,大家停下休息,为了鼓舞士气,领队拿蓝牙音箱外放歌曲及我们打气。

大石板路合影,能看出已经有扛不住的

过了大石板路,雪基本齐小腿了,大家前进缓慢,在加上风雪,往上看去,只是白茫茫的一片,我和佳哥感觉不错,就瞄准前面运输的骡子一路向上......因为我俩明白早到营地,更舒服.

积雪已没过运送物资的骡子小腿

向上是天和地连成一片

艰难前行的队友

一路向上,积雪越来越深,每走一步都得停下休息一会,只能咬紧牙关,权当是冲顶前的拉练。只能和自己打气,还没到4500呢,就不行了吗、向上拐到山脊,突然眼前一亮,看到营地了,我回头兴奋朝后面喊"到啦,终于到啦“此时大部队还在300米以外。

远眺C1营地,一匹骡子,一个帐篷,和两处铁皮房子

第二天行程数据

再深一脚、浅一脚走了100多米,终于来到快被积雪堵住的帐篷,一看在如此海拔还有这样的栖身之处,也是奢侈。协作提前上来清理了被大雪封住的大门,准备生火做饭,他们是真正的不易,什么都干。

C1营地周边环境

此大本营是哈巴雪山海拔最高的营地,由朗诗峰上和哈巴村的罗世友共同建设 ,只用于朗诗峰上的登山队员作为冲顶营地,大大提高了登顶的概率。不过经过两天的折腾,已经有三人毫无斗志了。为了消磨时光,减轻高反带来的注意力,我们盖上被子,继续以筷子当筹码打牌了。

C1营地大帐篷,要是天气晴朗一定很美,特别是晚上看星空

打牌,大家腿上盖着厚厚的被子

伟哥胜利后的喜悦

海拔4500上“奢华”晚餐

大家打牌过程中,已有两个昨天高反较重的队友,由于C1的海拔更高,温度更低,高反较昨天好像加重了,就提前钻睡袋了,实际上高海拔地区是强大毅力与高反的抗争,看谁的意志力强大了,但平时的坚持耐力锻炼必不可少。好不容易熬到晚上,外面还飘着雪花,随着气温的急剧下降,铁皮房及帐篷内犹如冰窖,大家在协作简单介绍安全登山带的穿戴方法后,都着急想钻进睡袋取暖,此时有惊喜,领队给我们带来了热水泡脚,并且配备了棉拖鞋,实在是最大的享受。感谢领队周到的服务!

海拔4500雪山上的“足疗店”

海拔4500雪山上的“豪华”大通铺

晚上九点多钟大家泡完脚都热乎乎的钻睡袋了,虽然睡不着,但躺着还是舒服多了。领队海川问了每个人的情况后,基本确定,明天只有我、伟哥、辛哥和佳哥四个决定明天凌晨三点冲顶,其他人状态不好,加上天气恶劣,决定自然醒下撤。不过也为他们三个点赞,他们已经挑战了自己。外面的天气非常糟糕,每半小时刮一次六、七级风,好像要把铁皮房子掀翻,呼啸的风刮起来令人毛骨悚然,由于高反头疼,翻来覆去睡不着,好几次看表什么时候起床,屋里黑漆漆的,我感觉大家都睡的不踏实。

• 雄起0615 六、第四天,冲顶,身体在地狱,心灵在天堂 凌晨三点,领队准时叫我们起床,我早就想起来了,还是有高反,睡不踏实,只想尽早出发冲顶下山,离开这个鬼地方。我们四人很快穿衣起床,其它人尽管也睡不着,但起来 ... 2021-1-27 17:04

雄起0615 发表于 2021-1-27 16:51 五、第三天,大本 ...

六、第四天,冲顶,身体在地狱,心灵在天堂
  凌晨三点,领队准时叫我们起床,我早就想起来了,还是有高反,睡不踏实,只想尽早出发冲顶下山,离开这个鬼地方。我们四人很快穿衣起床,其它人尽管也睡不着,但起来冷啊,也没地方呆,就只能睡袋里熬到天亮。起床后第一时间收拾冲顶用的必需物资,背负一冲顶小包里就可,在高海拔地方尽可能减少负重,除必须救命的,其它能不带就不带。收拾完后我们就到伙房围着做饭的锅边烤火,边等待早餐。这时外面黑漆漆的,依然风雪交加。
     凌晨围坐在做饭的炉火旁取暖
   在我们围坐在炉火旁时,原计划三点半出发,也迟迟没听见领队张罗吃饭准备出发的意思,这是领队把老罗叫出去了,应该是商量冲顶的事,他们聊了大约半个 多小时,我们在屋里也揪心,到底上面雪有多深,风有多大,大家都未知,因为这几天就无人登顶,我们也七上八下的,但我和伟哥,感觉状态不错,起床活动后我也无高反了,就想既然来了,总得一试,实在不行再下撤,辛哥和佳佳说跟着我们,这时只要协作失去信心,我们前几天的辛苦就白费。我们一直没参与他俩的讨论,因为在高海拔的雪山上必须无条件服从他们的决定,因为山总在那里。幸运的是经过老罗与领队的反复论证,决定吃完饭出发冲顶,前提是无论到哪儿,都必须在上午10点半下撤,此时我们还有点小兴奋,后来才知道他们也当心我们的体能,为了安全我们配备了一对一的高山协作,把剩下本应陪另外三人的协作作为踏雪开路的,后来证明这一方法是我们能成功登顶的必要条件。我们吃了热乎乎的粥,凌晨5点我们在风雪交加的黑暗中出发,比计划的时间足足晚了两小时。我们头戴头灯,脚踏冰爪,身穿安全带,背上轻量化登山包,紧紧跟着前面开路的协作,踏着他们踩出的脚印,亦步亦趋亦,一直向上。

黑暗中我们带头灯出发,风雪夜出发人
    紧紧跟随前面开路的高山协作的脚印,深一脚、浅一脚的往上走,只知道一直向上,有时雪没了膝盖,刚开始,我们四人还能跟着自己的协作,偶尔抬头往上看去,只见黑乎乎的,天地相连,似乎没有尽头,但我们信心还可以,不到一小时,我们就落在前面开路的协作一百多米,我自认为体力还行,就躺着前面刚被踩出的脚印步步紧随,每次脚进去,再拔出得费很大气力,后来下山时才知道这段雪深的路段在大约海拔4500-4800多米的碎石坡,无积雪时全是碎石,所以踩进去,高低不平,,这段距离走了大约2小时,中途无法坐下休息,只能借助登山杖依靠稍稍休息,踹口气,给我的感觉是一直向上,没有尽头,一路上走在山脊上,就是大风,不敢停留,吹的人都站不稳,为了安全,他们三人都用安全绳和一对一协作连在一起,我的协作却说我没问题,没必要和他连接,这也太相信我的实力了吧,但当我偶尔把头往两侧转一下,头灯所及地方走,两边不是断崖,就是超60度的大陡坡,看着心理就发凉,只好紧跟协作,咬紧牙关,一直往上, 大家三步一歇,艰难前行,过了大约两个多小时我们终于看见一块黑黑的大石头,向导说到4900的避风石了,终于走完碎石坡,协作说可以坐下补给,顺便休息一会儿,我一屁股就坐在雪地里,吃了两块士力架,打开保温杯准备喝水,不料一阵大风吹来,瞬间拿在手上的杯盖就被刮走,无影无踪了。

途中难得的留影

同协作用安全绳牵引的队友

艰难向上前行的队伍
休息了几分钟后,协作就催促我们出发,因为温度低,此时天也大亮,登山表显示零下23度,坐久了会失温,失温是登山过程最大的禁忌,所以我们又向最困难的绝望坡开拔,绝望坡是哈巴雪山的一个难点,主要是海拔在5千米以上,六十多度的大上坡,平常时期这里就是哈巴雪山的雪线,仰头向上天地相连,看不到尽头,再加上此时人的体力也消耗的差不多,此时看到这“千山鸟飞绝”的情形,大多数人就泄气了,因此这个地方也成为下撤最多的地方。后来登顶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走在最后的辛哥忍受不了大风和寒冷提前下撤了,不过下山后听他说他是第二次爬哈巴,去年只是大风,他在4800下撤的,这次大风雪比上年更恶劣,他已经挑战了自己,在此对他“敢于尝试,敢于放弃”的登山精神点赞,登山和人生一样,在不但失败后,积累经验,才能达到自己的人生高度。

在向绝望坡前进途中,剩下的三名队友艰难合影

我心里想着这几天都吃了这么多苦,只要大家体力还行,就一定要登顶,我走在最前面,以免他们泄气,我回头和他们说说,心里只要有一个想法“登顶”,尽管大家头发,眼睛上全是冰霜,但伟哥和小宋精神劲还很足,都抱着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想法,我放心了,不回头地在前面向上,向前.......

“冰美人”小宋

三队友月亮湾合影

大雪覆盖的月亮湾

月亮湾前留影,身后落差3千米的下面就是虎跳峡
   过了月亮湾,又是近乎60度向上,这不到一百米,走了近四十分钟,我都快崩溃了,不但问协作还有多远,都快走到牌子了,还在问,协作说到了,看见眼前被雪覆盖的标志物时,我发现自己反而没有兴奋感了,此时我看了一下表,上午十时整,近7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此时时间定格在2020年10月24日十时 接下来就是10分钟的拍照时间。     成功登顶的三人合影

像蝙蝠侠吗

冻成冰棍的登山杖也该留个影吧

也不忘给协作打广告

与领队海川合影

山上天气不好,雪茫茫一片,无法欣赏美景,协作领队老罗催促赶快下撤,因为我们今天先得下撤到4500营地吃午饭,接着下撤到3900大本营和未登顶的同志会合,骑马下撤到哈巴村吃晚饭,再驱车赶往丽江,这个对我们也是考验。后来才知道这样安排太紧张,而且太累,我们到丽江已经凌晨两点多了,也未能欣赏丽江夜景,还不如在哈巴村住一宿,休息好第二天一早到丽江合适。这是后话。

冲顶行程数据

• 雄起0615 在风雪中下撤 下撤虽然速度快点,但由于积雪深,深一脚,浅一脚的也挺难受,不过不会像上山时踹不过气来,上山时踩出的脚印又被大雪覆盖住了,我们只能跟着一会儿就跑得老远的协作方向,自己趟路了,一不小心 ... 2021-1-28 10:06
这么好的帖子我要顶一下

雄起0615 发表于 2021-1-27 17:04 ...

在风雪中下撤

下撤虽然速度快点,但由于积雪深,深一脚,浅一脚的也挺难受,不过不会像上山时踹不过气来,上山时踩出的脚印又被大雪覆盖住了,我们只能跟着一会儿就跑得老远的协作方向,自己趟路了,一不小心就踩进没膝盖的积雪里了,不过下山还算快的,不到中午一点钟,我们就下到4500营地,此时雨衣里的冲锋衣都、手套、帽子都湿透了,匆忙吃点早就准备好的午饭,收拾好行李,就开始下撤到大本营,再往下撤过程中天放晴了,路过大石板时积雪开始 化了,幸运的是碰到彩虹。等到大本营时已下午4点多了,一步都不想走了,来不及休息就骑马直奔哈巴村,和已经下撤未登顶队友会合,到哈巴村也将近下午七点了,至此我的第一次雪山之攀在气候极其恶劣情况下安全结束。

阳光总在风雨后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登顶证书

• 雄起0615 七、关于初次登雪山的几点思考 三个准备:1、身体准备:攀登雪山前得做好充分的身体体能储备,提前半年锻炼身体,多参加户外爬山或徒步活动;2、知识准备:对攀登对象做深入了解,现在户外网站很多,特别是别人写的 ... 2021-1-28 10:14
雄起0615 发表于 2021-1-28 10:06 ...

七、关于初次登雪山的几点思考

三个准备:

2、知识准备:对攀登对象做深入了解,现在户外网站很多,特别是别人写的攀登日记,在绿野、六只脚、8264等户外网站都挺多的;

3、装备准备:平时对所需装备,有合适的一点点购买,一定要实用,特别是冲锋衣裤、登山鞋得高标准。这次辛哥从4900下撤就是由于出汗,贴身衣服不是速干的,再加上大风雪只能下撤。

两个控制:

1、登山前和登山中控制好饮食和睡眠。每个人都会有高反的。只不过适应期和程度不一样,一定要吃饱。多喝开水;

2、对攀登目标要控制好,不是每此都得登顶,固然登顶是目标,但要充分评估身体、天气等因素,这此未登顶的队友,都已经挑战了自己的极限,值得点赞!

一个信念:

一旦出发,就得抱着成功的信心。能成功登顶,固然气候条件和身体条件至关重要,还得有坚定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千万不要在心理防线先垮,就是“战略上要轻视,战术上要重视”。

旅行最好的结局就是平安归来!登雪山的最大快乐在于下山以后,我能重新回到过去的生活里,更好地热爱生命,热爱自然,热爱生活!只有这样那些隐忍与苦楚的登山情怀才依然会在春暖花开里复苏,并获得继续向上的勇气和力量!在此感谢几天来一直同甘共苦的小伙伴们,特别是最后冲顶成功的伟哥、佳佳!有你们是我的福分!也要感谢领队海川及老罗团队!在如此恶劣天气里陪我们登顶,是你们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

这是几月份登顶的
发自8264小程序
雄起0615 发表于 2021-1-28 10:14 ...

最后上传登顶照片

登上顶峰,一览众山小